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TITAS台北紡織展五大主題 佈局後疫情時代市場商機

2020/11/10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指導、紡拓會主辦的2020年台北紡織展(TITAS)已於10月圓滿結束。臺灣防疫有成,本屆TITAS展不畏疫情,吸引來自11國356家廠商參展,3萬2千人次的買家到場參觀採購,並以五大核心主題:機能應用、永續環保、個人防護、智慧紡織、智慧製造,展現臺灣紡織業後疫時代的創新驅動核心。
此外,今年台北紡織展也與文化部主辦的臺北時裝週串聯,銜接產業上中下游,特別邀請TITAS 參展商與多位設計師合作,以臺灣機能性布料詮釋時尚美學,呈現時尚機能的加值魅力。

左圖:賴清德副總統在紡拓會王文淵董事長、徐旭東名譽董事長,以及經濟部林全能次長、文化部李連權次長的陪同下,參觀020台塑企業、遠東新、儒鴻、旭寬、宜新、南緯等企業展出,更進一步瞭解台灣紡織產業的創新及永續發展。 右圖:2020 TITAS並與臺北時裝週串聯,特別邀請TITAS 參展商與多位設計師合作,以臺灣機能性布料詮釋時尚美學。source:TITAS台北紡織展


鑒於各國邊境管制尚未解封,國際買主無法直接來臺,本屆TITAS以線上+線下整合行銷方式協助業者爭取商機,亦於線上推動一連串行銷措施,包括:展商電子型錄、視訊洽談會、直播影片等。
包括15超過40個國際品牌,如德國戶外運動品牌Vaude、英國旅遊探險服裝品牌Craghoppers、美國戶外休閒品牌Royal Robbins、日本運動用品品牌Mizuno等,與參展商進行超過300場一對一的視訊及實體採購洽談會;另為推廣台灣紡織業整體形象及我業者新開發的紡織品,彌補國外品牌買主無法親自到訪的缺憾,TITAS也邀請具研發新產品能力的16家參展商以全英文錄製直播影片介紹精華展品,於展覽期間上架Youtube、FB等影音頻道及網站,邀請國際買主上網觀看,以促進商機。
另並針對市場趨勢,除推出「臺灣高機能性紡織品應用發表會」展現台灣業者強項,亦策劃「醫療防護紡織品聯合發表會」,搭建跨界合作的橋樑。

TITAS以線上+線下整合行銷方式協助業者爭取商機,亦於線上推動一連串行銷措施,包括:展商電子型錄、視訊洽談會、直播影片等。source:TITAS台北紡織展 / Youtube


據紡拓會統計,三天展期約有3萬2千人次的買家到場參觀採購,其中,臺灣紡織業者因應疫情衍生之商機,快速轉型研發防護用紡織品,成績各國有目共睹,因此,本次結合「個人防護」、「機能應用」與「永續環保」的高端創新紡織品及相關後疫的紡織產品,在展會中亦受到高度青睞。

2020TITAS聚焦「機能應用、永續環保、個人防護、智慧紡織、智慧製造」五大主題,以下為此次的展出重點。


機能應用

後疫情時代消費者對服飾品的需求傾向具備多元防護特性,利用複合紗線或組織達到吸濕排汗、防水透濕、抗紫外線、遠紅外線、蓄熱調溫、除臭抗菌等複合功能,可提供額外保護的機能性紡織品備受全球各大品牌的高度重視。
為響應政府將國內需求作為基礎能量,來帶動產業發展之理念,本屆 TITAS規劃參展業者推廣高機能紡織品的應用平臺,不但邀請政府機關及公營事業等單位赴展場參觀,更特別辦理「臺灣高機能性紡織品應用發表會」及展場導覽活動,全力帶動臺灣紡織產業向上發展。
包括:儒鴻企業本次以Softform為發表主題,一系列的創新設計均自“Material with purpose“理念延伸發展。該公司表示,Softform系列目的在於減化製程,增加品質的掌控性,透過組織與原料上的修正與搭配,以物性方式創造柔軟舒適的觸感。

儒鴻企業2020 TITAS以輕量透氣、彈性舒適、冬季保暖為三大主軸。source:TITAS台北紡織展 / Youtube


機能性羊毛的專業廠佳和公司,使用回收的羊毛和可生物降解的聚酯紗線(只需要3到4年即可分解),在追求機能舒適之餘,也兼具環保。

羊毛擁有良好的親水性及濕度管理,是近年戶外運動用品市場上極受歡迎的品類。佳和公司以天然羊毛結合台灣最具競爭力的機能性纖維,迎合市場追求自然功能的走向。source:TITAS台北紡織展 / Youtube


旭寬公司則推薦結合海洋膠原蛋白胜肽胺基酸及紡織纖維的UMORFIL®仿生性纖維,運用奈米技術將海洋膠原蛋白胜肽注入紡織纖維中,以具有保濕舒適特性的機能環保親膚系列,因應防疫期間消費者#stayhome(居家)、#staycation(宅度假)的心理,及居家辦公的服飾需求。

旭寬公司以#stayhome、#staycation、#thegreatoutdoors三大主軸展現防疫期間的紡織趨勢。source:TITAS台北紡織展 / Youtube


興采的環保咖啡生質薄膜 AIRMEN™薄膜,較一般市面上PU膜增加了兩倍以上的異味控制,並減少26%石油使用量。在2020年TITAS展,興采集團更帶來環保升級的AIRMEM™-X,將回收工業廢料加上非糧源生質咖啡油,共可取代46%石油使用;另AIRMRM COLORSHELL色膜系列搭配solution dyed面料,不僅提供多種顏色選擇,也節省染整用水。

興采實業結合回收工業廢料與生質咖啡油,推出環保升級的AIRMEM™-X與兼具醫療防護與永續性的SINGTEX®PROTECTOR,讓時尚、環保與防疫做完美的結合。source:興采實業


永續環保

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邁向低碳社會不再只是價值選擇,而是生存必須,臺灣紡織業亦不斷創新,為地球永續盡一份心力。
例如:福懋興業使用寶特瓶或回收原料製成的 BOOMETEX, 回收再利用聚酯、陽離子可染型聚酯、耐隆環保布料,可減少資源、能源消耗,以及二氧化碳排放。
南亞公司的SAYA環保回收絲,積極開發海洋回收絲及回收滯存胚布、色布的再製成纖維,讓循環經濟重啟新起點。
台塑公司的「台麗碳絲」之碳纖維,廣泛應用於運動器材、風力發電葉片、汽車、建築補強等領域,適用於未來氫能源車綠能趨勢。

佳紡國際色母粒及RICH-y®元素色紗,有效減少染整時造成的能源消耗及浪費,同時兼具長效型的抗菌除臭、抗紫外線及環保節能的效果,製造出產品差異性。

宜新實業的Magic BES(Biodegradable Enhancement Solution)新形態的生物可分解材料,能促使化纖廢棄物或是回收再製品在厭氧及有氧環境下與微生物作用下,於7~10年內自然降解,避免回收素材的2次汙染。

宜新實業以「魔術絲Magic Yarn」作為企業品牌,同時致力於環保素材的開發,環保產品已超過全產能的四成以上。source:TITAS台北紡織展 / Youtube


另因應近來年微型塑膠造成的海洋汙染議題,遠東新世紀織染成衣事業部推出一項創新研發產品FENC Non-Fleece 以3D 技術,將特殊功能紗織入織物結構中,無須磨毛或刷毛加工,就能使衣物達到保暖效果,避免微細纖維的產生,降低海洋微塑膠汙染問題。該項產品並於2020年功能性紡織品流行趨勢大獎(ISPO TEXTRENDS 2020),獲選為Top 10產品。


個人防護

臺灣防疫國家隊在全球打響名號,奠定臺灣紡織供應鏈重新洗牌的重要里程碑,個人防護用紡織品(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PPE)是今年展出重點之一。
今年 TITAS 特別打造參展業者推廣防護衣、隔離衣及醫療用紡織品的平臺。除在大會形象區設置「解封概念防疫區」,展示各樣醫療防護用及後疫情解封防疫用紡織品,亦特別商請相關醫療院所協會,協助邀請各大醫療院所參加「醫療防護紡織品聯合發表會」,完整呈現嶄新的防疫產品供應鏈。
而遠東新今年並於展場特別規劃「個人防護設備」(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PPE)區域展現醫療量能。身為全球最大醫療級PE/PP及PE/PET複合纖維供應商,遠東新世紀疫情期間每月供應高達600噸的口罩用纖維,主要包含口罩內層親水及外層防潑水纖維。並整合集團資源推出全新概念產品「FENC Protective Life Wear」,將抗菌纖維、涼感導濕、FENC無氟撥水尼龍6,6纖維等環保功能性紗線融入特殊染整技術,開發出符合醫用防護衣AAMI PB 70 Level 4標準的防護面料,具有隔絕病毒穿透吸附、抵抗體液汙染作用,以及耐水洗、耐磨性、透濕性及優異手感,可進一步融合現代設計思維,同時滿足防疫與穿搭的需求。

遠東新今年TITAS展出主題聚焦防疫和減碳,展出符合AAMI PB 70 Level 4標準的防護面料,以及持續擴大的海洋回收紗專案。source:TITAS台北紡織展 / Youtube


面對傳統拋棄式口罩與隔離衣的丟棄污染問題,以及不織布來源鎖緊,興采則是善用集團內擁有梭織布、防水透濕薄膜與成衣廠的優勢,以梭織布製造出通過P3等級醫療測試的防護衣,不僅可以印花染色,還能在重覆水洗30次後依然維持防護效能。

興采兼具醫療防護及永續性的SINGTEX PROTECTOR 個人防護產品系列(PPE) 。source:TITAS台北紡織展 / Youtube


善用台灣機能性紡織纖維的優勢,其他大廠也展現功力開發出各種後疫情時代的日用品。如台化公司推出甲殼素有機抑菌、防霉、除臭多功能複合纖維紗線,經實驗測試24小時抑菌率達99%以上,除了加強個人健康防護,有機及可自然分解的特性,也對環境更友善。

福懋興業因應疫情,以SUN-ECO®奈米光觸媒抗菌消臭纖維,結合抗菌複合加工的抗靜電布NEGA-STAT®,推出旅行專用防疫包,內含:可重複水洗之防疫用風衣夾克、機能布口罩、護目鏡、防護風衣、酒精噴瓶、乳膠手套等防護用品,主體服裝布料僅300-350公克(加入副料大約400多公克),輕巧易收納,而且可以清洗再次使用,P2等級也符合後疫情時代的個人防護需求。

針對後疫情需求,福懋興業推出可重複使用的旅行專用防疫包,主體服裝採P2抗靜電布結合光觸媒抗菌加工處理,重量僅300-350公克。source:福懋興業


不但防疫商品開始往時尚走,時尚產品也開始往防疫走,旭寬企業Green Defense及Soft Cool Clean添加特殊強力抗菌因子之防護性布料,可除臭、長效及快速殺菌的銀離子纖維,促進血液循環與抗菌防護機能。

南緯實業提以T-Fresh抑菌清淨面料系列做為後疫情時代的優化生活解決方案,其中光觸媒纖維以特殊光觸媒粉體添加至聚酯材料製成纖維,吸收光後產生強大的氧化反應,達到殺菌、抑菌及分解臭味分子的效果,而金屬抗菌纖維則是將特定金屬或離子以特殊技術加入纖維中,能吸附細菌並使其崩解,並具長效及耐水洗的特性。搭配最新專利環保印花技術,則可以讓防疫單品不再單調。

而儒鴻則在經過市調後,利用機能衣技術推出除菌抑臭、透氣、涼感且添加膠原蛋白的立體氣墊口罩,不訴求100%醫用級,但可達6成至7成病毒防護力,馬拉松運動配戴也不會呼吸困難,且可以重複水洗30次至50次。

智慧紡織

臺灣紡織業運用 5G 智慧科技,不間斷地積極研發智慧型紡織品與智慧衣,例如:福懋興業A +智慧溫控衣結合紡織、通訊、電子與成衣製造業跨界合作的新一代創新紡織,透過手持載具如手機、平板、智慧錶等控制裝置無線連接至智慧衣,進行遠端調控發熱保溫服飾上的發熱及發光元件,使服飾同時達到安全警示功能。

南緯實業在智慧衣領域深耕多年,在運動訓練、戶外休閒或遠端照護都能符合智慧衣著之應用,將時尚、智慧功能、機能合為一體,讓使用者體驗未來新生活。

豪紳纖維結合纖維與電子產品的iQmax核心技術,以創新紡織模組,整合安全與舒適性,運用智慧紡織的創新性於穿戴科技市場,如壓力、溫度、觸控等紡織元件,賦予服飾與穿戴者之間具更多互動的個人防護、健康照護及穿戴穩定舒適性。

智慧製造

臺灣縫製設備業者結合數位與整合數據資料庫技術,讓四針六線併縫車、三針繃縫車之應用自動化,以達最高生產力效能;而AI數位化了智慧製造,經不斷提升產品自動化及智慧化,讓生產流程更具高度靈活性,例如:經ERP導入的數位化梭織及針織智慧全能拉布機、功能模組智慧驗布機、變頻真空吸附系統的高速智慧裁剪機與智慧檢針機,皆將智慧製造數位化的擴增製程導入到全方位應用,縮短工時並提升成衣製程效能。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