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秋冬流行大環境趨向分析(二) 務實的正向力道

2018/05/07

務實的正向力道趨勢的興起

關於務實的正向力道這個趨勢,在上一季紡拓會流行趨勢發布會中,我們就已經觀察到正面迎向現況的跡象,人們開始以面對實際狀況與問題的方式,試著去傳達問題的存在、釐清問題的來源與實際造成的影響。19/20秋冬我們看到大家更趨向以積極的方式提出解決方案,道德、透明化、責任,正向的認知成為重要的精神力量,支持著理想的推進。
且除了由上而下的提出方向與建言之外,由千禧世代帶動由下而上的推動力量,也使得消費者意識全面抬頭。

務實的正向力道牽涉到的時尚議題有哪些?

面對大環境的困境或是問題,我們可以看到人們開始準備去面對,而且以行動提出解決方案。
從我們最關切的時尚產業來看,由於線性式的生產產生了大量的污染與廢棄物,但是消費者對於時尚的需求仍持續存在,種種現實都對地球資源與現有的經營方式形成巨大壓力,如汙染、庫存、汰換服飾...,因此,單單針對可持續時尚這個議題,就有很多面向可以思考,包括快時尚的興起讓整個服飾產業加速消耗能源,快時尚持續發燒的背後因素,快時尚對應是哪個消費世代,未來可能怎麼發展…。
綜觀目前市場,消費者對於快時尚依然有需求,而時尚紡織已經是全球第二大汙染產業也是事實,此時若品牌能提出可持續時尚策略,即可正面回應消費者需求與環境汙染議題,也就是這裡所說的“務實的正向力道”。
“務實的正向力道”,尤其強調“認知事實後,再提出解決方案”的這段重要歷程。其實分析近幾年關注的議題,內在都隱含著一種正向力道,包括道德、永續、慢活、性別或是女權/無性別、精神健康問題…等,這些乍看與時尚沒有相關的議題,其實背後卻牽引著時尚的走向。
像是因為受道德、永續、慢活這些議題的影響,本季我們看到時尚界再度關注“慢時尚”概念,並朝向訂製的構想發展;而性別/女權/無性別這議題雖然看似因為Me Too等事件,而突然席捲整個社交媒體,但其實早在16/17秋冬我們提出流行主題“型 科技經典”時,就已經開始談論男性也可以“很有型”,並以造型中性的男性作為視覺(一反過去我們多以女性形象作為女裝設計應用說明) 。當性別框架打破後,才有可能帶出女權、中性、無性別等議題,當消費群的認知改變時,中性女裝、無性別服裝、柔性細節的男裝方可應運而生。
我們也是以此為依據,提出我們綜觀而來的趨勢應用主題。

16/17秋冬流行主題“型 科技經典”。source:TTF

慢時尚:慢活&永續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