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25秋冬大環境趨向之②數位實權

2023/05/24

文=邱瑜蓉

所謂「幣圈一天、人間一年」,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的破產,嚇壞了數位世界的人,也讓數位議題討論熱度暴增。

目前數位世界已經開始進入web 3.0,這讓個人和組織能“互為中心”,也就是“去中心化”的概念。而要能建構這樣的架構,會需要數位科技的支持,除了區塊鏈技術,還包括年初熱度超高的ChatGPT、AI繪圖等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以及擁有10M的平均頻寬。像是加密貨幣以及最近十分熱門的NFT,就是使用區塊鏈技術。至於AI人工智慧,現在爭議最大的則是在智慧財產權。

數位確權NFT走入實體生活

在談到NFT連結實體生活的時候,有個新名詞“數位確權”(Digital Authentic Right),其實就是數位世界的“所有權證書”。

NFT非同質化代幣是一種加密資產,藉由區塊鏈技術,與NFT連結的物品,就等於有了“所有權證書”,而能成為一種獨特且可收藏的事物。且由於這個所有權證書是寫在區塊鏈上,無法竄改,相較於傳統人力量能的侷限,數位科技所能規劃與認證的數量與項目,幾乎是毫無限量的。

此外,在後疫情時代,“虛實整合”的發展方向再度獲確認,畢竟,人還是活在現實,但是只存在現實就無法無遠佛屆,而且人力資源也是有限的。“數位確權”能夠補足現實世界,人力與辨識技術的不足,讓NFT與實體生活進行各種連結。

目前來看,遊戲是第一波的應用,包含了遊戲裡的造型、武器、財產…甚至是寵物,都可以透過NFT的“數位確權”,讓這些數位元件成為有價資產。
更多群眾會實際使用到的則是票券,像是演唱會門票、電影票、體育及藝術活動的門票…,透過NFT的標定,就不用擔心偽造問題,因為無法竄改,還可以解決黃牛的問題。如果想要讓票券成為獨特商品,還可以結合行銷活動,做更大的串聯:像是以虛實整合的方式,限定擁有NFT票券的人,才能決定演唱會現場紀念T的設計。

至於跟設計產業十分相關的智慧財產權,由於NFT基於區塊鏈技術,具有不可竄改的特性,因此用於版權“確權”就十分有力。不過仍要留意的是“原始智財權”的問題,亦即創作在引用他人著作或靈感時,作品的智財權如何歸屬,這在實體世界也仍十分具有爭議。但若未來NFT越來越普及,能讓創作者在一完成作品時就鏈結區塊鏈,將可以減少許多爭議。

source: Shutterstock

數位力顛覆品牌行銷佈局

數位應用,是觸及年輕世代必定佈局的項目!對於數位原住民而言,習慣了數位世界的節奏,想要能抓住他們的眼球,數位產品的確是個好幫手,尤其是遊戲,可以說是時尚行銷領域,虛實整合的開始。

Louis Vuitton在2019年開創了時尚與遊戲產業的合作,接著在2021年Louis Vuitton創辦人200歲誕辰時,開啟了官方手遊《Louis:The Game》,並在今年累計超過200萬的下載量,遊戲內容不僅包含了品牌歷史,模擬巴黎、紐約、倫敦的時尚城市,更有虛擬主角不同造型的NFT可以收藏。Louis Vuitton希望透過遊戲呈現高級訂製服的敘事,藉此與年輕人接軌。

source:Gaming Mobile

數位應用已經成為品牌與Z世代接軌的重要路徑,例如HUGO與新加坡動畫藝術團隊 IO(Imaginary Ones)的合作。HUGO在2022年初,從HUGO BOSS獨立出來,專心面向Z世代後,2022年底,在NFT平台OpenSea上架與Imaginary Ones合作的NFT“擁抱你的情感”(Embrace Your Emotions; EYE),目的是讓我們在探索虛擬世界之餘,也能夠面對我們的不同情緒,自我接納,忠於自我。

擁有NFT的人,將獲得代幣門禁(Token Gate),不但可以擁有HUGO與Imaginary Ones合作的限量實體T恤、掃描T恤上的QRcode連結Snapchat AR特效濾鏡,擁有HUGO&IO未來元宇宙計劃的體驗權,同時未來10個月內購買HUGO實體產品還可以享有10%折扣,可以說是個結合虛實整合、心理健康議題、NFT收藏、AR技術與遊戲任務的多元佈局。

source : HUGO X Imaginary Ones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