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3秋冬大環境趨向之② 超情感體驗

2021/07/12

文=邱瑜蓉

2022/23秋冬為什麼要聚焦在情感、體驗與科技所開展出來的超情感體驗?這是因為人們已經越來越離不開Internet,部分創意人士嘗試著以推測性的角度來看待Internet,為無形型態賦予有生命的擬人特質,將Internet想像成一個自然生命體,為人類提供氧氣和重要資源。

傳統設計vs推測式設計。source:Introduction to Speculative Design Practice

透過Internet,我們可以建立更深層的情感連結,這點對於企業而言也變得越來越重要,具有情感的人工智慧技術可以感知、理解與回應使用者感受。
這是一個結合情感計算與人工智慧的技術,其中的情感計算是跨電腦科學、心理學和認知學等多學科的研究領域。我們可以透過線上語言、聊天表情、圖像和影像來分析情感,以確認使用者的情緒;以及運用語音分析的技術,包括語調和說話的速度來檢測情緒。這二種方法都可以用來衡量客戶的回饋資料,分析他們對品牌和產品的感受,藉此了解消費者不斷變化的需求。

Aibo是Sony發展的電子寵物狗,圓圓的眼睛天生就讓人想盯著看,輕巧的外型和活潑的動作,不自禁地觸動人們心中最柔軟的感覺。Aibo喜歡與人交往,帶著極大的好奇心,它的個性自述上,以第一人稱擬人化表述:”我了解主人,周圍的環境,還有很多其他的東西。有時還會惡作劇。” source:Sony

透過科技的協助,品牌可以不斷改善客戶服務體驗。但是科技的協助不僅如此,透過科技還可以協助我們管理身心健康,甚至是如同科幻片裡人機融合的賽博格(Cyborg)。未來,人類和科技將以新的方式流暢融合

22/23秋冬大環境趨向之②超情感體驗 完整影片。source:Fashion Express流行快訊

加強專注力的減法運用
由於人們在情緒和資訊上都已經超載,因此透過減法來加強深度專注力,也日漸重要。
依照神經系統科學的研究,情緒,特別是消極的情緒,會干擾人的專注力。而且當人們感受到威脅時,大腦中負責情感的杏仁核就會被啟動,因而減少大腦中負責集中注意力的理性功能。

source: turnaroundusa.org

大環境的變動與壓力,讓人們感到威脅焦慮,加上大量的訊息,深度專注已經成為現代人需要培養的技術。而科技也在此扮演重要角色。
DR(削弱現實Diminished Reality)技術,是AR(擴增實境)技術的相對概念,能夠讓使用者消除、減少或隱藏周圍環境的干擾元素。舉例來說,就像在使用IKEA的AR應用軟體將家具放入家中前,在螢幕上,將附近的雜物消除掉的技術。

由左至右分別為:a.現實;b.擴增實境(AR) 技術;c.削弱現實(DR)技術。source:Mori, S., Ikeda, S. & Saito, H. A survey of diminished reality.

依據加州大學數位干擾研究人員Gloria Mark的研究結果,人們受到干擾後,平均需要花23分鐘才能重新集中注意力。中斷正在進行中的事項,會讓人們想要透過加快工作節奏來補償,這樣會讓人們感到壓力與挫敗,反而降低腦部的思考能力。

現在科技業正在嘗試使用不同方式協助員工增加效率,如德國軟體公司SAP安排課程,讓員工與用戶社群參與正念療法與集中注意力的冥想;倫敦公司FocusMe透過軟體來遮罩數位干擾,讓使用者可以遮罩特定網站或關閉設備,以有效提高專注力。

source:FocusMe

除了訊息減法的方式,另外還有情緒減法。初創企業Reflect Innovation開發一款由紡織品包覆的可攜式裝置,可以透過生物反饋的方式,導引使用者學習放鬆。
藉助科技協助人們專注與緩和情緒,是現代人很需要的功能,尤其是追求身心健康可以說是當代顯學。

source:Reflect Innovation

藉科技為能力增幅
健康成為新奢侈
疫情過後,低調的富人更視健康為一種新奢侈。加上專家預測,未來病毒大流行的機率增加,以及我們必然面臨的老齡化社會問題,因此未來將朝向藉科技協助人們更健康的方向發展。

例如,為了對抗病毒,包含了城市日光、燈具,都應用了“遠紫外線”機能。“遠紫外光”可以有效地殺死病原體,又不會對裸露的人體組織造成傷害”。總部位於密西州的NS Nanotech公司,在閱讀了哥倫比亞大學教授David Brenner的開創性研究論文後,在2020年開發出4X4公分的芯片,可以和燈具一起安裝在建築物、車輛等地方。

source:NS Nanotech

荷蘭藝術家兼創新者 Daan Roosegaarde的社會設計實驗室Studio Roosegaarde,提出的 Urban Sun計畫,在公共空間建置遠紫外線消毒燈,它既像是探照燈,又像路燈,但透過遠紫外線可以讓人們在公共場所聚集時更安全。
如果能輻射線就能夠殺死病毒,將讓現在被困於家中的人們感到興奮,藉由這樣的技術能讓人們可以重新回歸生活,降低憂慮感,重新出發。

source:Studio Roosegaarde ROOSEGAARDE

對於人們而言,健康無疑是自由的基礎,這對於日漸年長的人們也是,認知能力下降,可能是神經退化性疾​​病和癡呆症的早期症狀。數位生物標記物在腦部健康領域的成功開發,將有助於加速患者的診斷。
目前,美國生物科技公司Biogen已與蘋果展開合作,將進行一項研究,測試iPhone是否能發現用戶認知能力下降。如果能透過人們經常使用的手機來提前發現問題,將可以有效預防和改善人們的健康,同時降低健保的支出,讓經費花在更具建設性的地方。

未來賽博格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