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保姆式”生產到“市場式”生產,服裝企業轉型發展靠什麼?

2020/10/08

當前的消費環境,以90、00後為消費主力,這群熟悉網路的消費者,比前代消費者更能快速掌握潮流趨勢,也更講究個人化需求,反而形成市場倒過來逼迫服裝企業進行改革,升級傳統的供應鏈體系。
因應市場現況,Centric企業訓練師日前分享了近年服裝供應鏈的發展與ODM、OEM企業的解決之道。


01. 消費者需要什麼,就生產什麼。快返策略最考驗每一個品牌供應鏈的協同能力。

首先,從整個商品研發體系來說,我們需要以客戶需求為導向,消費者要什麼,我們就生產什麼。
而這就需要一個更靈活的設計研發過程,商品企劃訂好之後,一定要可調可控,能夠隨著市場趨勢的變化,快速且精準地反應,快返策略最考驗每一個品牌供應鏈的協同能力。

在商品企劃前,我們需要做產能預定,對材料供應商的設計開發進行跟蹤,來保證我們有快反單的時候,能夠跟上市場的速度。
因為快返單是講究生命週期的(也就是時機),當過了這個生命週期頂峰的時候,我們再去"返單"可能"返"回來的就是庫存了。所以這時候更需要推進快返策略多方位的協同,打通品牌商、ODM和OEM企業之間供應鏈的協同過程。


02. 從內部協同到外部協同,利用數位化提供精準資料。

先從品牌方來說,品牌方不管是自主研發、還是買手制,從資訊收集、數位企劃、創意企劃、材料、色彩版型等規劃,到設計開發過程中,都需要進行內部和外部協同。 這種外部協同就包含我們對供應商準入機制的管理,以及在供應商準入之後的協同過程。
再從生產商來說,品牌商在比較報價的過程中,會讓每一家ODM或者OEM企業按每一個款式與工序進行報價,然後把大家所有的報價合在一起,取每個部分的最低值作為它最終的成本。這個過程中也倒逼生產商去思考,品牌方給我們的目標成本是什麼樣子,在此成本下的技術工藝和產能能否達到品牌方的預期,這些都需要精準的數據進行計算以及前置的供應鏈協同。
所以 PLM(產品生命週期管理)不僅僅對品牌商,也對各個ODM和OEM,甚至在整個服裝產業鏈的每個環節裡都有價值。如果大家都使用同一個PLM平臺,未來就在同一個平臺實現協同辦公。品牌商可以在PLM平臺直接把訂單發給ODM和OEM廠商,ODM和OEM廠商也可以在線快速反饋訂單材料的推薦情況,然後通過PLM即時反饋材料開發的進度、款式開發的進度、工廠生產的進度給品牌商。


03. 從“保姆式”生產到 “市場式”生產,藉由PLM累積知識技術。

製造業的嚴冬讓生意越來越難做了,原來和品牌方的合作是「保姆式」,很多細節品牌方都講的清清楚楚,然後ODM和OEM針對這些內容再去做相應的開發生產。但是現在你會發現情況越來越不是這樣了,越來越多大型生產商告訴我們,品牌商給的資訊越來越少了,有時候甚至只有一張圖片樣品,就看你能不能理解品牌商想要的方向。這是由於品牌方也在轉型,他們"不想再做大家的保姆,而想去做一個教練"。
所以ODM和OEM企業如何才能和品牌客戶保持黏性呢?
如今已有不少ODM廠商開始走在品牌方的前面,他們會去做相應的市場研究、產品分析,並把零售商和品牌商的色彩、版型、工藝等進行知識沉澱,然後依此加強核心材料的研發,同時也是加強自身的核心競爭力。
但是在搜集和整理這些數據的過程中,企業通常都會遇到一個相同的難題,就是數據共用。
不管是內部產生的數據還是從外部收集的數據,數據的共用都非常困難,因為數據在企業內部流通的時候,它的溝通語言往往並不一定相同,比如說同一個材料在設計部門叫A,在行銷部門叫B,在生產部門它甚至變成C。
所以在數據數位化的過程中,我們需要把產品的關鍵參數做標準化的管理。 這些參數對品牌商來講,就是自己的產品參數,但是對於ODM/OEM廠商來說,除了自身的一些通用屬性之外,還有客戶的特有屬性。
這裡就點出了一個重點,生廠商的沉澱數據不僅僅是沉澱自身的數據,還有沉澱品牌客戶的數據。
當在一個款式提出時,首先ODM廠商會去開發一個基本款,這個基本款裡面有設計圖和版型資訊,當基本款被客戶選中後,客戶提出修改意見,這時候就需要添加上客戶想需要的一些特有屬性。
這時如有一個好的數位PLM系統,就可以很靈活地幫我們做這類型的數據管理,當我們遇到A客戶的時候,就可以拉出A客戶的視圖,列出關心的關鍵參數,當遇到B客戶的時候,就可以拉出B客戶關心的核心參數圖。

此外,在行業里我們通常還有一個說法,就是對我們的員工去技能化。也就說,當一個數據或指示出現,任何一個員工不需要特別技能都可以看得懂,能夠依數據或指指示執行;同時也因為各部門之間都使用統一的規則、統一的語言,大家可以無礙地進行交流。
數位化的基礎建設對一家公司來說非常重要,尤其時尚是有週期有迴圈的,當兩年之後我們再來看這些累積的數據,會發現當年的爆款沉澱成了經典款,手中掌握的工藝技術知識,也成為了ODM走向品牌化過程中重要的財富。


04. 選擇一個可以一次到位的數位化專案。

當我們準備要邁進數位化系統解決方案時,首先要想清楚公司原來的管理有沒有問題,需要優化和提升的方向在哪裡,當然我們也可以諮詢資訊公司顧問,藉助行業經驗來幫助我們進行流程的優化。
如果只是盲目跟風上系統,對流程和訴求都不清晰,那上了系統後原來該錯的地方還錯,原來該斷層的地方還斷層,並且上了系統後會更加忙亂。所以說數位化一定必須是一個面面俱到、一次到位的工程,而且一定要有高層領導的支撐和全程的參與。
數位時代不僅僅給我們帶來了新的工具,更是在賦能管理、創造價值,藉由數位技術的應用,可以幫助企業開闢新世界、加速轉型突圍。在此趨勢下,企業想要有所作為,就必須順勢而為,數位化已經不是一個選擇,而是一個生存問題。

對應這樣的時機,Centric軟體公司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Centric Software® PLM解決方案在全球已獲得 30 個品牌商、零售商和製造商的青睞,原因均在於他們迫切需要投資數位化技術,以快速適應和恢復由於市場突變帶來的環境改變,而一個好的數位PLM系統,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促進遠端協作,並為未來做好準備。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