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gge? Lagom? 幸福學與北歐慢活品牌

2017/08/19

文=郭庭毓

生活不外乎食衣住行,但如何讓生活更有格調?假日總是要安排和朋友聚聚,或獨自在舒適的沙發上看一本輕鬆的小說、準備豐盛的晚餐與親友一同享用等,這樣的生活哲學,最恰當的形容詞即是“Hygge”,它代表的是北歐的生活哲學,也是一種隱形的生活態度。

Hygge讀音“hoo-gah(ㄏㄨˋ ㄍㄜ˙)”,源自丹麥古諾爾斯語,原意是舒適、愉快、安心的狀態,也代表一種令人感到幸福的滿足感,與三五好友坐下閒聊,或是窩在溫暖的被子裡賴床享受生活,在生活小事中找到幸福,享受放鬆與歸屬感,正是Hygge融入在北歐人血液裡的模樣。
Hygge近1年來的熱門字彙,常與北歐文化象徵聯想。而另一個新興名詞“Lagom”,同樣也是出於北歐,在瑞典語中就是不多不少剛剛好的意思,不強調追求成功或最好,凡事足夠就是最好(Lagom är bäst)!是融入而不是突圍而出,這更是深耕瑞典的安穩法則。

新Hygge穿衣哲學

這樣的幸福哲學在穿衣方面也越來越受到重視,相較起追求高價位的大品牌,更重要的是能找到契合自己個性的品牌。走訪哥本哈根時裝週,有很高比例的品牌即以“可持續”與“慢時尚”作為經營重點,這些品牌以和緩的色彩、俐落結構或手工藝聞名,加上容易穿搭、合理的價格與快時尚走緩的趨勢下,也使得北歐時尚哲學越來越壯大。

8月7-12日哥本哈根時裝周,從秀場周圍的街拍穿搭,也可從中抓到北歐人的穿衣哲學。人人帶著自若的神態和不特別突兀的打扮,儘管是很有文藝氣息的牽著一輛自行車,搭配墨鏡和黑底幾何圖案上衣,卻也可以人人像是網紅般有股氣場。source: Style Sight WorldWide

中價位的簡潔商品,在保有質感之餘,若能擁有自我風格又不讓人覺得高不可攀,反而更佳討喜,這也是北歐著名品牌COS、Genni、Acne Studios為什麼屹立不搖的原因之一。它們簡潔俐落不拖泥帶水,質感也與價錢相當,並且比起一般大品牌更敢使用趨勢新面料,有新意卻又不那麼特立獨行,正與Lagom哲學相呼應,讓人百看不厭,而與現今慢時尚的生活法則亦是不謀而合。

此外,H&M旗下另一全新品牌ARKET,也在籌備了2年釣足大家胃口後終於在日前正式露面,首家旗艦店並將於8月25日於倫敦攝政街(Regent Street)正式營業。ARKET在瑞典語中就是“白紙” 的意思,產品從男女童裝到家具產品,店內還有一個北歐情調的咖啡館。整體風格與H&M集團旗下另一品牌COS類似,同樣堅持純色色調、舒適的面料與北歐極簡剪裁。但令人好奇的是,已經有了COS的H&M,為什摩還需要一家ARKET?
事實上,H&M在2017第一季營收淨銷售額雖然成長了7%,但仍未達到公司10-15%的預期目標,在競爭激烈的快時尚圈要立足有一定的困難,H&M的款式速度不及競爭對手ZARA,質量也不比UNIQLO好,為了避免與對手正面陷入血淋淋的肉搏戰,H&M也正積極尋找自己的道路,而複製COS的成功經驗(COS於成立10年間迅速成長,以平均每年新開22家店的規模在擴張,銷售也由2009年至2014年的6年時間從1.32億美元成長近5倍到6.25億美元),讓ARKET站偉中高端精品市場,看來正是目前H&M走的棋招。部分分析師甚至推測,H&M可能會逐漸淡出快時尚,而轉向中高價位品牌發展,重新找到定位並拉高業績。

ARKET

如白紙一般的全新品牌ARKET,走的是極簡北歐設計風格。
從首季產品觀察,ARKET款式走向似乎比COS更保守一些,更多的省略帶出更簡單的線條,並主打功能性,雖然與COS相同主打純色、俐落、質感,但ARKET更講究永續發展,其品牌特點講究品質與使用壽命,試圖突破快速變化的時尚趨勢,帶出慢活時尚。

品項包含羊絨針織衫、長袖花式洋裝、淨色大衣等,Arket提供了可每日穿搭的商品,讓顧客衣櫃充滿不同材質的必備品,在不同季節與場合互相搭配,以創造理想永續概念。新系列定價在18-300英鎊,集團鎖定的正好是數目龐大但還未開發完畢的中產階級。

ARKET, 18SS

BARBARA I GONGINI

屬於小眾品牌的BARBARA I GONGINI,成立於2005年,設計師Barbara í Gongini出身於丹麥的法羅群島,畢業於丹麥當地的設計學校,並把品牌工作室設立在哥本哈根。實用性、解構與中性是品牌一貫風格,Barbara í Gongini的系列可以讓任何性別穿著,無視男性與女性的界限。
從設計上看得出她喜愛民族文化和北歐的民族元素,2018春夏使用大地的色彩,如淺沙色、深棕色和黑色,全身上下包括鞋襪不超過2種顏色,即便在色彩上徹底實現極簡主義,但在剪裁上卻別具心裁,以多層次、不規則剪裁、錯位貫穿於系列設計等。並在布料上,大量運用水洗棉麻材質、軟垂布料和綁帶、大口袋等細節,帶出旅人的隨意感;極細針織和薄紗則帶出春夏的豐富的變化,為系列減少多餘的厚重感。

設計師推崇北歐式的高訂工藝,系列中有許多高訂細節,如外露的細密精緻針織縫合線、似乎裂開的下襬原來是故意的設計,在裂開處逢上Z字型手工棉線、長褲折線上消失的褶子等,這些小細節可不是一般潮流品牌願意放入系列的,因為手工代表高成本,也只有專注高訂的品牌可以隨心運用,讓客戶從小細節體現巧思。
同時Barbara í Gongini也是一個倡導可持續性的時裝品牌,在衣服的生產過程注重環保、使用永續材料等,而設計上也尋求一衣多穿的可能,讓時尚不只是短時間地擁有即丟棄。

BARBARA I GONGINI, 18SS

BY MALENE BIRGER

BY MALENE BIRGER是哥本哈根最具國際視野和商業可行的品牌之一,創立於2003年,現在品牌已經遍布全球,包括法國、英國、美國、香港、日本、澳大利亞、南非等地。By Malene Birger的設計十分具有現代感、高雅和女性魅力,被MTV歐洲台評為「哥本哈根時尚女王」。

2018春夏以多種壓褶與條紋布貫穿系列,融合休閒與正裝,設計師的目標一直是想讓女性在工作場合也能穿著舒適,服裝精簡幹練卻也不失女性特質。系列中雖然有條紋布、印花布和不同色彩,但都與大面積的淨色相搭,多元卻不雜亂。
在布料上,創新地使用一般用於製作風衣的厚精梳棉布來做打褶長褲與長版寬鬆背心,還有黑色膠面微挺布料做成的寬領風衣等,其他款式如抽象印花洋裝、經典的條紋藍色襯衣、針織連衣裙等都是非常實穿的百搭單品。
此外,By Malene Birger的手提袋系列也很出名,此季以長形藍色和黑色鏤空漁網包最為矚目。

BY MALENE BIRGER, 18SS

Ganni

於2000年創建的丹麥品牌Ganni,產品囊括了成衣、鞋類、內衣等眾多類別。2018春夏以「Global Citizen全球公民」為主題,創意總監Ditte Reffstrup在訪問中提及,我經常旅行,不斷受到世界各地不同城市街頭所啟發。在現在這個鎖國主義當道的世代,需要開創新的生活方式和一同努力來克服彼此的文化差異,讓每個人變成全球公民。

而這次的作品正是為了每一個熱愛旅行的女性所創作。從中可看到帶有90年代輪廓,如短版薄紗繡花上衣、腰上方形夾克等,並以中性柔美印花和南方暖活色系,如鵝黃、日落金橘帶出這愉快的系列。印花方面以豹紋碎花與黑底單朵帶支紅花來做搭配,雖然是不同風格但卻意外密切融洽,恰如設計師意欲帶出的多元意象,並且表現出女人的自信。

Ganni, 18SS

Han Kjøbenhavn

Han Kjøbenhavn一開始是從眼鏡品牌起家,各式各樣精巧的眼鏡設計獲得國際關注後,設計師Jannik Wikkelsø Davidsen和Tim Faith Hancock才設立服裝部門,目前是哥本哈根時裝周中最重要的男裝設計師之一。

受到丹麥文化的啟發的Han Kjøbenhavn,2018春夏以The Concrete混凝土為主題,設計上雖然誇大如VETEMENTS,但在比例和色調上仍保有北歐審美的平衡感。秀場上屏棄現在主流的休閒輕鬆感,反而出現許多方形的切割輪廓,重塑人物剪影和雕塑主義。
細節上加入許多軍用背袋、方形口袋、塑料釦環,最突顯的設計是把工具服上用來夾筆的袢帶,無限放大成裝飾放在肩袖上,玩味感十足。而布料上以絲絨和棉布居多,加上濃暗深色系,讓系列更顯穩重。

Han Kjøbenhavn, 18SS

Henrik Vibskov

來自丹麥的設計師Henrik Vibskov,一直是北歐最有活力的品牌之一。設計師擁有多重身分,既是服裝設計者、家具設計者、裝置設計者,也是音樂人、極簡主義探索人、電影導演等,這也讓Henrik Vibskov的作品常常難以被定義。

玩世不恭的Henrik雖然選在巴黎走秀,但系列中仍然存在俐落剪裁的血液。2018春夏在和緩的色調中,利用配件加入春天的色系,如蛋黃色、游泳池藍、香橙橘等。
布料方面,創新試驗一直是品牌經營方針,這次突出的布料有刺繡手工剪邊布、細緻的斷條紋JACQUARD提花布、隱性格紋上加提花等,系列最後使用條距和顏色不一的條紋帶出長外套、西裝、九分褲等,輕鬆讓正式服裝款式搖身化作都會街頭裝扮。
輪廓帶有傳統服飾剪裁,並增添手工感細節,如車縫後水洗的自然皺摺、兒童手繪風格的五瓣小白花、玩味的重複幾何刺繡、手繪牙齒矯正器印花大學T等,為整體系列帶出春夏的豐富活力。

Henrik Vibskov, 18SS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