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9秋冬ISPO慕尼黑運動運品展 展會趨勢:尖端科技與訂製概念的相遇

2018/03/31

文=本刊編輯部

為了更完善的安全性,冬季運動服飾的數位未來已然到臨,健身手環、智慧頭盔和智慧滑雪護目鏡在滑雪道上越來越常見。在2018/19秋冬,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要點是,多虧高科技材質,時髦的滑雪裝備以及戶外運動服裝現在都變得更輕、更合身,也更舒適了。這些趨勢也都反應在月前展出的ISPO慕尼黑運動運品展。

時至今日,沒攜帶電子產品就登上滑雪道的人已經不多見了。人們現在可以透過app和網頁規劃行程、追蹤路線,並記錄已經完成的滑雪道里程數。喜歡把一切都準備好在手邊的滑雪和雪板愛好者,也越來越常使用智慧手錶和健身手環這種穿戴式配備。例如,法國滑雪品牌Rossignol和PIQ公司共同研發出極為輕巧的穿戴式滑雪運動傳感器(Wearable Ski Sport Tracker),只要綁在滑雪靴上,就能監控和分析滑雪過程、過彎割雪角度(carving angles)、跳躍高度及最佳時間——以極速記錄任何進步,激勵自我持續提升。

source: PIQ

智慧科技提升運動安全水準

數位科技讓冬季運動的安全性產生革命般的進步。內建全球定位系統(GPS)的智慧頭盔和附有安全氣囊的背心不過是其中兩個例子,這次展出我們並看到瑞典POC運動品牌推出的VPD(Viscoelastic Polymer Dough)護脊背心能完美貼合使用者的身型,在跌倒時提供最大程度的保護。安裝在頭盔外側、含有撞擊偵測器的警告系統,也是此類可能救人一命的發明之一。在生命受到威脅的情況下,傳輸器會從使用者的手機發送GPS定位座標,讓救援隊能盡快趕到現場。

Source: ISPO

針對女性運動愛好者推出更多產品

2018/19秋冬的另外一股趨勢,是越來越多品牌推出針對女性滑雪者的完整系列。ELAN品牌推出的Delight系列,以市面上最輕盈的女性專用滑雪屐作為賣點。HEAD則針對freeride推出革新技術:使用石墨烯(graphene)讓Joy系列滑雪屐變得更為輕巧、彈性更佳,進出雪道時提供更好的平衡和控制。Tecnica的滑雪靴系列則完全按照女性腳型製作,使用混合了美麗諾羊毛(merino)和礦物纖維Celliant的材料,能將紅外線產生的熱能反射回腳部,進而促進血液循環。這些靴子擁有極佳的舒適度,也顯示了「合腳性」(boot fitting)的趨勢將會持續延燒到下一季。製造商從未如此急切地想確保顧客在穿著他們的靴子時,能感到舒適,也能移動自如。

能應付任何場合的全方位舒適服裝

根據紡織趨勢專家Louisa Smith所言,2018/19秋冬季的運動時尚將會「十分多采多姿」。從霧面到亮面,甚至是色調柔和的復古造型,應有盡有。
近年,運動休閒(athleisure)已成為一種的時尚態度。時下最為熱門的焦點,就是這些不再只為運動而設計的舒適運動服飾。
不過,對於鍛鍊體能的運動來說,功能性仍是唯一的重點——也就是說,高科技才是王道。於2018年入圍ISPO創新品牌獎(Brandnew)決選的德國品牌Morotai,在這次ISPO中展出的機能性服飾系列結合了網布插片,提升透氣和散熱功能,令人矚目;另外,簡潔的造型與極簡的額外功能設計也吸引業餘的運動愛好者。服飾本身便已包含了智慧型手機、耳機和銀行卡的收納口袋,讓這些物品在訓練過程中不會礙手礙腳——甚至還附有隱藏的傳輸線。
另一ISPO創新品牌獎的贏家TEMPLA也推出了引領趨勢的創新技術:該品牌新推出的運動時尚系列,結合了都會美學與極端條件的戶外服飾。這個奢華的品牌具備了所有能在此產業找到的配備和舒適度——從高級訂製防水羽絨外套到貼在衣服上的雪崩救援系統(RECCO)反射器。不僅如此,這也代表了下一個冬季的流行趨勢:風格日久彌新、適合任何場合的多功能戶外服飾,也能在運動、雪中行走或在街上漫步時穿著。

Source: ISPO

用肌膚感受絕佳性能

觸感絕佳的天然材質也是2018/19秋冬德運動趨勢重點:幾乎所有的品牌在進入下一季時,使用如美麗諾羊毛、棉花或喀什米爾羊絨等天然纖維。人造與天然纖維混紡的產品,為整體產業帶來變革。特別是在降溫或保溫產品中也開始流行起來,藉以防止熱能散失或加速散熱。例如,紐西蘭品牌Icebreaker的RealFLEECE技術,使用美麗諾羊毛纖維包覆尼龍纖維,即便在寒冬中,也能提供奢華的舒適感和溫暖。其他諸多運動品牌如德國的VAUDE和Ziener、北歐的Bergans、韓國的Black Yak也都提供了輕量化的材質,讓消費者能真正感受性能,同時也能行動自如。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