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秋冬高訂時裝週 當高訂遇上數位

2020/07/10

文=本刊編輯部

一樣是高級訂製服,但這卻已不是我們所熟知的秀場模式。
在巴黎工坊關閉數個月後,時尚界小心翼翼地迎接這緩步而來的曙光,史上第一次的線上高級訂製服時裝週,為我們拉開了巴黎今年下半年時尚日程的序幕。
然而,一向以創意與氛圍營造為時尚造夢的高訂產業,又是如何面對這首次的數位嘗試呢?

首先來看擁有百年歷史的傳統高訂時裝屋Chanel。Chanel全球精品部總裁Bruno Pavlovsky表示,雖然疫情讓大家發揮創意尋求解決方案,但數位時裝週做為替代方案,畢竟不如實體般光彩耀人。身為疫情之後首先重啟品牌秀的Chanel,早在6月8日已嘗試於線上形式發表2021度假系列,而且也成績斐然(總共獲得2.64億次觀看次數),但我們依然需要傳統時裝秀所營造的一種情緒、慾望,以及它所帶出來的形象與能量,來闡述時裝屋的價值。
2020秋冬Chanel高級訂製服以“一位於日出時分步出巴黎劇院(Le Palace)的龐克公主”為靈感,推出30件禮服(而不是慣常的70件),並在週二中午線上發布後,邀請一些在巴黎的客人進行線下的個別服務。
Bruno Pavlovsky說,疫情讓我們歷經了二次大戰以來最長的停工期。 “有三個月,我們沒有接到訂單,也沒有生產任何服裝。”

2020秋冬Chanel高級訂製服以“一位於日出時分步出巴黎劇院(Le Palace)的龐克公主”為靈感,回顧Karl Lagerfeld生前的社交生活,同時加入Chanel女士兒時生活過的奧巴辛修道院(Aubazine)作為平衡,展現出女性在逆境中對生命與美的渴望。source:Chanel/Youtube


同樣是百年時裝屋的Dior,則認為時裝秀是一種特定的時尚語言,數位版本不應試圖模仿時裝秀。因此本屆藝術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選擇改以導演Matteo Garrone執導的奇幻短片,搭配Lookbook發表2020秋冬Dior高訂系列。
這部名為《Le Mythe Dior》的神話故事中,工匠們將一件件不到30公分的縮小版訂製服陳列於仿照蒙田大道30號宅邸的娃娃屋中,送往林間精靈處,闡釋服裝與人之間儀式感般的魔法。
至於娃娃屋的靈感,Maria Grazia Chiuri表示是來自二戰期間(1945-1946年)因為嚴格的布料配給制度,讓設計師改以人偶般大小的樣品巡迴展覽推廣作品,並以此連結現今的社會景況。

Dior以超現實的奇幻短片呈現37件女神般的精緻禮服,帶領消費者感受高級訂製服的魔力。source:Dior/Youtube


雖然擁有Chanel、Dior兩大支柱,但是首次的線上高訂時裝週依然少了Balenciaga、Giorgio Armani、Givenchy、Jean Paul Gaultier等知名大牌。其中,Giorgio Armani不僅退出今年9月份的時裝週展示,也跳過這次的高訂;Jean Paul Gaultier離開後的首個高訂系列,原計畫由Sacai的阿部千登勢(Chitose Abe)擔任客座設計師,不過遇上疫情也宣布合作順延至1月。其他還有原本預計在間隔52年後重返高訂舞台的Balenciaga,以及6月才接任Givenchy創意總監的Matthew Williams,也都決定缺席2020秋冬高訂發表。
另外如Valentino和Maison Margiela都推出了高訂作品,但選擇以自訂日程獨立展出。

Valentino預告將於7月21日在羅馬另行線上直播高訂秀。source:Valentino/Youtube


其中Valentino與著名多媒體藝術家Nick Knight合作,推出黑白預告短片宣布將於7月21日在羅馬Cinecettà電影城直播,為新系列打造沉浸式虛擬體驗。
Maison Margiela則將分段推出4支短片,從7月8日第一支僅有47秒的極短篇,至7月16日全數播出,希望吸引持續的關注度。

Maison Margiela 2020秋冬的首支高訂短片,彷彿透過熱像儀拍攝的時裝秀,充滿色彩熱力。source:Maison Margiela/Youtube


疫情為人類生活與時尚產業投下眾多變數,但無法隔絕我們的想像力與夢想。去年剛接手Schiaparelli的設計總監Daniel Roseberry,這次因疫情受困於紐約,與巴黎的工作夥伴分隔數月,因此他的短片中沒有任何成品,取而代之的是31套紙上素描的草圖,並期待能在12月於洛杉磯展示實品。

2020秋冬Schiaparelli暫無成品展出,設計師在線上分享了他在隔離期間繪製的草圖。source:@schiaparelli/Instagram


儘管只展出一件作品,Iris van Herpen還是以兩分鐘的短片《Transmotion》成功地抓住了我們的注意力。設計師運用她擅長的3D結構思考生命的重生與演變,於宛如白色罌粟花的烏干紗洋裝上,植入生命種子(黑色圓珠),以及雷射切割的盤根枝枒,令人深深著迷。

Iris van Herpen邀請演出《冰與火之歌》中紅袍女巫的Carice van Houten演繹20秋冬線上高訂影片《Transmotion》。source:Iris van Herpen/Youtube


在南法家中閉關的Ralph & Russo創意總監Tamara Ralph,懷念旅遊的時光,與位於倫敦的品牌工作室、義大利的工坊遠距三方合作,以自然界的色彩、花卉為靈感,將之化作水晶、釘珠、剌繡,或是數位印花,搭配巨型的蝴蝶結、羽毛、浮誇的百褶薄紗裙襬,呈現一貫的華麗與夢幻。
同時與來自南韓的AI技術團隊合作,打造專屬於Ralph & Russo的虛擬模特兒Hauli(史瓦希利語“力量”的意思),在馬丘比丘、中國長城等世界七大奇景的數位背景襯托完成了一趟高訂之旅。

2020秋冬Ralph & Russo高訂由擁有非洲血統的虛擬模特兒Hauli示範高訂新裝,同時帶我們遊世界。source:Ralph & Russo/Youtube


以“Change”為題,荷蘭設計師Viktor & Rolf這次與當地面料供應商合作加上品牌的庫存布料,推出陰暗情緒(黑色)、複雜情感(粉紅) 、美妙愛意(白色)三主題,每個均因應居家隔離推出睡衣、晨袍和外套,雖然僅僅9件服裝,但充分展現品牌願以幽默樂觀的設計與大眾一同面對疫情的溫暖。
例如,佈滿大型尖刺與圓柱體的外出大衣,保證你在“進入冒險世界的同時,保有自己的安全區域” ,但豎起愛心的外衣又提醒您人人值得被愛。
其他還有憂鬱天空中的小烏雲、鼓舞人心的黃色笑臉,Viktor & Rolf以詼諧的方式記錄了這次的疫情。

Viktor & Rolf以詼諧的設計記錄了這次的疫情:具有睡衣晨袍元素的家居訂製服,確保社交距離的體積感外套,加上歌手MIKA戰後英國播音員的優雅口音,一同為數位展示進行了不同的嘗試。source:Viktor & Rolf/Youtube


數位時裝週不該只是影片

對於正在摸索中的數位時裝週,巴黎高訂的表現一如一支支按時播出的MTV音樂錄影帶,姑且不論這些短片能否完美展示服裝的質感和美學,少了前排明星、網紅和媒體的數位時裝週,顯然在話題性的動員上尚未找到好方法。

針對這一點,也許Dior的作法值得參考:在播出影片的同時,同步在重點市場中國於新浪微博開設直播間,邀請主持人劉彥池、Dior中國區品牌大使Angelababy、《紅秀Grazia》雜誌中國版主編孫哲、《周末畫報Style》主編梁家俊和模特項偞婧Cici進行現場討論,以彌補直播影片缺乏現場體驗感的不足。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