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秋冬巴黎時裝週 趨勢分析

2021/05/01

經過一年的全球封鎖後,大眾市場對於服裝舒適度的追求來到了高峰。這也導致了2021/22秋冬時裝週作品中的針織和平紋針織服裝的比例大量增加。除了傳統的毛衣外,半裙和連衣裙也出現了大量的針織材質。因此我們預估,2021/22秋冬當消費者開始回到辦公室時,量身定制和智能化的休閒服裝之間也將出現了一種新的平衡。
此外,與休閒風服裝並駕齊驅的是一種明顯的樂觀感,和渴望打扮、參加派對的慾望,派對類型的服飾(例如類似禮服的連衣裙)也明顯上升,但值得注意的是,它在款式設計上一樣追求舒適至上。
印花單品在這一季T台,整體數量較上一個冬季略有下降,設計師紛紛將注意力轉移至面料觸感,以滿足消費者對舒適的需求。然而,圖案毛衣激增30%,亦可見細節特別但穿著舒適的單品,將成為主流。
不過,印花依舊是逃離現實的最佳表現方式之一,隨著戶外市場的蓬勃發展,自然紋理(年同比+15%),與醒目花朵(花朵在大衣類別增長2個百分點,在夾克類別增長4個百分點),堪稱印花兩大主流,近期Gucci x The North Face聯名的印花羽絨服,即為一絕佳案例。其他如獸紋、紮染、棋盤格、黑白印花等以往的經典圖案,在消費態度較謹慎的市場中,也再次成為流行,並通過處理手法彰顯新意,例如,手繪感的獸紋、帶有懷舊感的花朵、質樸色彩的扎染,或是迎合數位世代審美,吸睛醒目的棋盤格設計等等。而延伸上述邏輯,色彩趨勢亦呈現一個有些分裂的狀態:黑色、米白、深淺棕色等經典色系作為基礎色盤,在本季稍顯保守的趨勢下佔去了最大宗的比例,但新穎的綠色、和紫羅蘭色等帶有數位化氣息的亮色系又為這個冬季注入了生機。

文=稅成琪.圖=TPG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