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北時裝週SS21 去___你的時尚 Re:connext

2020/10/23

文化部帶頭起跑,引領跨界時尚

2020時尚盛事「臺北時裝週」,今年在文化部、經濟部、教育部、原住民族委員會與臺北市政府的大力整合之下,從9月25日至10月31日將近40天,一連串精彩活動不間斷。
「2020臺北時裝週SS21」以【Re】一字串連了整體「臺北時裝週」的靈感概念,「去___你的時尚 Re:connext」,中文主題留下填空格讓民眾自由詮釋,英文主題則是結合Reconnect與Next兩個名詞,期許因疫情而斷鏈的時尚產業能再次連結,建構人際也復甦產業,思考後疫情時代時尚的下一步,反思如何利用時尚創意的力量,放眼未來;而由臺北市政府主辦的時尚大秀以「Re:PLAY」為口號,也以「永續尊重」、「科技創新」、「城市活力」、「跨界融合」重新定義時尚設計的可能性。

2020臺北時裝週以「去___你的時尚 Re:connext」為靈感概念,期許因疫情而斷鏈的時尚產業能再次連結,思考後疫情時代時尚的下一步。


臺灣超前部署的防疫措施成績亮眼,深受國際肯定,同時也在對抗疫情與發展經濟上找到最佳平衡點,因此今年「2020臺北時裝週SS21」得以順利如期舉辦。
不過這波疫情讓全球產生巨變,包含時尚與各產業都面臨了新的任務與挑戰,故本屆「臺北時裝週」這次在規劃上也重新連結時尚市場的各產業鏈,包含機能布料的專業發展,將智慧紡織帶入生活、貼近社會,進而產生實質經濟效益;另一方面,臺灣特有的原住民族文化,也以各種現代手法驚豔時尚舞臺,期透過創新的設計語彙與市場對話。

連結國際趨勢,首推買家線上互動

文化部表示,本次時裝週主題「Re:connext-去__你的時尚」,期許在後疫情時代,產業鏈能重新連結,並重新找回人與人、人與在地的連結。另外,全新的生活模式勢必創造出更多市場機會,所以本屆時裝週也首度推出「線上互動買家媒合會」,讓設計師可以不受時空限制與國際買家做即時互動,以嶄新的角度重新與世界接軌,迎向Next新時代。
據了解,展覽期間為期5天的「服飾品國際買主採購洽談會」,除安排多國語言(英、法、日、中)專人一對一方式協助國際VIP買家與參展商視訊互動商洽;另安排多場主題式直播活動,每日安排品牌主題分享,邀請國際目標買家上線觀看與品牌互動;展間亦設置多間直播室,搭配中、英文雙語主持人、模特兒協助品牌業者同步發表最新設計,成果即時上傳「臺北時裝週品牌資料庫」及臺北時裝週官網,搭建多元與國際買家交流互動平臺,協助品牌爭取國際訂單,計邀請超過十國(美國、加拿大、義大利、法國、日本、韓國、泰國、新加坡、印尼、中國大陸),如:法國知名女性專屬選品店CAPSULE STORE、知名複合時尚概念店TOM GREYHOUND;義大利時尚地標Société Anonyme、San Carlo dal 1973 Spa;美國紐約知名時尚概念店3NY、H-lorenzo;日本引領文化潮流的BEAMS、融合日本與西洋文化的United Arrows、知名時裝集團Baycrew’s Group;泰國精品百貨EMPORIUM、The Mall Group等近百位國際買家透過本次多元交流平臺更深入了解臺灣品牌。

“Future Fashion, Fashion for Good”聚焦數位與生態

除了國際串連,2020臺北時裝週也翻新了展出模式,以「懸日航站」數位展演場域,呼應世界潮流,打破傳統伸展臺窠臼,結合多媒體藝術和表演藝術,以虛實整合新型態,藉由「大型投影」、「互動科技」、「聲光效果」等數位藝術與設計師服裝作品結合,透過沉浸式場景互動體驗等藝術形式,傳達臺灣多元文化和時尚多樣性,並且在非專場時段對一般民眾開放。
文化部表示,這次「懸日航站」集合了多位敢玩敢秀的臺灣設計品牌,以共同策展的形式呈現,帶給所有觀眾最超乎想像的感官震撼,更讓看似難以親近的伸展臺走秀轉化成人人可以近距離觀賞的表演藝術。
展出的兩大時尚主題,切合時下社會與文化關懷議題,包括:1.以時尚美學角度詮釋「Primitive Sense 原始直覺」從臺灣特有原民工藝的角度探索永續再造議題,並將原住民族對大地之母的景仰之心發揮至時尚領域;2.「Virtual Escape 數位神遊」,面對極端氣候對人類帶來的衝擊,設計師結合臺灣紡織產業,運用機能布料及異材質來應對地球反撲。
此外,為了提供消費者更多接觸臺灣時尚的機會,「驅動市集」囊跨超過40個優秀臺灣設計師品牌,讓消費者能夠近距離欣賞、購買國內優秀時裝設計師的作品,並與創作者面對面互動,除了可以減少碳足跡,也能串連起品牌與消費者更緊密的關係。
最後,臺北時裝週期間將舉辦國際時尚論壇、THE SHOW時尚大秀,眾多活動呈現臺灣時尚豐富面貌!

合縱連橫,打造臺灣最大時尚聚會

文化部自2018年開始辦理國家級「臺北時裝週」,今年「2020臺北時裝週SS21」整合文化部、經濟部、教育部、原住民族委員會、臺北市政府等中央及地方政府相關計畫共同辦理,推介臺灣優質時尚品牌,整個時裝週從9月25日至10月31日,橫跨近40天,成為歷屆以來規模最大、活動最豐富的時尚盛宴。
從臺北東區到西區,先以信義香堤快閃店、社群風格名人學院、設計師時尚限定店、東區臺北時尚街頭秀及時裝設計新人獎等多項精彩內容鋪陳。而整個活動的最高潮,則是10月6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春夏時尚首航派對」,由文化部領航帶起時裝週最高潮,接連舉辦五天的16 場臺灣設計師品牌秀(包括:ALLENKO3、C JEAN、Dleet、DOUCHANGLEE、GIOIA PAN、if&n、INF、JUST IN XX、oqLiq、Seivson、SHIATZY CHEN、SILZENCE men、Syzygy、WEAVISM、WEIYU HUNG、#DAMUR)、兩大主題秀(原始直覺-原民主題秀、數位神遊-材質主題秀)、超過40個品牌的設計師時尚策展將在此密集展演。

部會合作,創新時尚與科技競爭力

經濟部表示,臺灣的機能性紡織品在世界舞臺上佔有領先地位,期望進一步透過時尚設計加值,為臺灣紡織品創造出更多價值與亮點。自去(108)年開始,由經濟部推動,結合國際設計大師、機能布料廠、設計師共同設計開發的機能時尚服裝,以及今年已邁入第34屆,可說是國內新銳設計師培育搖籃的時裝設計新人獎,均透過臺北時裝週舞臺,將臺灣獨步全球機能性布料與優秀設計師創意服飾產品行銷到國際市場,讓更多國際人士體驗臺灣紡織產業的科技實力與新生代設計師的潛力。期盼經由文化部與經濟部共同合作,以國家級的力量來推動時尚產業發展,發揮1+1>2力量,將臺灣設計師、品牌積極推向全世界,讓國際看見臺灣時尚的能量。


匯聚臺灣時尚資料庫,深化商務採購功能

此外,文化部也建置「臺北時裝週品牌資料庫」,完成匯聚過去3年來臺北時裝週共計114家參展的服裝品牌、設計師資料,除持續更新品牌家次與動態外,亦深化商務採購功能,專業買家取得登入權限後,瀏覽品牌專門頁面同時即可取得品牌業務合作細節、商品報價、商品型錄及所有通路資訊,加速品牌國際化貿易交流。本屆時裝週期間為協助受疫情影響無法親自蒞臨時裝週現場採購的國際買家,與服飾品買主採購洽談會合作導入活動現場品牌直播之影音紀錄上傳於本資料庫內,便利買家實現全時段、零時差採購需求,加速品牌鏈結國內外線上輔助交易平臺,強化品牌的國際能見度。
另,針對曾參與臺北時裝週的參展品牌、設計師,文化部也編輯出版「設計師品牌地圖」,囊括類別包含男女裝、配飾、鞋品、童裝、訂製服、客家及原民文化等,以紙本地圖形式顯示鄰近區域適合造訪的品牌位置,描繪參展品牌設計師工作室或營業據點於全臺灣的分布樣貌,網羅臺灣時尚品牌基本資料與聚落特色,供國內外買家及採購翻閱查找。今(109)年下半年也將進行數位化地圖工具的開發,建置易查找國內時尚品牌之地圖工具,協助時尚品牌業者將品牌資訊推廣至B2B買家與B2C消費者,更便於以數位化方式掌握各類時尚品牌實體與虛擬通路資訊。

打造臺北時裝週為亞洲四大時裝週

2020年臺灣在國際上提高更多能見度,同樣期盼臺北時裝週也能在亞太時尚版圖上佔有一席之地,成為繼東京、首爾、上海後首屈一指的時尚領航員,更讓全世界認識臺灣時尚設計力,打造臺灣成為亞洲時尚樞紐。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