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衣不高冷 刷卡、練唱樣樣行

2022/03/07

文=黃晟睿 • 裴嬿

從2022/23秋冬Dior的最新發表,到加州大學讓人們用擊掌來付費的創意外套,以及可以擔任聲樂老師的可穿戴設計。智慧衣正越來越貼近我們的生活,而且,這一切正在發生。

儘管越來越多運動品牌以“運動+社交互動”的形式參與智慧傳感裝備市場,但智慧衣的發展始終面臨著“戴”多於“穿”、不具實穿美感的噱頭形象,因此一直未能形成真正的大眾需求和市場規模,讓可穿戴設計處於與現實世界存在著相當一段距離的窘境。

究竟智慧衣何時才能真正迎來一個屬於它的新時代?日前發表的2022/23秋冬Dior的發表會,再一次展現了時裝與科技的相融,也為我們帶來了勇於嘗試與突破的新時尚觀點。

2022/23秋冬Dior將經典Bar Jacket轉化為可調節身體濕度且視需求增溫的設計。

2022/23秋冬Dior以“次時代”(The Next Era)為主題,與初創企業D-AIR Lab合作,將經典Bar Jacket原本的結構上添加類似盔甲的可充氣式救生背心,轉化為可調節身體濕度且視需求增溫的系統;另一件佈著發光線條的連身衣,則具有維持身體恆溫的功能。

2022/23秋冬Dior連身衣上的裝飾布線可以在黑暗中發光,同時維持身體恆溫。

更有力量感的科技馬甲、腰封、墊肩、手套,搭配古典的蕾絲、紗網、荷葉、刺繡,Dior新一季的作品既是陽剛與柔美碰撞,也是古典與科幻的結合。

2022/23秋冬Dior一系列可以充氣的墊肩與背心,均可以隨著環境調整溫度及濕度,預告著未來服裝必須因應環境與氣候的多變,提供更舒適的穿著概念。

事實上,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科技只是工具,自始至終都應該為人所用,而這也正是目前穿戴性科技的發展方向—越來越生活化。不只衣服可以拿來刷卡、辨識身分,藉由智慧傳感纖維,可穿戴服裝也可以同時是我們的歌唱老師、運動吐納教練。智慧衣正朝生活實用方向前進,而且,這一切正在發生。

讓我們擊掌來付費吧

由加州爾灣分校(UCI,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的工程師發明一種新型裝置“body area network”,可以讓服裝作為物聯網的裝置。

想像一下,當你靠近車那一刻,就能打開車門並且啟動車輛,因為車子可以識別你所穿著的夾克。出門手機、錢包、信用卡都不需要攜帶了,只要擊個掌就可以付費。當然也能像傳統智慧醫療衣,可以連續測量患者生命體徵如:心跳、心律、血氧、體溫⋯⋯等,並進行資料傳送。

最近一篇在《Nature Electronics》期刊上發表的研究,UCI工程學院的研究人員Henry Samueli詳細介紹了他們如何將先進的人造材料集成至柔性紡織品中,創建一個可以讓衣服和附近設備進行無電池傳輸的系統。

這項智慧裝置使用了近場感應技術(NFC),與智慧手機、信用卡、悠遊卡或一卡通等靠近讀卡機進行付款時所使用的近場感應技術(NFC)具有相同的原理,而且還大大的擴展了感應範圍。

因為UCI團隊所研發的智能織物並不需要使用連續硬質金屬線作為訊號的連接,僅需銅和鋁的元素組成的金屬箔膜,就可以通過磁感應實現無線傳輸信號。傳統的NFC近場通信的缺點是感應範圍只有幾英寸,此研究所創造出的磁性超級材料可以將信號範圍擴展到4英尺以上。

此外這項技術也可以應用在醫學上,例如:增加醫院工作人員工作上的便利性,使用傳感器整合患者量測生命體徵。尤其可貴的是,它的製作材料成本非常的低,容易製造也可以根據使用者身形進行訂製,可以將不同長度和分支如“軌道”的超材料(metamaterial),熱壓到穿著者現有的衣服上,無需另外購買全新的高科技運動服。

UCI 工程師發表的一種創新高科技面料,製作簡單且價格低廉,使佩戴者能夠與他人交流,為設備無線充電,揮動手臂就可以通過安檢門。photo:Steve Zylius / UCI

可以提供呼吸訓練的新纖維

肺活量不夠?麻省理工學院、瑞典KTH皇家理工學院和烏普薩拉(Uppsala)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稱為OmniFibers的新型纖維,可以感知被拉伸或壓縮的程度,然後以壓力、橫向拉伸或振動的形式,即時提供觸覺回饋給使用者。OmniFibers纖維面料製成的衣服,可用於幫助訓練歌手或運動員控制呼吸,或幫助患者練習呼吸,自疾病或手術後康復。

source:MIT

這種多層纖維在中間含有一個流體通道,可以由流體系統激活,透過向通道內加壓和釋放流體介質(如壓縮空氣或水)來控制纖維的形狀,讓纖維宛如人造肌肉般發揮作用。纖維中並包含可拉伸的傳感器,可以檢測和測量纖維的拉伸程度。

而且這款複合纖維足夠薄和靈活,可以使用標準的商用機器進行縫制、平織或針織,使用的材料也相對平價。在穿著舒適性上,親膚性也不錯,因為它的外層是一種與聚酯纖維相似的材料。尤其它的反應時間快速和所能施加力量的強度和多樣性,十分適合用於培訓或遠端操控。

source:MIT

目前該研究團隊已經製作出一件內衣,與專業歌劇演唱者正在進行測試中。研究人員Ozgun Kilic Afsar表示,希望以一種有形的形式捕捉聲樂表演時的最佳姿勢和呼吸模式,並從編織在服裝上的傳感器中記錄肌肉運動數據,之後即可以觸覺回饋方式重放這些複雜的動作,將專家歌手的經驗移植到非歌手、新手學習者的身上。

同樣的方法,也可以用來幫助運動員在特定情況下學習控制自己的呼吸方法,或是幫助病人在做完大手術或患呼吸道疾病(如Covid-19)後,恢復健康的呼吸模式,甚至作為睡眠呼吸暫停的替代治療方法。

YKK互動拉鍊 搭起品牌溝通的橋樑

全球知名拉鍊製造商YKK與可穿戴技術公司Lifekey,合作開發出一款名為TouchLink™的智慧互動式拉鍊。

TouchLink™ 拉鍊頭將NFC芯片嵌入拉鍊頭裡,將其完全包裹起來,不僅具有高度的防潮性和抗破損性,並確保了使用的耐久性和耐用性。透過NFC近場感應無線通訊技術,Touchlink拉鍊成為品牌可與終端消費者進行溝通的新工具。消費者只需以手機觸輕碰拉鍊,便可在智慧型手機的螢幕上查看有關品牌服裝的資訊。

TouchLink™拉鍊頭技術優勢之一是它在產品上建立了品牌接觸點,除了可以把產品的生產及護理資料數位化放在雲端(這對於服裝循環生態系統至關重要),也能讓品牌商與購買者之間進行更多互動。

例如瑞典品牌Houdini Sportswear、美國物聯網平台Eon和拉鍊供應商YKK共同合作,推出數位化One Parka大衣,成為Houdini第一款配備YKK全新Touchlink™ NFC拉鍊頭的服裝,並由Eon將One Parka連上雲端。每件夾克都有自己的雲端數位身分,客戶可以使用網路立即與Houdini遠端聯繫並探索產品的生產履歷、護理指南與客戶服務,打造更豐富的客戶體驗之餘,也共同創建循環經濟的生活方式。

YKK互動拉鍊不僅讓Houdini、顧客可以直接溝通,拉近品牌和顧客間的距離。未來也可以串聯服飾循環系統的合作夥伴,進行回收翻新或是二手轉售。品牌也可以從服飾出貨開始,持續觀察產品動態,如穿衣者的使用方式。

source:YKK、Lifekey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