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4秋冬ISPO Textrends機能性紡織品大獎 最佳產品出列

2022/05/16

文=本刊編輯部

可持續發展絕對是現今最重要的話題,而且未來也勢必如此。2023/24秋冬ISPO Textrends所有獲獎者,都搭上了這個大趨勢列車:無論是節水/節能、廢棄物循環回收再利用,或是材料上的創新(如生質材料的發展),時尚行業走向環保的趨勢無庸置疑。

除了“ISPO全球設計大獎”(ISPO Award)外,ISPO Textrends是ISPO最重要的獎項之一。今年,ISPO Textrends首次由慕尼克展覽公司授權Foursource主辦,計有69家企業300件作品參賽。

本季(2023/24秋冬),大量參賽產品聚焦環保,佔據主導地位的不僅是再生聚酯,還有生物基產品的開發,以及各種新製程與整理加工,從而節省大量耗水和能源。

此外,我們也看到天然纖維進入運動機能市場,除了原本常見的羊毛,現在還有蠶絲大麻的使用。一般來說,天然纖維的機能表現多不如合成纖維,但藉由適當的調和,天然纖維與合成纖維的混紡其實可以互補短長,達到更好的手感、讓服裝比較容易照顧,或是讓價格更為親民。只是,從混紡織物中回收合成纖維目前尚無成熟技術,因為不同成分的分離非常困難。

回收材料的表現依然強勁,但光是回收還不夠,現在的話題是在回收材的染色和印花過程進行節水改良。且隨著廢棄衣物納入循環經濟,單色面料的循環回收處理過程因為相對容易,預料未來也將成為一種解決方案。

以下為2023/24秋冬ISPO Textrends機能性紡織品大獎的The Best優勝得主:
①環保先鋒:遠東新世紀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產品:FENC® TOPGREEN® BIO3
成分:45% Bio3 Polyester (回收自煉鋼廠廢氣) , 38% Polyamide 6,6 (原液染色) , 17% Spandex
FENC® TOPGREEN® BIO3第三代生質工業絲,是全球首款以廢氣再利用技術結合N66原液染色(Solution Dye)製成的織物。
這款由遠東新世紀股份有限公司 (FENC)和LanzaTech合作,使用碳捕抓技術,捕捉鋼鐵廠釋放的二氧化碳,將煉鋼廢氣發酵成酒精再化學轉換成乙二醇,再聚合成聚酯材料,直接實現負碳排放,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達30%。
此外,該產品還採用了環保染色工藝Solution Dye,以色母粒抽絲,跳過水染色,可節水61%,節能67%,減少85%的溫室氣體排放。同時比傳統的水染色工藝具有更好的日曬牢度和水洗牢度。

②高機能整理加工:吳江三豐戶外紡織面料有限公司
最佳產品:Nuskin Tech
成分:50% Recycled Polyester, 50% Polyester
肽肌泡(NuSkin)是一種宛如皮膚的仿生科技塗層。這款多肽兩親性水凝膠塗層,由三部分組成:水、空氣和多肽高分子固體。透過塗佈、交叉鏈接、乾燥等過程,精確調節塗層孔隙率、孔徑和分佈位置,形成細密均勻的3D網格結構,達到最佳的透氣透濕性。
肽肌泡水凝膠具有很強的親水性,可根據外部濕度變化而收縮和溶脹。當外界濕度過低時,它會產生收縮,擴大毛孔的直徑,因此得到良好的通風和防潮性能;當外界濕度過大(如下雨時)會產生溶脹,減小毛孔直徑,從而達到良好的防水性和隔熱性,成功在透氣性和防風性之間取得了良好的平衡。
同時由於肽肌泡水凝膠的水含量高,與充滿大量水性液體人體組織非常相似,因此具有高生物相容性,加上它也是一種具有生命特徵的柔韌物質,可使織物擁有獨特的自我修復能力,並具有皮膚般的觸感、彈性和回彈力。
搭配該公司採用兩種特殊改性聚酯以雙螺旋結構複合紡絲形成的高彈性紗線K9,無需經過化學助劑後整理就具有瞬間吸濕、快速擴散的效果,同時利用兩種材質在濕熱條件下收縮性不同而產生彈性,不僅擁有類似棉質的乾爽光滑觸感,彈性也比T800高10%。

③基礎層:沛萊斯紡織有限公司(Alpine Group)
最佳產品:Bio-based Polyamide & Elastane Interlock
成分:81% Bio-based Polyamide, 19% Spandex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