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3秋冬Performance Days機能性布料展:閉環迴路,不留廢棄

2021/01/13

文=本刊編輯部

2020年Performance Days機能性布料展於12月9-10日舉辦,主辦單位以數位方式展出2022/23秋冬季新的機能性紡織品與服務,並特別聚焦創新的永續紡織品。

延續前幾季的自然與再生纖維的趨勢,2022/23秋冬Performance Days展將主題(Focus Topic)定為「閉環迴路,不留廢棄」(Nothing to Waste - Closing the Loop),深度觀察回收再生的單一材質與可生物分解的聚酯及尼龍布料。

 

 

別讓今天的生產,成為明天的浪費

產品的生命週期始於其設計或概念,接著是生產、銷售、使用(或加上維修以延長耐用壽命),在這個週期的某一點,產品失去使用價值,成為廢棄物(在垃圾處理場所或在自然環境中)。但是在閉環式系統內,週期的終結也可能是一個新的開始。廢棄材料可以用做成堆肥、生物分解及回收再生等不同方式,讓產品有用而延長生命週期。不過這三種方式選項並不都同樣適用所有材料。

紡織品的回收再生管理被認為是解決全球廢棄物問題的一部分,能抑制資源的消耗並減少有害的溫室氣體。「搖籃到搖籃」是用來形容衣服生命週期的特殊名詞。不是等到衣服壽命終結時才去考慮如何回收再使用,而是預先考慮到衣服材質的最佳組合成分以便回歸到閉鎖式的循環中,如此可省略掉回收再生過程中不必要的步驟。而在進入正式的線上展會內容之前,先讓我們來複習一下循環回收的幾種類別:

 

生物性循環週期:堆肥/搖籃到搖籃

微生物(異養細菌、放線菌、真菌、原蟲)在固定期間內會分解有機物質成為二氧化碳與生物質而不會有任何有毒殘渣),因此所有堆肥都是可以生物分解的。(工業製成的肥料可以優化諸如溫度、水及氧氣等因素,因此要比自然或家庭堆肥有效率或更快分解)。
家庭與工業堆肥都是閉環式的:生物質是培養有機物質的基礎,這些物質可以經過技術性處理成為產品,之後再回歸成為生物質,再繼續培養出新的有機物質。這個自然循環週期因而被稱為「搖籃到搖籃」。

 

(半生物性)循環週期:(生物性)分解

微生物、機械式摩擦及輕度分解物質成為二氧化碳、生物質,並可能產生有毒殘渣(在固定期間內)。有些定義不包含有毒殘渣,而是僅列出會分解出「水、二氧化碳、甲烷及生物質/礦物質」。溫度、水及氧氣量是生物分解進一步的因素。注意,任何情況下都應避免氧化性分解塑膠!

 

科技性循環週期:回收再生

物質再利用。這也可能意味著燃燒科技性產品成為生物質與能源。除非特別定義出來,回收再生這個名詞並未顯示是否有殘留有毒物質。即使在熱能循環後,許多有毒物質仍保持灰燼狀態。

 

Recycled materials percentage of total uptake round from 6,4% ** Collection: EPA industry estimated recycling rate, 2017 Source: United State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