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O Munich戶外品牌新風向:機能•時尚•文化的匯流

2023/01/07

文=莊郁諄

2022年疫後首次的ISPO Munich實體展將展期改成為11月,展會規模約為 2020 年展會的一半,可能的因素很多,包括:在聖誕節前舉辦展會對品牌和買家來說可能時機不太合適,近2年的庫存過多及品牌預算不足,再加上戰爭、能源危機及疫情……等所致。

根據ISPO Munich展方統計,本屆近 90% 的參展商來自國外,共有 50 多個國家派代表參加,參展商最多的五個國家分別是德國、義大利、法國、中國大陸和台灣,其中大約 20% 是第一次參加 ISPO Munich。40,000 名專業觀眾來自 117 個國家,其中 73% 是國際賓客。

本屆ISPO許多戶外市場的重量級品牌並沒有參展,缺席者包括 The North Face、Columbia 和 Arc‘teryx 等。不過,Patagonia、Fjällräven、Rab 和 Vaude 等大品牌仍然出席,儘管展覽規模比 Covid 疫情之前小許多,但觀察參展的品牌仍然可以看見許多不同以往的創新概念,除了熱門話題的永續環保依然是必備的基本條件,在服裝功能性不變的前提下,北歐國家主打精緻高端休閒的風格令人印象深刻,還有法國品牌將天馬行空的流行趨勢概念融入設計,義大利用玩色拼接及印花包裝功能的設計也非常吸睛。

專家預估,體育用品市場的未來焦點將會愈來愈集中在運動時尚、旅遊、數位化、健康和健身、營養或電競等主題上,創新的形式不僅可以接觸到新的目標客群,也可以有效地精細劃分市場。

例如,這次ISPO Munich進一步與時尚網路媒體 Highsnobiety 合作推出“520M”,結合ISPO 展會在過去的52年以來累積的專業運動知識,以及Highsnobiety的全球視野,提供一個探索文化、時尚和戶外機能交叉點的平台。

而最新成立的未來實驗室(FutureLab),位於B2新概念館,是ISPO Munich 專注於創新、可持續性和商業轉型的新舞台。在未來實驗室,主題範圍從可持續性、包容性、紡織品趨勢、時尚數位化到正念生活,展廳為參展商和參觀者提供了一個品牌營銷平台,匯集了 ISPO Brandnew、ISPO Award、ISPO Academy 和 ISPO Collaborators Club 等。在這裡,主辦單位創造了空間供大家提出問題,並與參展的解決方案供應商一起討論如何開闢新天地並克服障礙。
此外,視覺上吸引人的體驗氛圍亦與其他展廳形成鮮明對比, 占地1000 平方米的餐飲和休閒區的社交和網路大本營,也是創造價值聯繫的聚會場所,更是為創新和轉型精心策劃的知識空間,著重討論體育產業相關的未來課題。ISPO Cup也在這裡舉行,該獎項用於表彰為社會做出傑出貢獻的體育界人士,本屆得獎者為戶外服裝公司 Patagonia,Patagonia一直是可持續發展的領航者,創始人 Yvon Chouinard 於 9 月將價值約 30 億歐元的Patagonia股份交付給信託和非營利組織,未來所有獲利將用於對抗氣候危機跟環境保護。本屆Patagonia也派出一輛維修卡車出現在未來實驗室展館,讓參加的人可以於現場直接挑選喜歡副料進行維修,延長服裝的使用壽命,而不是直接丟棄再買一件新的,為戶外用品可持續發展提供最佳典範。

最後,可持續發展及創新仍然是戶外市場最熱門的議題,本屆的討論焦點包括:不含PFC的防水材料、再生材料、原材料和製造階段的迴圈性和透明度,不僅涉及環保材料的創新加工,也深入從設計到生產和包裝的整體價值鏈 ,正如 Schöffel 高級營銷副總裁 Rainer Gerstner在ISPO展會上強調:“耐用性是可持續性中最重要的因素,品牌有責任向消費者明確表明,推展可持續性是需要更多成本的。”Vaude首席執行長 Antje von Dewitz 則補充說明:目前可持續性是大多數人決定購買商品的附加因素,特別是在年輕的目標客群中。

本篇我們特別精選了幾個整體設計與風格令人驚豔的北歐、義大利、法國戶外品牌,他們以往可能並非國內業者關注的主流品牌,但卻從中可以觀察出戶外市場新興風向。

Sports Group Denmark全方位北歐運動集團

丹麥體育集團Sports Group Denmark是一家位於丹麥的運動休閒服裝集團,市場遍及歐洲 10 多國大型運動服裝連鎖店以及專業零售商,旗下26個服裝品牌,每個品牌都專注於各自的領域,以滿足一年 365 天整個家庭的室內/外服裝需求。
本季Sports Group Denmark以集團方式參展,旗下品牌共通性為舒適簡約風格,有別於傳統戶外服裝外型,將時尚和經典優雅的運動服裝風格,融入符合現今時代的生活方式,設計出放鬆且有型的服裝產品。
例如,適合男性的品牌VIRTUS 特別關注進行高強度訓練的男性運動員,該系列產品的每款款式都帶有陽剛之氣,以高品質為基礎,經久耐用,將創新的技術材料與適合最激烈鍛鍊的功能相結合。
Whistler融合大量的技術細節和功能,為想要全年活躍的男士和女士提供便利且輕鬆的戶外必備品。

Athlecia鎖定實用的女士時尚單品,每件款式均為可滿足多種用途的多功能設計,是女性運動裝和休閒裝的混合體。
而Elite lab更是在丹麥本地設計、開發和測試實驗的運動服,側重產品創新和功能性運動服的最新技術和細節,提供一系列舒適性、功能性和耐用材料製成的產品。

SOS(Sportswear of Sweden的縮寫)是一個1982 年創立於瑞典的奢華滑雪品牌,標榜開創性滑雪風格、高性能材料和設計,該品牌以傳統高度辨識的三角形標誌及帶有襯裡使用針織毛衣而聞名,現已由丹麥體育集團(Sports Group Denmark)收購,但仍保留革命性的高品質和功能性時尚滑雪服設計風格。
80年代,SOS創辦人Ole Damm歷經了五光十射的紐約夜生活後回到寧靜的家鄉,並成為丹麥運動裝的先驅。他的設計風格正如他的家鄉,“丹麥設計就是將簡約與功能相結合。我相信丹麥設計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我們作為斯堪地納維亞人的身份,它蛻變提煉自我們的維京人DNA。”

KARPOS 大膽的義式配色

成立於2007年的KARPOS雖然是一個年輕的品牌,但它卻是義大利知名Manifattura Valcismon S.p.A戶外運動集團下的一員,與多次做為奧運自行車比賽指定服裝的品牌Castelli隸屬同一家族。
就像它的五指LOGO一樣,KARPOS是沒有翅膀也能克服重力的夢想家。設計上,以高性能的布料結合時尚的配色與多元的拼接風格,藉由設計手法一方面以色彩區隔功能配置,一方面大膽呈現色彩的多樣性。機能上,2017年KARPOS與登山傳奇人物Ueli Steck合作的HIGHEST 系列,進一步確立了品牌在創新、研發和技術方面的領先地位。證明在競爭激烈的戶外服裝市場,新秀品牌只要用心研發、定位清晰也能漸漸壯大。

KARPOS時尚導向的精神也展現在本屆的攤位陳列上,多層穿搭的機能性服裝,除了強調服裝性能,還運用背板呈現設計師創作時的配色組合,並將色彩名稱列印在看版上,讓運動品牌的展示佈置不再只有傳統的戶外景色,也能以色彩趨勢呈現出不同的品牌特質。

Lastei Active Plus連帽保暖夾克:屬於新一代禦寒服裝,在頭部、肩部及下襬處採用100% polyamide尼龍面料,正面及背面使用100% polyester填充 K-Synthetic Down Micro保持溫暖且維持透氣性,帽子沒有使用調節釦來調整高度,而是利用彈力車縫維持帽子穿戴時不會遮蔽視線,兼具輕量、防風、撥水、透氣等特質,適用從滑雪、登山以及任何其他戶外活動和休閒活動。

ALAGNA PLUS EVO 滑雪登山夾克:KARPOS多年來與最優秀運動員合作進行現場測試,攀登上山及下山時,使用100% polyamide尼龍面料,帽子使用88% polyester混紡12% elastane,且在帽緣剪接彈性度更高的85% polyamide 混紡15% elastane,更密合頭型且防止風灌入,彈性夾克正面提供保暖和最大程度的防風保護,後背提供極大的透氣性,其設計結構可以在各種天氣條件下使用,非常適合高級滑雪登山者和滑雪旅遊。

ALAGNA PLUS百慕達短褲:適合極寒條件的滑雪登山、跑步或輕型徒步旅行,前後使用100% polyamide尼龍面料內夾絕緣填充物100% polyester衍縫處理,且在後臀上方及褲內側剪接彈性度更高的85% polyamide混紡15% elastane,讓運動時活動不受限制,褲側脇邊的重點設計為全開拉鍊,使穿脫變得非常簡易,可以根據不同程度的有氧強度或溫度提供不同的分層穿衣方式,且不怕因為寒冷使身體靈活度下降(傳統的穿脫方式可能會導致摔倒)。

CRAZY 繽紛、快速和輕便

義大利品牌CRAZY ,產品如其名般瘋狂,除了擁有豐富的印花外觀,在挑選高性能的布料上也絲毫不手軟,傳統以印花降低價格的方式在這家品牌身上完全被顛覆。CRAZY以高端性能的布料確保運動舒適與安全,再用風格鮮明的印花設計妝點外觀,彌補了傳統戶外布料為維持功能測試,較常選擇使用手感及性能佳的尼龍面料,但尼龍面料因為染整技術較高,印花表現較不穩定,造成開發布種經常會受到限制的缺憾。
品牌創辦人Valeria從小就是位運動員,她最喜歡的運動是高山滑雪,但是因為無法承受昂貴的運動費用,轉而投身於越野滑雪,贏得義大利青少年錦標賽,隨後在她20歲那年(1989年)開設了一間運動精品店,第一批客戶就是與她一起投身山地極限運動的精英運動員,為了滿足每個朋友特殊和個性化的要求,Valeria發展出了各種解決方案,而最重要的就是Fast & Light,包括:

•研究身體各部位的需求,以不同的面料滿足身體不同部位對保暖、彈性和透氣性的需求。
•使用新一代機能面料,輕盈透氣又可以保持相同的保暖特性,同時大大減少體積和重量,方便自由活動。
•去除多餘的設計,將每件產品的重量和體積減到最少,讓人們可以快速、輕鬆地體驗高山。

La Pull della tuta da gara per lo高山滑雪服裝:過去,幻想和風格似乎只為時尚保留,但誰說專業滑雪服就一定是單調嚴肅的呢?CRAZY運用創新的印花表現手法製造視覺多樣化,布料使用含有石墨烯的超細纖維製成,可增加其耐磨性,改善溫度調節,減少摩擦靜電,從而提高比賽和訓練中的表現。

FUSEAUX KINSEJ印花褲:專為女性設計,適合在寒冷的日子或冬季小徑上跑步,襠部無接縫,避免跑步摩擦引起的不適感,高腰帶有 2 個口袋,其中一個附有拉鍊防止物品掉出,非牛仔褲而是由牛仔圖紋印花加上高性能面料製成,保暖、舒適、透氣。

PULL IBEX連帽上衣:是一款多用途運動衫,不受限於過去任何標準規範,自由、歡快、多姿多彩,採用超細纖維製成,經過速乾處理,令肌膚清爽乾燥,兜帽有調節繩,袖口有帶拇指環的舒適保護手套,圓弧收底,舒適安全且圖案狂放大膽。

PULL ELECTRA連帽上衣:領部側邊有半開襟拉鍊,適合運動和滑雪旅行,所用面料是經過測試的高性能3D立體蜂窩狀組織,可提高透氣性,搭配有彈性的圓弧剪裁袋鼠口袋,並於口袋中配置 ARTVA雪崩訊號器。

N BRANDS中價位時尚滑雪裝

N BRANDS由荷蘭電視節目主持人、女演員和時尚企業家 Nikkie Plessen創辦,母公司旗下擁有多個品牌,從最早成立於2012年的時尚品牌 NIKKIE,一路下來擁有了兒童品牌 NIK&NIK、女裝品牌FIFTH HOUSE,與知名模特兒Kate Moss合作的Selected by KATE MOSS、化妝品牌N BEAUTY 、以及男士品牌 SUSTAIN。
作為匯集以上品牌的複合平台,N BRANDS是一個能夠滿足兒童、年輕女孩、母親和男士,提供一家人最新時尚風格的集合體。其除在荷蘭設有20多家自營店,近年也已發展為一國際品牌,進駐歐洲和亞洲的 Galeries Lafayette、Takashimaya、Robinsons 和 Le Marais 等大型百貨商店。

N BRANDS的定位填補了高端品牌和主流街頭時尚品牌之間的空白,本屆ISPO展會N BRANDS即以醒目的雙層小木屋,展示了最新專為女性設計的滑雪女裝,除了炫目的金屬亮片、膠面布料及皮革等多樣化的材質,也可看到動物紋的印花套裝搭配基礎的黑白色系,整體而言色彩更為女性化,是華麗且極具個性化的滑雪設計。

PICTURE 永續透明的小尖兵

來自法國的 Picture Organic Clothing,於2008 年由3位童年好友一同創立,如今已迅速成為全球滑雪商店的主打品牌,並以可持續性與高透明度作為品牌宗旨,產品100%由回收、有機或生物來源的材料製成。Picture也是2017年首批從外套生產線中消除有毒PFC的公司之一,並在2019 年協同開發世界上第一款生物基防水透氣膜,憑藉著這款100%防水透氣膜,Picture的滑雪外套贏得多項可回收環保獎項。

創辦人表示,由於公司規模較小,Picture在引入可持續性創新方面甚至比環保服裝典範Patagonia更靈活,在推出無 PFC 和服裝回收方面比大公司早了好幾年,更不用說引入減少化石燃料的創新,例如以甘蔗廢渣為原料的生質聚酯纖維。Picture同時也獲B型企業認證(B Corp是一致力於社會和環境利益的的嚴格標章)。

本屆ISPO,Picture展示了具有簡約色彩和造型的款式,以法國擅長的時裝趨勢手法:伽馬射線、水晶、沙丘三大靈感主體與色彩,打破傳統戶外品牌以高山及功能為發想的設計概念,一方面將時尚概念融入專業機能服,另方面品牌該有的可持續發展、高性能面料及滑雪運動所需的功能一樣也沒少,融合得相當自然。
伽馬主題:靈感來自於GAMMA射線,宇宙中最亮的且最具爆炸性的能量爆發,這種能量形式會產生令人難以置信的發光波,激發了新一季的色彩靈感。
水晶主題:冰雪藍色調,這個色彩故事受到格陵蘭純淨的冰雪覆蓋景觀所啟發,整個畫面來自於島上充滿冰晶的廣闊天地。
沙丘主題:這個色彩靈感來自沙漠風景和粉紅色的沙丘,詩意的氛圍引發了逃離的慾望。

LaMunt 由女性為女性打造的高山運動服

LaMunt 是拉丁語,意思是“山”,在古老的義大利語中,山不是男性而是女性的。而這也勾勒出該品牌的重點:敢於以全新的女性視角看待山地和高山地運動。儘管女性在山地運動中不再是少數,在美國和歐洲,近 50% 的活躍戶外運動愛好者是女性,但品牌對她們的想法和需求關注太少了。
LaMunt是by women for women專為女性設計的高山地運動品牌,不僅產品團隊由女性組成,也會從產品設計的一開始就讓邀請的女性用戶一同參與,從女性的角度出發,滿足女性的願望和需求。LaMunt的目標客戶是自信的女性,追尋的是更健康有個性和更女性化的合身剪裁,而又不必犧牲功能性。

成立於2020年的LaMunt,隸屬於義大利戶外服飾集團Oberalp,旗下擁有多個登山運動品牌,包括 Salewa、Dynafit、Wild Country、Evolv 和 Pomoca。新成立的登地運動品牌 LaMunt,發起人Ruth Oberrauch希望專注於女性,透過Oberalp 集團已經在市場上擁有五個登山運動品牌的經驗直接轉化到新品牌LaMunt中, 而Oberalp 集團內女性紡織品的持續銷售也證實了這一點,這突顯出許多女性已經積極在體驗了山區生活。
2022春夏系列是LaMunt首次推出的系列,共有 32 件單品,包括防水夾克、襯墊夾克、褲子、連帽衫、保暖衣、短褲、斗篷以及襪子、頭帶和腰包等配飾,色彩由溫暖的大地色調、冷酷的藍色和大膽的黃色以及“霧白”和“岩石黑”組成,價格從配飾 25 歐元到夾克 350 歐元不等。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