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夏Intertextile上海國際面輔料展:科技、時尚、綠色

2018/04/11

文=本刊編輯部

月前於上海舉辦的Intertextile中國國際紡織面料及輔料博覽會,結合上下游Yarnexpo中國國際紡織紗線展覽會、中國國際家用紡織品及輔料博覽會、CHIC中國國際服裝服飾博覽會、與PH Value中國國際針織博覽會共同匯聚為亞洲最具規模的紡織時尚聯展,本屆買家再創新高,計有來自104 82,314位買家蒞臨現場(較2017年103國71,450位同比增長15%);同時,今年Intertextile展會亦計有22國3,386家參展商參展(2017年:26國3,341家),也再次締造紀錄。

綠色採購時代的來臨

反映國際市場趨勢,紡織產品“生態化”、“環保化”、“綠色化”已是大勢所趨,主辦單位除持續推動“可持續發展專區”,更網羅了業內最值得信賴的環保組織參加,包括瑞士紡織檢定有限公司、SGS、和德國海恩斯坦。
主辦單位法蘭克福展覽(香港)公司總經理溫婷表示,中國政府不斷加大防治污染力度,消費者的環保意識不斷提升,致使中國紡織品行業對於可持續產品和服務的需求越來越大。本次會場並可見再生纖維素纖維行業綠色發展聯盟的成立—由中國化學纖維工業協會、中國棉紡織行業協會、及唐山三友、賽得利等中國10大Viscose纖維素纖維共同成立“粘膠行業綠色發展聯盟”(CV),推動Viscose綠色採購和負責任生產。

科技改寫商業面貌

科技的發展,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面貌與商業模式。由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科技發展部、中國貿易促進委員會紡織行業分會共同打造的 “衆創互動空間”活動再次現身展館,展出“多功能複合面料材料”、“智能穿戴”、“智慧生活”及“數位製造系統”等方面的最新發展成果。包括:厦門啓尚科技有限公司的3D服裝全渠道智能零售平臺、3D時尚訂製平臺,常州宏大的 “智能圖像整花整緯機”,珠海安潤普科技有限公司的心率衣、呼吸衣、呼吸帶、智能鞋、智能鞋墊等,北京天意健科技有限公司的宇航服、南極科考服、潛水服等都吸引著人們的目光。
而展會單位也利用了科技提供更完善的服務,包括線上預約的商貿服務,只要買家在開幕前,登錄官微或官網在線提交具體商貿需求,展方即可推薦匹配展商,安排雙方於展會商貿洽談區對接,縮短產業鏈上下游搜尋時間。
此外溫婷並透露,Intertextile也正積極觀察各種新的線上參展商(和產品)搜索工具,包括AR與VR的科技發展,不過就當前的技術而言,溫婷認為在紡織行業,買家仍然傾向能夠實際看到並感受織物,所以虛擬展示短期間尚無法取代傳統交易會的體驗優勢。未來Intertextile也將持續擴展展會的橫向及縱向聯繫,以及源源不斷的趨勢資訊和新品。

採購季節持續前移

此外,電商以及快時尚的興起,讓超越季節的小批量、短交期的市場需求也越來越明顯,本屆會場在每一個靜態攤位均明白標示能否提供“小訂量”、“現貨”服務,以方便買家快速搜尋。
同樣基於採購季節物愈漸分散與前移的狀況,今(2018)年Intertextile秋季展已決議將展期從原來的10月,提前到9月27-29日。同樣地點,同樣與4展串聯同期舉辦。但目前春季展並無提前規劃。這也是繼Milano Unica後,另一將展期前移的國際布料展。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