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春夏大環境趨向之① 釋壓

2018/12/07

文=邱瑜蓉•杜淑慧

釋壓,在這裡指的是對於人的修復,以自然、靈性、懷舊、手作、觸覺等體驗歷程,喚醒人們舒緩、冥想、溫暖、樂觀等情緒,愉悅身心靈。
現代人總是過著忙碌的生活,工作、家庭、課業,生活中的各個面向都可能成為壓力來源,可以說壓力幾乎無所不在。如果能有一些放鬆心情,舒緩身體、轉換情緒的方式,就可以成為釋壓的一帖良藥。

各世代正面臨不同的壓力:
X世代 - 正面臨中年危機,相較嬰兒潮一代晚好幾年生小孩,不僅要照顧年邁的父母,還要撫養年幼的孩子。除此之外,經濟不景氣導致退休年齡延後,還要多等好幾年才能退休。
千禧世代(Y世代) - 面臨薪資停滯不前、房價持續飆升的社會背景,城市化、城市遷移,以及面對都市生活的基本需求不斷增加,而增長的生活壓力。
Z世代 - 飽受社會孤立的困擾,焦慮日漸成為一個困擾所有人的難題,而且對於反歧視且激進的、超級敏感的Z世代來說,焦慮對他們的影響可能最大。

不同層次與時代背景,都有著焦慮不安與需要面對的議題,以下我們嘗試藉由設計角度尋求解決路徑,讓不同世代找到適合自己釋放壓力方法。


觸摸的力量

在數位時代,觸覺成為新一代科技運用,我們已經習慣了使用靈巧的雙手點擊和滑動。但追溯人類歷史,觸摸,其實是最初也最原始的,而且有益身心健康,藉由觸摸可以讓人們緩解壓力。
觸摸是傳達情感和緩解不快壓力的有效方式。觸摸是偉大且人人皆有的連接器,擁抱、愛撫、親吻,甚至握手都能傳達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聯繫。觸摸是第一個在子宮內發育的感覺 - 從八週開始,未出生的嬰兒的觸覺已經形成 – 自那時起,積極的觸覺對我們的身心健康至關重要。
許多研究發現,被剝奪接觸的兒童不易茁壯成長並且容易受到各種疾病的影響,而透過觸摸則對人們有正面的影響,像是可以降低血壓和心率,釋放感覺良好的荷爾蒙,如催產素可以積極刺激大腦和緩解不快樂和壓力。
Touch也是一種有效傳達情緒的方式,心理學教授Matthew Hertenstein等人發現,即使沒有看到面部表情,只是稍縱即逝的觸摸可以表達同情、愛、感恩、恐懼或憤怒。Touch甚至允許我們與其他物種建立緊密的聯繫 - 想想撫摸狗或貓,或著騎馬時的身體和諧。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