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實體的’22/23秋冬PV布展 強調永續與自然質材

2021/10/27

資料整理=本刊編輯部 • 圖=Première Vision

對於9月重回實體的2022/23秋冬Première Vision巴黎布料展,買家莫不雀躍。儘管數位科技日趨成熟,但真實地觸摸到材料本身,與前來參展的商家和顧客面對面接觸,看到大家的穿著打扮,彼此交換市場意見,直接捕捉當下最生動的靈感,對於現階段的布料採購依舊是十分重要的訊息。

2022/23秋冬Première Vision巴黎布料展吸引750 家公司參與實體展出,與線下展覽同期的還有於官網Marketplace平臺展示的150 家公司(來自 40 國),並新增3D虛擬展廳功能供買手尋樣下單,為受到疫情影響目前還不能到場巴黎展的業內人士提供線上服務。

2022/23秋冬Première Vision布料展以永續與天然纖維,以及可提供創新解決方案的業者最為搶手。其他趨勢包括:翻新的英式傳統,加入現代手法的變化,從各種重量的格紋圖案到閃閃發亮的格呢;介於疫情封鎖期間穿著舒適感與對稍微正式打扮穿著的渴望之間的針織品;黃金20年代風格的豪華產品,充滿花卉圖案、金屬風及表面裝飾。
一切都那麼閃爍耀眼,充滿節慶味道,特別是創意的工藝運用,很有一股類似1920咆哮年代的繁華活力。

整體而言,2022/23秋冬季的PV展結合了理性與幻想。另外,堅牢的毛料既安全又舒適,具流動感的覆膜,抗震的絎縫襯墊材質,繭狀的針織品,這些體貼的材質讓人穿著非常自在。還有一些瘋狂的織紋展現歡樂氣息,過度閃亮的金色,類似地毯的提花,潛入神祕的黑暗之中,就像是穿著活生生的現代藝術,展現了解放的狂喜。

 

不過面對棉價的劇升,亞麻成為特別具有吸引力的取代性自然纖維。例如法國麻紗廠Safilin看到市場對於亞麻這樣的自然纖維興趣大增(從奢華品牌到網路品牌皆然),因此決定讓法國一間工廠重新運轉。
疫情引發對紡織產業獨立自主性的思考,加上消費者對透明化與節能再生材料日增的需求,法國亞麻業者刻正重啟從北法到比利時的傳統產區。

Première Vision時尚副總監 Ariane Bigot表示,顯然地,18個月的疫情空窗期並未削弱廠商豐富的創意,這不僅在產品的質地與圖案上表現出來,還顯現在織物的成分組合上。對有機棉的需求遠超過供應,連帶推動了回收再生材質的使用。整體而言,含有環保永續成分的材質占整體參展展品的比例約為45%。

本展也反映了紡織業界漸漸浮現的一個問題:中小型企業的永續轉型。大型集團對此非常有計畫,它們有周詳的策略,但這個議題對小型企業就複雜多了。
PV展嘗試在這方面提供資訊,並凸顯各個公司的價值。因此本屆強化了展覽的知識面,包括舉行了五天實體與線上的會議;展覽Smart Creation部分展出的布樣,特別強調回收再生、低耗能或有機材質。

主辦單位表示,未來PV新參展商需要具備實踐可持續的能力,包括相關的驗證證書。但與此同時,成衣製造商與布廠也都將因為投入可持續,而面臨成本增加的現實,幅度預計可達20-30%。

對生態負責現在已經是業者維持競爭力的必要元素。真絲專業布料廠Perrinb認為,不久的將來,永續將不再是個話題,而是理所當然。從自然材料生產者的角度而言,實踐環保是全球供應鏈的一部分,範圍涵蓋合理的農業與勞工的福利。

從供應鏈的這一端到那一端,都需要作出毫無妥協的選擇。對一致性與透明化的追求無所不在,愈來愈普為人知的永續要求指出了一條明確的道路。布料的取材範圍越來越廣,生物源的合成材質與新的纖維素纖維正在改變遊戲規則。環保不再是選項,更不是享受時尚的障礙。

 

例如本屆我們可以看到葡萄牙印染專業廠Adalberto提供的聚合物基加工處理創新技術,可以賦予任何紡織材質(不論是人造或自然)耐久的撥水抗菌性能。
美國可持續材料科技初創公司Natural Fiber Welding開發的100%天然植物基皮革Mirum,做為取代皮革的材質。這種新材質可回收再生,將消費後的材料及下腳料磨碎再造成新材質,不會產生廢棄物。該公司指出,對於所謂的從搖籃到搖籃的材質,設計師們還應該注意到產品是否難以分解,或不一定要使用原生材料。
義大利 Iluna Group展出的 GRS 認證紗線,結合了 Roica EF 彈力纖維等服裝生產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廢棄面料,同時輔以外觀閃亮的可再生材質,為紗線增添光彩。讓環保不見得就只能是枯燥的原質色彩,它也可以是極富裝飾性的閃耀幻想。

【相關報導】Première Vision專家解說:22/23秋冬運動布料趨勢發展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