Afterpay公布22春夏年輕世代消費預測:從多巴胺穿搭走向自信的Serotonin Dressing

2022/05/11

資料整理=本刊編輯部

主打先買後付(Buy Now, Pay Later,BNPL)模式的金融科技公司Afterpay,根據其1900 萬客戶實時購買的大數據,於日前發出2022春夏全球時尚和美容趨勢報告。

Afterpay絕大多用戶為千禧一代和Z世代,本次列舉Afterpay(紐澳及美加市場)以及旗下的歐洲品牌Clearpay的調查報告,摘要如下:
• 自信愉悅的Serotonin Dressing:2021年底Pinterest公布,利用彩虹亮色搭配搭出歡樂活力氛圍的“Dopamine Dressing”(多巴胺穿搭)將成為2022年重要走向。

對此,Afterpay更進一步觀察到消費者正在尋找能夠增強自信的服裝選擇,並提出Serotonin Dressing,作為多巴胺穿搭的更新。
同為快樂激素,血清素(Serotonin)更像是對抗生活壓力的好夥伴,能夠放鬆心情,對付憂鬱。反映在服裝上,我們在北美及英國市場看到非常規的豹紋、草莓和心形印花,高居購買榜首。其中,英國最愛心形,加拿大則草莓印花大幅上揚。
多巴胺穿搭仍然是一種將色彩融入衣櫥的有趣方式。但42%的受訪者更相信,服裝不僅可以讓人感覺良好,還可以讓他們感到更放鬆、更自信。Afterpay內部時尚心理學家Shakaila Forbes-Bell表示,“當我們穿著這類服裝時,它們會促進大腦釋放放鬆神經的神經傳導物質GABA,從而對身體產生鎮靜和放鬆的效果。”

Serotonin Dressing

• 從性感到裸露關在室內太久的人們,從後疫情期間開始冒出頭的性感趨勢,現在正朝幾乎裸身的“裸露”方向前進。內衣款式正逐漸滲透到日常穿著中,流行樂天后Rihanna為我們突破了極限,她挺著孕肚身穿黑色網紗洋裝出席時裝秀的火辣照片傳遍全球,進一步將這一趨勢常態化,並適用於所有體型和尺寸。
緊身連衣裙成為最暢銷的款式,今年稍早,帶有剪洞的性感服裝在美國的銷售已增加34%。Lingerie也是加拿大人購買最多的產品之一。現在,多虧Rihanna,內衣靈感將影響更大,並進入更多產品類別,例如,蕾絲泳衣目前已成為泳裝界最受歡迎的單品之一。

• 婚禮旺季要來了:經過了兩年推遲,今年預計將有250萬對新人結婚,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選擇使用BNPL模式來購買正式和半正式服裝。高跟鞋的季度銷售額在美國增長了 18%,在加拿大增長了 67%。中長裙和長裙的銷售額也在增長,在美國增長了 45%,加拿大增長了 56%,英國YoY年增率178%。
最受歡迎的款式包括緊身廓形、腰部鏤空洋裝和蕾絲面料,全部指向性感裝扮將是大趨勢。在英國,還可以看到攝政風格與性感裝扮的結合。

• 新商務休閒裝:隨著人們重返辦公室(RTO) ,以及越來越多公司轉向虛實混合的辦公型態,或是縮短工時每週工作四天的強烈呼聲,Z世代在進入勞動力市場後,正在重新定義工作服,將疫情期間開始流行的休閒裝(家居服)的舒適性,與來自街頭裝扮也更加中性的超大號廓形相結合,展現當今的RTO著裝。
代表單品包括中性運動鞋和更寬鬆的褲型。穿起來彈性更大更舒適的plisse單品,在美國銷售年增14%。另方面,在美國,“中性”的服裝單品也同比增加154%,顯示出市場上對性別流動、中性模糊這類服裝的歡迎。

• 懷舊迷幻的60s與70s:雖然Y2K是目前最受時尚界歡迎的年代,但懷舊的60 年代和70 年代也不停在我們眼前上演。從 Gucci的靈感繆斯Harry Styles,到《The Crowded Room》影集預告中Tom Holland,都呼應了此一現象 。事實上,根據Afterpay與Clearpay的數據,花卉印花在美國的季銷售額增長了26%(其中加州更成長的64%),英國在過去半年也成長了23%。其中的代表小雛菊印花,可以運用在鉤針上衣、洋裝與成套服裝。其他如木屐、闊腿牛仔布等60、70年代代表單品,也有興起的態勢。

source:Francis Lola、Olivia Rodrigo、Kim Duong

• 網球、芭蕾、滑板,成為新一代Athleisure運動休閒裝的靈感來源。其中,網球結合了運動休閒和學院風,在美國,網球裙與配套服裝、單車褲的年銷售額同比增長 16%,Polo衫則是加拿大最暢銷的休閒商品,同比增長 192%。
兼顧舒適和優雅的芭蕾舞造型,也從TikTok冒出來,在運動休閒裝和正裝中發酵,例如可調節綁帶的合身短版上衣,以及運用薄紗和羽毛加以改造的芭蕾舞裙,隨著舞會和婚禮等特殊場合的回歸,這些商品在美國的銷售額YoY同比增長了85%。
而街頭文化的要角—滑板,則適合展現個性與冒險精神。同時在滑板服裝中,男性和女性款式相同,如寬鬆的外套和寬大的褲子,也很能呼應當前的無性別趨勢。

2022發燒單品

最後,Afterpay品牌大使Zanna Roberts Rassi並根據大數據,分享2022成功從服裝週伸展台滲透至大眾市場的發燒單品:
• 粉紅色。2022秋冬Valentino時裝週震撼人心的粉紅系列,無疑是對舊時好萊塢的致敬。隨著天氣變暖,浪漫的粉紅色調將充斥市場。

• 性感挖洞。伸展台到處都剪洞洋裝,如2022秋冬Echaus Latta、David Koma的作品。這種性感大膽的挖洞細節也即將出現在人們的夏日衣櫥。


• 鉤針&流蘇。設計師對70年代的痴迷並沒有減弱,2022秋冬Altuzarra鉤針洋裝也在成衣市場掀起波瀾,成為節慶和度假裝扮的要角。

• 正裝剪裁。歷經了兩年居家辦公的舒適著裝後,如Gabriela Hearst秀上這類西裝外套和長褲套裝的結構性剪裁正捲土重來,大眾市場上也出現類似Princess Polly的褲裝穿搭,為他們的日夜衣櫥增添變化。

• 迷你裙。2022春夏肯定是迷你裙的季節,包括Supriya Lele在內的設計師都告訴我們,Y2K趨勢絕不會在短時間內消逝,從高端奢侈品到平價的實惠品,零售商會備妥每種色彩,以匹配你所有的春夏搭配。

• 百褶。褶襉設計可以為服裝增添動感,讓皮革等硬挺面料顯得較為柔和。隨著員工重返辦公室,這項元素也將出現在更多的商務休閒服裝中。


• 正能量。正如前面趨勢所提,多巴胺穿搭已經攻陷各大網頁/社交媒體,現正朝向自信愉悅的Serotonin Dressing演進,消費者想要讓他們感到自信的衣服。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