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4秋冬PERFORMANCE DAYS機能布料展 最新發展

2022/01/04

綜合整理=莊郁諄

原訂於2021年12月登場的德國慕尼黑PERFORMANCE DAY機能布料展會,因為疫情急劇上升,不得不再次取消實體展會,轉為線上數位展示。
"尼龍的可持續未來"是這次展會探討的熱門議題,尼龍作為第一種合成纖維佔領市場已有80年,它極其輕便、耐用、防水,但塑料畢竟起源於化石原料,再加上,聚酯(polyester)、聚醯胺(polyamide/尼龍)、聚丙烯酸(polyacrylic)和其他合成纖維導致了塑膠微粒的問題,科學家和企業目前正在加緊努力使合成纖維更加環保。

相較於寶特瓶聚酯回收的單純性,尼龍的回收一直存在他的複雜度。這是因為尼龍(聚醯胺)是一種在分子主鏈上具有醯胺基團(‒NHCO–)的聚合物總稱,我們見到的Nylon 6、66、10.10等編號,代表著尼龍聚合物攜帶的碳原子數,且每種分子結構均有不同的特性,其中尼龍6(Nylon 6)因為成分相對單純(只有一種單體),可回收性較好。

但我們可以預期,現在和未來將會有更多環保的作法持續更新,且不犧牲面料的性能與外觀,包括:再生尼龍(ECONYL®)、糖(sugar)、玉米或蓖麻油(castor oil)製成的生質尼龍(Bio-based polyamide),有些成份甚至含有天絲(Tencel)及可生物降解尼龍(biodegradable nylon)。
例如,美國杜邦的Sorona,即是以可再生的天然資源—玉米澱粉中的葡萄糖,作為生質原料加工製作的尼龍纖維。關於尼龍的可持續未來,本文下方分項將有詳細報導。

2021 Performance Days大獎得主:drirelease與台灣長溢
眾所矚目的2021 Performance Days Award,則由drirelease與台灣的長溢公司(Long Advance)分別拿下。
其中,長溢貿易有限公司(Long Advance)憑藉LNT-21191-Z4C獲得生態面料獎,這是一塊消費後尼龍面料,原料來自廢棄輪胎,確保以有意義的方式回收輪胎廢料,為回收再利用開闢了一條新道路。得獎織物由7%的彈性纖維(elastane)和93%的回收聚醯胺(recycled polyamide)組成。這也是巴斯夫(BASF)「化學循環」(ChemCycling™)專案的一部分。

巴斯夫(BASF)開發的名為化學循環(ChemCycling™)平台進行回收,收集城市的混合塑料垃圾和廢棄的汽車輪胎,這些廢棄物可以被化學回收成熱解油(生物原油),替代化石原油作為原料。與傳統產品相比,熱解油製品的碳排放更低,且用熱解油製成的產品性能與化石原料製品無異。熱解油亦可製成Nylon 6,與化石原料相比,用熱解油生產的Nylon 6,每噸可減少1.3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因為該製程無需焚燒廢輪胎。

另一家總部位於新澤西州的Drirelease,則憑藉Dricomfort Geo針織面料獲得機能布料獎。
以濕度管理見長的布料品牌drirelease(隸屬美國創新紡織品公司Optimer Brands),這次發表的Dricomfort Geo以interlock雙面圓編針織技術,為6%萊卡、44%聚酯和50%再生聚酯混紡的基礎層針織布料展現新貌:採用特殊的提花針織工藝處理再生聚酯紗,實現獨特的新花樣和針織設計。173gsm的輕盈質感和多功能性,令人印象深刻。
此外,GEO技術還能確保優異的體溫管理,通過有效的熱量管理和增強的水分輸送提供出色的熱量調節功能,同時擁有高達50+的紫外線防護,以優化舒適度和性能。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