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新商機》法國matériO

2020/05/21

文=Yasmine Hung


在今年初的巴黎Première Vision布料展場上,大會找來matériO’合作,為展會遴選出30種目前尚鮮少用於時裝界、但足以激發時尚人創意靈感的新穎材料。這是我們初次認識matériO’平台,翻開公司簡介,赫然發現,從Nike、FILA、Lacoste、到CHANEL、Dior、YSL,都是matériO’的長期客戶,而台灣業者又能如何利用matériO’平台來接觸國際買家 ?我們特別完成了這篇專訪。

source:matériO’


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至今,全球股市下跌,除了部分產業,各國在陸續封鎖隔離的影響下,無論是市場需求或供應鏈生產都降低許多,更因為部分國家封鎖來的迅雷不及掩耳,導致許多中小企業毫無準備,全面的停工後面臨著生存問題,甚至破產倒閉,失業隨之增加,但當然也有些產業逆風而行,股價狂飆。

隨著各國陸續地解除隔離閉鎖,所有企業即將面臨首當而來的經營危機,幾個月的零業績已讓大家焦頭爛耳,但同時企業還需要面對種種思考,諸如:是否改變現有的商業模式?是否規劃一套企業應急應變方案?商品進出口的比例是否需要改變,或是需要增加或減少品項?如何開發新市場?

以上問題雖然沒有統一的答案,但我們或許可以提供許多台灣原物料廠商一種新的行銷管道,只要你產品夠硬、夠嗆、夠屌、夠特殊、夠創新,在matériO’,就很可能被動式的找到客戶

說起來,這個網站貌似與紡織無直接關聯,但對於現今台灣許多善於研發原物料的業者來說可大有關係,像是台灣近年擅長的科技布料,matériO’透露,其實他們的供應商名中除了鼎鼎有名的Schoeller,也已經有台灣業者的身影在其中。
matériO’一詞源自法文字【matériau材質】,網站看起來很神秘,不太知道賣了什麼葫蘆,但是客戶都是赫赫有名的各種全球大企業!到底搞什麼名堂?我們探尋之下,發現原來是一個媒合網站,媒合什麼?媒合原物料商與需要原物料公司的網站。

source:matériO’


數位媒合平台 以線上Showroom串聯B2B商機

這間2000年創立的公司,是由一群對於科學、工業、物質、設計、創新充滿好奇心的團隊組成,他們創建了這個名為matériO’的網路平台,簡單來說,它是個品牌或廠商與材質製造商的B2B媒合網站,而平台本身就像是這些材質製造商的線上Showroom,讓付費會員進到平台尋找想要的材質,進而與材質製造商聯繫。但並非所有材質製造商都能夠進到這個平台,他們搜羅了全球各種各類創新材質,有些材質是完全創新;有些則是特殊產業的特殊材質,在團隊評估下,覺得或許別的產業也很可能有機會有新型態的運用,因而進到此平台。
在平台上,我們可以看見matériO’清楚地展示這些材質,例如一個原先做了幾十年運用在消防上的材質,可能就被一家家飾廠商相中,進而產生了一個新的火花,幾十年的消防材料供應商,可能因為這一次就變成時尚居家產業新寵了!這就是為什麼剛剛我們說你生產的材質必須夠硬、夠嗆、夠屌、夠特殊、夠創新,你才可能進到這個平台的原因了。

source:matériO’


matériO’團隊每年都會跑全球許多專業展,從工業展、軍事展、到布料展...等等,他們在各個給專業廠商看的展會裡,尋找平台沒有的材質類型或者全新推出的材質,材質可以是金屬、布料、漆料...等等,只要覺得夠創新有趣,或有可能有其他的運用潛力,這時matériO’就會將資料帶回巴黎做更詳細地了解評估(若是完全創新的材質,還必須確定是否能夠穩定生產等等條件篩選)後,再與選出來的這些製造商聯繫,詢問他們是否有興趣加入平台,若是願意,再讓製造商為材質做完整的商品檔案。
噢!重要的是,平台對製造商這端是完全免費的(是的,免費上架!)而這個線上展間目前已經有超過一萬多種特殊材質,囊括了全球幾千個製造廠,包含法國、南美、日本、台灣、中國...等等。
我們好奇地詢問創辦人平台為台灣廠商促成了多少好姻緣,他笑道:商業機密!但是談到台灣製造,沒來過台灣的他,倒是透過他亞洲其他國家夥伴們或者在歐洲展會上認識的台灣製造商們有非常好的印象,他認為今日台灣的各類科技材質、科技布料都有著非常高水準的品質,非常專業,也非常有趣,在研發上的能力也非常強,競爭力十足。

先前提到,網站的買方會員是付費的,而這些會員們即是大家在平台上看到的那些知名大廠了!創辦人表示,網站初期的會員都是以尋找特殊材質的建築師、工業設計師、瑞士鐘錶品牌、時尚品牌、化妝品集團...等,漸漸地涉及範圍越來越廣,至今會員散佈全球,除了大家認識的大品牌外,隨著網站發展越來越好,也有一些做特殊品項的小企業。


只要夠新夠特殊 matériO’歡迎你來

看到免費上架,各位材質製造商們,已經是否蠢蠢欲動了!創辦人告訴我們,目前還是他們主動出擊尋找特殊材質,但是也歡迎各路優質原物料、新創材質上門自薦,他們會評估是否在平台內已有同類型商品,抑或是他們嗅出你研發的材質或布料很可能成就其他產業,那就可以進入免費進入matériO’的線上展間了!

source:matériO’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