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ake 2020品牌透明度報告 知名大廠也中槍

2020/12/29

2020歲末,專注於人權及可持續發展的非營利組織Remake發表〈2020年度時尚透明度報告〉(The Remake 2020 Brand Transparency Report),眾多知名大廠中槍倒地,其中Supreme、Urban Outfitters、Missguided、Boohoo更是Remake眼中總分不滿10分(滿分100)的違規重犯。
該報告根據400家品牌公開披露的數據資料,邀請人權、氣候、水資源和廢料排放各方面專家與學界夥伴進行一同評比,將品牌劃分為四個類別:「搖滾巨星Rockstars」、「違規者Offenders」、「自喊目標Wannabes」、及「後起之秀Up-and-comers」。

其中,因為Supreme在官網上完全沒有提及可持續性內容,因此報告批出最嚴格的零分,要求品牌公開碳足跡和勞工權益的狀況。此外Boohoo、Missguided、和Urban Outfitters也都不相伯仲,同樣沒有公開披露可持續發展目標,所以只有5分甚至更低。
至於Uniqlo、Zara、H&M這三大快時尚巨頭,以及在e-commerce方面十分活躍的Allbirds及Everlane,雖然聲稱在減碳方面有表現,但卻就工人權益關鍵細節絕口不提,因此得分也都不到36分。
編按:不過這裡我們也想舉出另外一份結論大相逕庭的報告,還記得時尚革命(Fashion Revolution)於2020年4月公佈的〈時尚透明度指數報告〉(fashion transparency index)?當時H&M集團在全球250個時尚品牌中位列第一。因為自2019年開始,H&M網上商店(hm.com)開始提供幾乎所有產品的生產資訊,如生產國家、供應商、工廠名稱、地址及其工人數量等。此外,顧客還可以瞭解到更多關於製作某款服裝所用材料的資訊,並被提醒對所擁有的服裝進行回收利用。

〈2020年度時尚透明度報告〉中被Remake評為「違規者Offenders」的10家廠商。source: Remake


另外評比表現最佳的則有我們耳熟能詳的「搖滾巨星Rockstars」MUD Jeans、Patagonia、Girlfriend Collective、OUTERKNOWN,以及「後起之秀Up-and-comers」如TAMGA DESIGNS、OUTERKNOWN。
其中,懷抱遠大的志向,製作出世界上第一件「碳中和」牛仔褲的MUD Jeans拿到這次評比的最高分(74分)。在回收廢水再利用及可重複使用的布料方面,該品牌仍是當今的領頭羊。MUD Jeans也在企業準則中詳細列出品牌及其供應商應負的社會及環境責任。

source:MUD Jeans、TAMGA Designs


後起之秀TAMGA Designs(73分)則是生產過程限制了廢料的排放,並且每月詳細匯總記錄商品運輸過程中的里程數以及重量,購買碳補償以抵消這些排放量。同時也投注資源在可生物分解的包裝,協助雨林恢復生機。

多年來在可持續性及人權方面努力有目共睹的Patagonia(67分),供應鏈方面力持透明,只跟有公平貿易認證的工廠合作,使用的布料大多數都是以永續生產的材料製成。不過,Patagonia近來開始擴大市場銷售(產品銷往Urban Outfitters、美國軍方等),也讓Remake擔心該品牌不受控制的成長和生產規模,可能會造成的影響。

source:Patagonia


環保運動品牌Girlfriend Collective(67分),則因為工人待遇佳而受到特別讚揚。Remake表示,若想尋找以符合道德的方式生產的運動服,Girlfriend Collective就是你要找的一站式商家。該品牌於越南的SA8000(社會責任標準認證)製衣工廠提供工人免費的午餐和晚餐、專人指導的運動時間,以及每半年一次的免費健康檢查。產品製成至少有79%為再生材料。不過Remake仍希望品牌能繼續減少spandex彈性人造纖維 (需耗費兩百年才能分解)的使用量。

source:Girlfriend Collective


曾11次奪得世界冠軍衝浪界神話Kelly Slater所創立的生活時尚品牌Outerknown(65分),表現也令人驚艷。根據Remake的評語,大多數與Outerknown合作的製衣工廠,皆支付工人能維持合理生活水準的工資。而且Outerknown也在企業準則中制定了詳細的環境友善政策,要求供應商遵守同時也是少數幾家要求供應商遵循ZDHC(Zero Discharge of Hazardous Chemicals,危害化學物質零排放)廢水排放規範的品牌之一。

source:Outerknown


後起之秀SOKO(65分)是一個女性主導、以人為本的道德珠寶品牌,旨在將肯亞的工匠技藝帶進全球創意市場。Soko的工匠都擁有表達憂慮、問題與建議的管道,讓他們的聲音能被品牌聽見,並做出應對。

source:SOKO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