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時代行業報告 | 美、歐、日紡織服裝零售市場觀察

2022/04/07

2020年3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宣佈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與疫情共存的兩年時間裡,全球主要紡織品服裝零售市場經歷了跌宕起伏的發展之路。聯盟秘書處就過去兩年美國、歐盟、日本及國內等市場的紡織服裝零售發展軌跡進行了整理分析,希望為行業的國際發展合作提供資訊參考。

美國市場:大起大落 復甦強勁
回顧過去兩年,世界各國疫情防控措施不斷調整變化,居家隔離和社交距離等政策隨著疫情變化時斷時續,全球主要市場的商品零售經過疫情之初的“冰河期”後,紛紛緩慢復甦,但發展極不平衡。美國零售市場在多方助力下,得到強勁復蘇,經歷了大起大落的24個月。

“雙管齊下”刺激政策助力美國快速穩定國內零售市場
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續蔓延為美國經濟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壓力。為穩定發展,美國政府採取了各種應對措施及多輪經濟刺激計畫,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雙管齊下”,有效的穩定了市場。
2020年,美國零售市場經歷了大起大落後,到年底全年銷售總額與2019年相比微增0.6%,與疫情前基本持平。
2021年美國經濟持續向好,當年3月新任總統拜登簽署生效1.9萬億美元經濟刺激法案包含了規模約1萬億美元的針對美國個人和家庭的直接補貼(包括補助金及失業保險),對全國零售市場的加速復甦有明顯促進作用。2021年美國零售總額接近7.42萬億美元,同比增長19.3%,甚至遠超疫情前水準(6.19萬億美元,2019)。
美國消費的逆勢猛增,同時也反向刺激了其國內經濟的發展。美國經濟分析局資料顯示,2021年美國全年GDP增長率為5.7%,為近年來最好成績,GDP總額也達到22.99萬億美元。

疫情導致美國穩定的服裝零售市場遭受歷史最大降幅
疫情前,服裝作為非必需品在美國個人消費支出的占比常年保持在2-2.5%之間。疫情發生後,消費者對服裝服飾類產品消費更加謹慎,服裝消費市場恢復發展也經歷了較長的時間週期。從美國經濟分析局公佈的資料看,2020年美國個人消費支出中服裝類產品占比降至1.99%,近十年來首次跌破2%。

source:美國經濟分析局

從月度資料看,美國零售市場尤其是服裝類產品零售經歷了歷史性驟降。2020年3月起,美國開始嚴格疫情防控措施,居家隔離政策的實施使美國線下零售市場將至冰點。3月美國零售總額同比下降5.9%,服裝服飾(含鞋類)零售額下降49%,降幅遠超過其他消費類產品。
4月美國零售銷售額環比大降16.4%至4039億美元,同比下降20%,降幅創歷史之最。服裝類消費品銷售額同比暴跌87%,在所有品類中降幅高居首位。
在2020年接下來的8個月時間裡,美國零售市場艱難前行。但受益於食品、家居、運動、建材類產品的熱銷,整體銷售還是緩步爬升。
2020年底,美國零售總額已與2019年基本持平。但服裝類產品銷售依舊深陷困局,一直處於負增長態勢,全年銷售額同比減少26.4%。

source:美國統計局

“報復性”消費助力美國服裝產品零售反超疫情前水準
進入2021年,在疫情防控鬆綁,財政補貼刺激、消費信心反彈等多重影響下,美國零售總額逐月上升並穩定在較高水準。消費者對服裝類產品的“報復性”消費也開始初顯端倪。
2021年3月1.9萬億美元經濟刺激法案生效的當月,美國服裝類產品銷售額恢復到250億美元,同比增長115.4%,與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12%。4月該類產品同比猛增764.6%,較疫情前同期也有10.8%的增長。
此後,美國服裝服飾(含鞋類)產品的零售銷售額一路高奏凱歌,高位增長一直維持到年底。2021年全年美國上述產品銷售超過3031億美元,同比增長48.8%,較2019年增長12.9%,紡織品服裝消費基本步入正常發展軌道。

source:美國統計局

歐盟市場:負重前行 緩步恢復
2020年1月,英國正式脫歐,歐盟27國開始了新發展之路。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發,為27國的新旅程帶來不小影響和變數。經濟高度一體化、交通網絡暢通發達、人員流動頻次高等原本有利於經濟發展的各種因素,在疫情發展初期因歐盟各國築牢防疫屏障造成了一定困難。歐盟各國開始紛紛祭出措施防控疫情,同時通過財政政策穩定本國經濟發展。歐盟委員會也在2020年中提出了總額約7500億歐元的疫情相關經濟刺激計畫。

多輪疫情反撲不斷動盪歐盟零售市場
2020年,一波又一波的疫情反撲導致歐盟各國的防疫政策時緊時鬆,歐盟27國的整體零售市場表現也不斷起伏變化。
疫情前歐盟零售市場一直保持在2%至3%左右的穩定小幅度增長。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後,隨著居家隔離等防疫政策的嚴格實施,歐盟零售出現明顯下降。3月因社交距離管控、防控措施升級,歐盟零售市場開始走低,當月零售總額同比下降6.8%,4月降幅達到17.6%,5月起緩慢爬升並逐漸穩定。
相較於美國市場的堅韌,歐盟消費復甦略顯乏力。10月底、11月初,歐盟再次受困於第二波洶湧疫情的衝擊。西班牙、英國、法國、德國等相繼宣佈繼續採取更為嚴格的封鎖措施,其中“非關鍵商業機構”的嚴格管控和關停無疑為剛剛有所起色的零售市場潑上了一盆冷水,零售市場繼續劇烈動盪。和2020上半年相比,零售下降幅度雖有所減少,但持續時間明顯加長。
經過多輪疫情衝擊後,2021年5月歐盟27國的整體零售基本恢復到疫情前水準,並開始穩定小幅增長,增長幅度略高於2019年同期水準。

source:歐盟統計局

缺乏強有力外部刺激,歐盟服裝零售恢復緩慢
相較於基本恢復穩定的整體零售市場,歐盟的紡織服裝類產品零售市場情況直至2021年底依舊不容樂觀。
在沒有持續大規模財政補貼,尤其是現金補貼的情況下,歐盟消費者對“非剛需”的服裝鞋履類產品明顯缺乏消費熱情。疫情已過兩年,但歐盟紡織品服裝及鞋類皮革製品零售仍然處於艱難發展期。
根據歐盟統計局公佈資料估算,如果以2019年歐盟27國各月份紡織品服裝及鞋類皮革製品零售額為指數,分別對比2020和2021年可以看出,2020年歐盟上述產品零售同美國相似,經歷了大起大落的發展歷程。但不同於美國服裝類產品在現金補貼、報復性消費等多重外因刺激下的強力反彈態勢,2020年歐盟的相關產品零售除疫情初期出現斷崖下跌外,在當年11月因疫情反撲下再次出現劇烈波動。截至2020年12月,與2019年同期相比,歐盟紡織品服裝及鞋類皮革製品零售銷售額大幅下降22%。
經歷了短暫休整期,2021年4月歐盟地區疫情再次反撲,歐洲多國在復活節前夕宣佈實施居家隔離、邊境管控、學生停課、晚間宵禁等措施,使歐盟服裝類產品銷售再次出現“V”型下跌,直至5月才得以恢復。截至2021年12月,與2019年同期相比,歐盟紡織品服裝及鞋類皮革製品零售銷售額依然下降約15%左右,儘管如此,從整體上看2021年歐盟上述產品零售情況基本還是略好於2020年,漲幅約9%,呈現緩慢復甦態勢。

source:歐盟統計局

日本市場:內需疲軟 消費乏力
多方面因素疊加,致使日本紡織品服裝消費低迷。日本是全球最主要的紡織品服裝傳統零售市場之一,但相較於美國、歐盟、中國等地區,其零售市場對外依存度高、自身市場體量相對受限,加之泡沫經濟崩潰後本就長期受困於消費乏力掣肘,日本市場在疫情發生後一直處於需求疲軟的狀態,紡織品服裝消費發展停滯不前。雖然日本政府也在努力通過一系列措施,如實施補充預算的方式發放現金補助,用以刺激經濟發展,提振消費,但主要受益的領域以機械設備、醫藥衛生、燃料能源為主,包括服裝服飾在內的日用消費品零售仍不見起色。

source:日本經濟貿易工業部

缺乏增長動力,日本服裝零售復甦難度較大
相較於“大起大落”的歐美零售市場,日本市場雖然也經歷了疫情初期的“4月驟降”,但其不論是初期下降還是後期反彈,變化程度都相對溫和。
根據日本經濟貿易工業部公佈的紡織品服裝零售月度資料顯示,在2020年全球主要零售市場受影響最大的4月,日本市場的服裝服飾月度零售同比下降幅度最大值為54.1%,遠低於美國的87%和歐盟的78%。
但時隔一年後的2021年4月,在經濟復甦和低基數推動雙重影響下,日本的紡織品服裝類產品零售僅反彈增長了63.3%,而歐美地區同比都有了強勁增長(美國同比增長764.6%,歐盟同比增長130%)。
從銷售金額看,2021年全年日本服裝服飾零售額為8.6萬億日元,也遠低於疫情前2019年全年的11萬億日元,恢復乏力情況明顯。
事實上,縱觀近10年日本零售市場發展趨勢不難看出,紡織服裝與服飾的消費占日本整體零售消費比重呈現逐年緩慢下降態勢。疫情催化下,日本本土消費者對服裝服飾的購買欲望一再降低,消費復甦缺乏後勁,難度較大。

source:日本經濟貿易工業部

(本文轉載自:中國紡織國際產能合作企業聯盟)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