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UJAN詹朴,品牌跨界玩出新創意!

2020/12/28

綜合整理=徐亞瑄

為扶植台灣潛力時尚品牌快速發展,協助台灣新銳設計師站上國際舞台,強化品牌國際實戰經驗,這次由文化部主辦、紡拓會執行的「品牌經營系列」講座,特別邀請APUJAN的創意總監詹朴和擔任與談人的狂熱球電影資訊網主編Chris,以「品牌跨界之旅」為題,分享APUJAN從創作走上創業,這一路上如何探索自我,從經驗中學習並突破自我的實務經驗與歷程。

在面對疫情所帶來的危機,詹朴認為,“危機即轉機,它能讓我們發現更多新的契機。時裝業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產業之一,是時候讓我們重新思考,如何透過改變策略、重新定位品牌發展的願景與使命,提供消費者更好的模式並建立更深的關係。”

文化部主辦、紡拓會執行的「品牌經營系列」講座,邀請詹朴分享品牌經營的實務歷程。


疫情下的APUJAN

詹朴說,受到疫情影響,用以往不曾嘗試過的方式呈現服裝概念。以2021春夏為例,APUJAN首次以數位形態參展倫敦時裝秀,即便沒有現場的互動,但能夠讓各地觀眾透過鏡頭來觀看時裝秀,嘗試完全仰賴鏡頭語言來訴說服裝也是一次很不一樣的轉變。
本次秀展以"凝視鏡中之花"(Gaze Into The Flowers In The Mirror)為主體,邀請多位金馬獎得主跨刀,包括〈下半場〉導演張榮吉、〈我們與惡的距離〉攝影指導陳克勤,以及長期合作的音樂總監應奇軒(DJ ]QuestionMark)等人協助製作,以淡水雲門舞集劇場化為伸展台,讓服裝在虛實交錯的舞台上大放光彩。

APUJAN 2021春夏首次改以數位影像呈現,推出最新系列「凝視鏡中之花」(Gaze Into The Flowers In The Mirror)。


而在材料,本季也持續與紡織廠合作開發特殊布料,包含電腦刺繡提花布料、半透明提花布料、圓編針織提花、數位印花,結合3D列印、花藝設計、貴金屬飾品打造的奇幻風格配件。圖騰則有品牌常見元素如恐龍骨骸、森林、鹿、金魚、玫瑰花、鏡子、月亮、人造衛星,並加入虛擬投影、向量圖檔截點以及點陣般的數位格紋等。

source : APUJAN


關於跨界合作的思考

品牌跨界合作可以定義為兩個或多個品牌之間的策略聯盟,而精心挑選、執行良好的品牌合作,不僅可以增加曝光率,還可以擴大自己品牌的影響範圍,讓品牌接觸到新的受眾,對雙方品牌產生加乘效益。
在跨界合作之前,詹朴表示,首先一定要了解自身品牌的定位、品牌精神和品牌想要傳遞的訊息。
而在面對不同領域、品牌的合作,詹朴表示一定也會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品牌合作夥伴需要的是甚麼?是需要新的刺激、需要你的品牌名字?還是需要你品牌之中的某些元素?並以此決定自身品牌元素的占比與合作模式,讓合作品牌傳遞出更準確的訊息。
而且每次合作,都必須以相似的理想為基礎,傳達一致的品牌訊息。這次演講詹朴將自己的跨界合作模式分為三種:委託設計、事件需求的設計,和聯名合作。現在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詹朴是如何思考跨界合作這件事的。


雲門舞集【關於島嶼】

這類型的合作,詹朴將自己定位幕後設計工作團隊,在產品中不會有自身品牌元素和氣息,而是運用團隊的服裝設計或製作能力來幫助其他主題,是為了合作對象的故事發展。
例如,APUJAN團隊在2017年為雲門舞集打造<關於島嶼>全新舞衣,就是這一類的案例。
這也是APUJAN團隊首次從時裝伸展台跨界至舞蹈服裝,而為了能完全雲門舞集這齣舞碼的特質,在長達3年的籌備過程中,詹朴從台灣土地發想,利用手工重新染色、破壞、重組,為布料賦予擁有對島嶼色彩的想像,不斷實驗服裝如何承受舞者身體力道但不失自然流動,而與跨領域藝術的合作,也讓他更深入思考與體會不同的設計表現,而呈現出和以往完全不同的作品面貌。

APUJAN團隊製作<關於島嶼>花絮。


長榮航空【時尚機上服】、吳寶春麵包店【麵包與線】

這一類合作,是針對合作品牌的某一種場合或需求來進行合作,詹朴會針對合作品牌的需求來發想與設計,同時融入自己品牌元素。
以長榮航空【時尚機上服】為例,從2017年第一次合作黑色機上服到2018年藍色機上服,APUJAN在長榮機上服中以不同層次的同色系色彩,搭配雲層意象的印花,細節處則體貼長途旅程的舒適性,上衣使用亨利領搭配可因應不同身型高度的鬆緊帶褲管,同時兼具設計感與活動機能。

左圖 : 2017黑色長榮機上服;右圖 : 2018年藍色長榮機上服


另一個案例是吳寶春麵包店的【麵包與線Bread Line】。APUJAN從吳寶春「以麵包閱讀世界」的概念出發,在服裝上刺繡了有關麵包的文句,融合店面白色與咖啡色系,並考量到不同職位所需的服裝功能,設計出不同款式細節,例如在外場人員的工作服尚增加了可放置筆的口袋。

吳寶春麵包店【麵包與線Bread Line】


麥當勞【ALLINBLACK】、FamilyMart【翻開了圖畫書】

不同於前兩者,這一類的聯名合作,是APUJAN涉入品牌風格比重最多的地方,這類型合作除了自己要了解客戶、客戶也需要了解你,在合作當中,無論是設計、形象和宣傳方式都是一起討論的,彼此的品牌元素可能是50:50的合作關係,最後作品也是融合了兩者的故事與特質。

詹朴笑稱,身為美食王國的台灣,在聯名中當然一定不能缺少和”食物”的跨界合作!繼去年與麥當勞合作推出「雙牛起司黑堡」與「莎莎脆鷄腿堡」套餐視覺設計後,今年APUJAN再次受邀合作,以黑色系視覺將APUJAN常見的奇幻元素融合在包裝中打造一系列極黑餐點。詹朴說,服裝設計師的工作就是設計衣服,有時候幫人設計衣服,有時候或許也能幫食物設計衣服。

麥當勞套餐視覺設計


其他如APUJAN與全家的聯名,一系列奇幻又獨特的家居用品也成功吸引了消費者與媒體的關注。作品結合了品牌元素恐龍骨骸、星空和黑貓MOON等,以黑、白、灰和藍色這4種顏色深淺搭配提花、印花刺繡技法完成這一系列的商品。

全家聯名家居用品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