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STAGE香港時尚展 亞洲新銳匯集

2017/09/25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策劃的時裝品牌推廣平台CENTRESTAGE,日前(9月6-9日)圓滿閉幕。

第2屆CENTRESTAGE展出超過22國210個時尚品牌最新作品,吸引來自73國8,500名買家參觀採購,較去年上升2.6%,其中來自亞洲的買家佔整體人數近4成,尤其泰國、越南、日本、新加坡及印尼的買家顯著上升。值得注意的是,逾7成受訪者有從事電子商務,較去年的逾半明顯快速增長,反映時尚業界愈來愈重視電子商貿業務。

且相較於首屆展出,第2屆CENTRESTAGE意欲成為亞洲新銳時尚焦點的定位也更加明確。

市場數據反映展會風貌

另根據香港貿發局調查,業界普遍對來年銷售市場的前景審慎樂觀,認為中國、香港、韓國、台灣、東歐和東盟市場是未來兩年最有增長潛力的市場。 是次調查亦探討來年時裝產品潮流:7成受訪者認為女裝是最熱門的產品類別,其次是休閒服飾和時尚配飾。限量系列、授權產品、及品牌聯名(crossover)被認為是時裝業來年最普遍的產品開發策略。

而電子商務平均佔相關業者整體銷售收益約兩成。透過電子商貿銷售的產品主要為女裝(78%)、休閒服飾(38%)、及男裝(26%)。反映在展會中,CENTRESTAGE也首次見到以網路平台號召現身的展團,例如韓國的101 GLOGAL,以及中國的ODPLAZA(原創設計廣場Original Design Plaza)。

其中,101 GLOGAL係由韓國10大企業之一韓華集團旗下的韓華S&C為投資與培養初創企業而設立的「DREAMPLUS」和韓國二十大財團斗山集團ORICOM聯手運營,目前已有130多家品牌加入平台,本次亦精選13家男/女裝及配件品牌。

為有效串連海外買家與設計師品牌之間的溝通,101GLOBAL除凝聚旗下Galleria格樂麗雅百貨專業買手,亦提供各種貿易相關物流、通關、派送以及宣傳營銷等服務,包括韓國on/off line銷售管道,以及經營上海showroom與參加時裝展,以開拓海外市場。

另外來自廣州的線上平台ODPLAZA,以推廣原創、實用設計為宗旨,現已在中國陸續開設線上線下銷售體驗店鋪,目前網羅80多位來自香港、英國、中國等地的設計師進駐,看好輕奢、創意、獨立設計將是未來時尚趨勢,兼具B2B與B2C功能。

名師座談剖析品牌致勝要素

展會期間,大會安排近40項時尚活動,包括開幕時裝匯演CENTRESTAGE ELITES、近20場時裝表演,以及多場設計師分享會、時裝業論壇、潮流趨勢研討會及業界交流活動。

尤其近來韓風熾熱,大會特別邀請多次登上巴黎時裝周的韓國設計師品牌Juun. J現身說法。主導韓國時尚界的三星物產時裝部環球業務拓展副總裁Jean Colin表示,雖然身處全球化年代,大家透過網上社交平台接觸不同資訊,但要放眼全球,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文化背景,植根本土市場,再走向全球。例如Juun. J的時裝喜用白色為主調,這也是源自韓國文化:「韓國人愛穿白衫,因為以前普通百姓買不起有顏色的面料來做衣服,而且白色也給人中性化的感覺。」

另一位CENTRESTAGE ELITES的主角FFIXXED STUDIOS,設計師雙人組Kain Picken和Fiona Lau (劉慧詩)擅長將「日常」放進設計,以值得玩味卻不誇張的細節帶出穿衣人的個性。分別具有藝術及時尚背景的兩人,也喜歡在作品中加入他們對布料或材質的創意,例如很多品牌會在衣服上鑲嵌寶石,FFIXXED在2018作品中即反其道而行地鑲上「石頭」,嘗試以輕量的黏土打造人工石作為裝飾,展現他們別具一格的品牌態度。

華人時尚新勢力 灼熱發光

隨著華裔設計師近年在國際時尚圈大展頭角,CENTRESTAGE凝聚中港澳台新銳設計,進一步推波華流時尚新勢力。

包括香港分別由貿發局及FASHIONALLY策劃的多場時裝騷,網羅DEMO.(設計師陳俊傑Derek Chan)、DORISKATH(設計師陳綽盈Doris Kath Chan)、FromClothingOf (設計師黃秀麗Shirley Wong)、HANG (設計師麥鑽池Mim Mak)、HARRISON WONG(設計師黃梓維)、HOUSE OF V(設計師區婉君Vickie Au)、KA WA KEY (設計師鄒家華Key Chow及Jarno Leppanen)、KENAXLEUNG(設計師梁嘉健)、KENSON (設計師譚淦銓Kenson Tam)、KEVIN HO(設計師何昀霖)、KURT HO (設計師何昆承)、Lapeewee (設計師王紫茵Yannes Wong)、LOOM LOOP(設計師何善恒Polly Ho)、Maison Vermillion(設計師朱寶君Dora Chu)、NECRO POON(設計師潘子斌)、及NELSONBLACKLE (設計師梁鎮霆Nelson Leung)等接力上演。

台灣紡拓會亦成立台北魅力聯合推廣專區,並藉CHENG PAI CHENG(設計師鄭百成)、JE Haute Couture(設計師蔡瑜倩)、Marquess & Homa(侯門行)、NANHI(設計師何治緯)、shen yao(設計師黃聖堯)、SOPHIAWU(設計師吳悅慈)、unius(設計師葉恆志、謝佩涵)新聞發布動態秀活動,與來自全球的服裝品牌爭逐時尚商機。

此外,由MATCH SHOWROOM為日本經濟產業署策展的「關東主義」,從手織布料、傳統藍染、極光漂染技術,到DRESSEDUNDRESSED簡潔知性的街裝、到Style Meisei獨特的「銘仙」染布時裝,無不傳承日本工匠職人精神,搭配現代時尚,以歷久彌新的巧手匠心撼動顛覆世人眼中的快速時尚。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