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Maison&Objet巴黎傢俱家飾春季展 探索“新奢華”

2022/05/31

文=Yasmine Hung

因疫情而一波三折,2022春季的Maison&Objet巴黎傢俱家飾展(後簡稱M&O)終於在3月底展出。相較於以往的盛況,本屆人潮雖然稍嫌冷清,但也不難在走訪一圈後,發現了一些或許因疫情而衍生的各種心境及社會變化,繼而引導了本季傢俱家飾的趨勢方向。

2022年M&O主題為« NOUVEAUX LUXES 新奢華» ,奢侈品的概念正在發生變化,一方面,你可以融合高級訂製工藝以及高科技,展現究極態度:另方面,也可以結合流行文化和價值觀,包括重新連接自然、環保承諾、企業社會責任,或獨特體驗,展開奢華的新方向。
面對各類奢侈品的需求增長,傢俱家飾設計師們若需要脫穎而出,需要融入更多情感及生活體驗,才能衝出想像力的極限。在此,M&O對於新奢華提出了兩種概念:ÜBER LUXE(極度奢華)和LUX POPULIS(平易奢華)。

ÜBER LUXE極度奢華
這是一個資本至上、夢想至上的時代,於是設計師們將新技術與奢侈品牌的工藝美學結合,為奢華翻開新的篇章,等於一腳踩在歷史上,一腳踏向未來。
最能展現這個概念作品就是日本富豪委託打造的愛馬仕X勞斯萊斯聯名訂製車款Phantom Oribe,這台車除了展現愛馬仕一貫的簡潔優雅的法式美學外,更結合了一些平常不用在汽車上的工藝技術。

期待擁有獨特慾望的客戶越來越多,清單越來越長。針對這些頂級需求,不只是錢的堆砌,還必須以工藝美學去回應。
從黃金和黃銅到雪花石膏、大理石和鯊魚皮,這些經典的珍貴材質藉由不斷創新的工藝和重新詮釋,展現現代風貌。

迪士尼與Leblon Delienne設計公司合作的居家裝飾品。原先只做高級居家裝置藝術或是產品設計的設計團隊,也因應一股Lux Populis的風潮,與許多卡通做聯名設計。

LUX POPULIS平易奢華
建築師Vincent Grégoire認為,Pop Culture et Pop’litical流行文化和流行政治,是奢侈品的新趨勢,我們透過諸多的真人秀、Instgram、抖音,當然還有各種遊戲等街頭文化來獲取靈感。
或許在此,奢侈品有些被貶低的意味,甚至會讓人感覺到有些品味往回走的感受。但這類的商品層出不窮,比如豪雅錶與超級瑪利歐推出的聯名限量錶,又或者Gucci為哆啦A夢設計了一個膠囊系列。

再延伸到今日K-Pop成為國際主流之一,街頭藝術家Banksy和JR也成功登上藝術大雅之堂,昨日在街頭的一切,今日都出現進入到華麗的殿堂,奢華成了一場派對,LUX POPULIS的消費者在乎的是奢華裡尋歡,他們要的不單只是奢華,而是奢華如何與流行文化的融合。

MAISON DADA的Mira邊桌向西班牙畫家、雕塑家米羅(Miro)怪異又幽默的藝術作品致敬,包括扭曲的形體和古怪的幾何結構。三款邊桌就像米羅筆下飛舞的色塊凝結成的調色盤,有機的形態洋溢著天真單純的氣息,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成組擺放。

何謂新奢華 ?
我們可以將這兩個概念更簡化地解讀成,接下來的傢俱家飾設計趨勢,一方面將趨向於精緻客製化,以因應全球皆在將減碳概念普及。另方面,則與更接地氣的流行文化結合,呈現一些原先與我們遙不可及的奢侈品設計師,再結合高科技技術,成為每日生活的陪伴。

同時,在這一季的展場裡,或許是兩年多以來大家身處疫情,人們在家的時間相較以往都長,因此對於自然自由的渴望也都體現在傢俱家飾設計裡,色彩的運用多採自大自然調或是材質的原色,而材質更是多以天然材質為主。

環保材質無疑算是當今最熱的話題,家居市場也不例外。值得注意的是,當今的環保傢俱,不單單只是運用環保材質,更在整體設計上更與許多專家一起研發設計,目的是延伸產品的生命週期,也跳脫出以往我們對於環保材質的刻板印象。也因為各種研發成本,環保傢俱的價格往往比一般材質高,我們亦可定義為一種新式的奢華,一起來看看環保材質能夠做出什麼樣的設計家飾:

法國品牌Lonaeh是一個強調對生態環保負責任的法國傢俱設計品牌,除了在生產製造鏈整個過程中強調符合各類環保標準外,更不用說產品本身都是可回收的,透過維修服務來延長產品壽命,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例如這款外型如鵝卵石的自然色調多功能立燈,不單是燈,也是數位音箱,正是運用我們前段提及的設計與高科技結合的概念。這款音響特殊之處,除了更好的聲音品質外,更與聲學專家Acoudesign共同研發,讓音響輸出的聲頻功率有助於專注與交流,進而在工作場合中提供員工效率。看來,未來很可能會成為老闆們的新寵兒!而外觀材質Varian®看似亞麻,實則是一種結合亞麻線和PLA生質塑料(由玉米澱粉為主成份製造的一種環保材質)編織而成,介於複合材料和紡織品之間的材質,易於模壓或熱壓成型,易折疊彎曲。這也是從生產鏈中聚集各方專業人才合作,來開發環保傢俱的一實證。

另一案例Noma,則是一個於2019年成立、由眾多設計師組成的特殊團隊,從設計、製造、使用、再利用,都會經過分析與思考,所有的材質都會與許多歐洲供應商進行研發合作,所有的原料都會經過環保生態認證,正如聯合創辦人Guillaume Galloy所說,回收材料才是最高貴的,Noma的家具98%都是由廢料製成的。例如Charlotte Juillard設計的單椅,即是以包裝和食品加工業的回收塑膠與回收鋼結構進行再創作。
Noma團隊設計師研發的產每一件品需要以預防性的思維考慮產品的生命週期,因此他們與生態環保概念工作室MU Coopéatative合作,為產品進行生命週期分析,運用這些分析報告協助於團隊持續改進,設計製造出生命週期更長的產品。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