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春夏Première Vision布料聯展 流行趨勢分析

2019/03/28

文=邱瑜蓉


月前展出的Première Vision品銳至尚巴黎布料展(以下簡稱PV),在全球創意時尚產業中一向擁有絕對的領導地位及影響力,尤其PV也勇於以創新議題規劃新展區,不斷重新自我審視,以維持全球時尚界的展會領導地位。
如2011年PV結合工匠傳統與罕見的創新技術知識成立Maison d'Exceptions,藉由與掌握卓越技術或專業知識的工作坊,合作開發的獨特或限量版作品,爲奢侈品牌和高端品牌提供展現其文化特色的機會。
2012年爲針織提供新的展區,包含針織製造、紡紗廠、針織設計工作室和機器製造商,藉由垂直整合提供買家一站式服務。
2015年推出智能創新研究與交流平臺Smart Creation,推廣具有企業責任的參展商業者,並同時展現其開發創意。
2018年推出科技穿戴實驗室Wearable Lab與整合型雲端服務平臺Marketplace。其中,Wearable Lab前瞻性地納入時尚科技相關的初創企業、創新材料、嵌入式技術,明確了技術創新在業內的重要地位。Marketplace目的則是以電子商務線上功能輔助傳統紡織產業,讓線下的參展者能藉此串連新的業務關係,買家亦能全年不間斷地從Marketplace獲得樣品或訂購產品,完成線上交易。

從統計數字來看,本屆2月PV展會計有1,782家參展商,相較去年同期提升3.3%。大會分析主因是布局線上整合所産生的效益,因此繼針織與皮革商品外,將陸續在今年9月納入配飾和輔料製造部分,牛仔布製造部分則在明年5月上線。
而參觀買主部分,本屆計有來自127國53,156名參觀者,其中70%為國際訪客。雖然來自亞洲與美國的觀衆數量分別增長了8%與6%,但因受英國脫歐影響,英國訪客下降了16%,而導致本届展會總體參觀人數下降2.3%。

而在趨勢方面,本屆大會將2020春夏定調爲一個忠誠、耀眼、差異化和顛覆性的時裝季。
藉由減輕過去的重量,專注于現在、未來、經驗和新知識。可自由地將設計轉換為永續材料、轉換色彩,或運用新的、具有動能的比例來表現裝飾、光和設計提議。也就是說,2020春夏主張敏捷,抓住輕盈,遠離重複和更新設計。
設計概念上則擁護性感的呈現,促進文化之間的串聯,並強調非常規的手感,以闡述豐富、放大、緻密、多元等思維的影響。藉由創造不同的細微差別,以及有意義的設計出發點,表現特殊、細膩的不完美、幽默和負責任的實踐。



source: Première Vision


另根據紡拓會2020春夏流行趨勢預測,受大環境影響及整體經濟環境的不利因素,時裝朝向日常化發展,包含可持續性的素材與製程、更好的觸感,甚至款式也朝向輕鬆、休閒的方向發展。但平凡中又有不平凡,在這一切看似日常的元素中,依然要尋求創意,從小處創造細微差異,加上時尚越來越注重多元性,設計師需要更細膩的針對目標客群提供符合美感偏好的設計,才能在製造過剩的時裝產業,強化競爭力。

而過去以稀有性作為產品附加價值的觀點,如今也轉向強調創意與負責任的生產。可持續的智能生產與素材開發,在時裝產業持續發酵,如PYRATES和Dropel公司,分別為義大利和美國公司,以日常防護性的智能織品開發為訴求,此次在PV展出,在產品敘述部分亦強調為非化學藥劑後處理的可持續性製程革新。


2020秋冬PV考察團,預計6月開始報名~

詳情請洽:02-23417251分機2596游小姐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