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4秋冬Premiere Vision布料展 最新色彩&材質趨勢

2022/08/04

綜合整理=謝欣璇•裴嬿 圖=Première Vision

2023/24秋冬Première Vision巴黎布料展,自本季開始正式由9月前移至7月展出。
本屆展會依舊是虛實同步進行,但隨著人們逐步從疫情中走向正常,本季已有1,200家企業參展(較2021年9月增加32%,與2022年2月相比增加10%),69%來自國際,美國和韓國的展商明顯回歸。唯由於檢疫規定,來自中國、香港和台灣的業者仍然缺席實體展。
另外在參觀者部分,本屆計23,377名專業買家到訪,較2021年9月增加37%,較2022年2月增加10%。

《永續採購白皮書》為環保時尚助功

環保與生態責任,已成為當今時尚業的首要課題。事實上,全球暖化問題已經開始反映在本季的供應鏈上,嚴重的乾旱已造成今年美國和印度的棉花產量大減。
越來越多企業宣告將於2025-2050年間達成碳中和,整個紡織時尚供應鏈勢必將面臨一番改造。對此,Première Vision本屆亦發布《時尚與可持續發展白皮書》,從時尚行業的責任挑戰,談到永續採購的關鍵

溯源鑑識科學服務公司Oritain說明可追溯性數據對於永續採購的重要性。

Première Vision首席執行長Gilles Lasbordes表示,根據PV與IFM法國時尚學院2022年合作的調查發現,90.5% 的消費者打算在未來幾年改變他們購買服裝的方式,以切合生態責任標準。
而PV巴黎展也自2015年起設立Smart Creation專區介紹生態責任的創新嘗試,今年更新推“生態創新論壇” (Eco-Innovation forum),針對缺乏專門永續團隊的中小型品牌開闢時段,由專家提供諮詢,協助他們進一步導覽展會,以找到所需的環保材料。

時尚專家談23春夏的環保素材。

23/24AW布料趨勢靈感

Première Vision時尚總監Desolina Suter概述了2023/24秋冬的宏觀環境與趨勢靈感:

1.節約克制的創造力:現今大多數時尚業者所追求的目標必然會影響設計靈感,在追求魅力時尚的同時,我們必須提倡一種更加道德的時尚觀念。在這樣的背景下,越來越多產品朝著環境友好的方向發展。以更加節約的思維方式去創作,激發出精妙的創造力,在設計創新和生產方式上都秉持一種節制的邏輯。

2.內在與外在的附加值:目前因全球原材料和能源供應的緊張局面,對產品價格已產生實質的影響。所以當新產品想要脫穎而出、物有所值時,就需要有外在及內在的附加價值,且須打破常規及產品的單一性。

3.低調的華麗:奢侈品的低調克制也成為產品新穎原創的一種表現方式,秘而不宣的細節使人趨之若鶩,從外觀看樸實無華,但產品的內在卻是豐盈的,此種豐盈來自材料的豐富性、卓越的品質及精良的工藝,也真正的滿足了消費者對高品質的追求。

4.不完美的獨特:無論是手工製作或者個性化設計,都可以表現出純粹的珍貴特質。未經雕琢的天然美感受到推崇,grunge頹廢風格再次回歸,以凸顯產品的不完美來成就其獨特性。

5.現代古典主義:對產品附加價值的追求會喚起大眾對文化價值的共鳴,致敬匠人工藝及歷史美感,古希臘羅馬時代(即中世紀文化)再次受到注目,如身體的線條可以聯想到古希臘羅馬時期服飾的褶皺,份量感及裝飾物讓人想起中世紀。歷史遺跡是相當豐富的素材泉源,並透過當代藝術及設計有了重新的詮釋,也啟發了原材料以及材質的發展。

6.表現力爆發:視覺上的新穎別致與材質豐富的表現力,創造出更強烈的衝擊感。這個發展與節約克制的概念大相逕庭,因為時尚也需要誇張的呈現。不過本季對豐富表現力的需求並非華而不實,而是從常規的高品味標準中解放出來後,對自我表達的追求。由於強調自由表達,產品的量感、色彩、肌理,皆可以不假思索且不循規蹈矩的外放型表達,讓一切組成為可能,手法是精緻且粗糙的,雖是對立的存在卻也能相得益彰。

(詳細色彩趨勢布料重點以及印花設計請見下方報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