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TITAS台北紡織展 看台灣各大廠的機能新品

2017/11/20

文=劉金柳

台灣紡織業是個高度競爭的行業,今年TITAS台北紡織展較少看到平織機能性布料(如:貼合塗佈的平織布料,筆者猜測這是因為平織布已經是廠商的基本品項),而多展示針織布料,包括已流行好幾季的灰色調兩色、三色或多色紗織成的針織布,其中以提花針織布料算是比較新的發展,展會中可以見到業者以這些針織布料再去做貼合加工或不貼合製作成運動服。

包括:儒鴻公司的提花針織布料、遠東公司的健康照護物聯網與無氟商機、南緯公司與力鵬公司不用染整的色紗、永光公司的數位噴墨用墨水,都是展會亮點。

儒鴻》全球創新針織服務

儒鴻企業為專業彈性機能針織布料和服飾製造廠商,本屆展出以“Intentional knit”的概念,回歸人本的設計理念,聚焦使用者適應各類運動時的美好感受體驗,賦予產品價值,並因應消費者面對不同生活型態的使用需求。

以儒鴻公司所生產的運動褲料為例,花紋上有Moss的效果,提花圖案具有刺繡的立體效果,兼具視覺滿足與機能性。

遠東新世紀》健康照護物聯網

遠東新世紀自2015年開發出智慧衣DynaFeed以來,以物聯網為核心設計概念,將智慧衣延伸出運動、醫療照護、復健等三大領域,更與醫療院所及電信業者合作,搶食全新健康照護物聯網商機。

此外,環保回收PET纖維也一直是遠東公司主打的商品,由於化纖的不容易腐壞,只有回收再使用才能降低地球環境的污染與負荷。從花博時期利用保特瓶磚建館至今,遠東公司一直在寶特瓶回收上貢獻良多。

另本次遠東並展出獨家研發的本質型PFC Free技術,即使不用全氟化合物PFC也能創造易去汙及防潑水效果,且耐水洗,為環境、人體完全去「毒」。

旭寬》永續環保時尚

旭榮集團今年展出主題為“It’s the only Earth we got!”,將素材原料回歸本質,投入環保製程,主要展出Eco-Poly、OP原抽色紗、Cooling、Cocona椰碳纖維等環保素材,完整呈現從設計、生產、製作之一貫式垂直整合能力。

其中展出的運動服針織布料,注重BADY MAPPING各部位不同的壓力設計,可在運動時適當的包覆身體,讓運動傷害降至最低。

力鵬》全面回收循環

力麗企業及力鵬企業LIBOLON展出以環保為主題的Eco-flying回收再生利用系統,強調從產品本身回收技術落實環保觀念。

LIBOLON推廣原液染色紗多年,其尼龍與聚酯先染紗擁有優秀的自動化電腦控管、高牢度、手感佳、交期迅速等優勢,已供應全球品牌使用。

由於原液染色紗只要將品質管制好,可以大幅降低染整污染,目前台灣除了力鵬公司,還有台化、展頌、南緯等投入原液染色紗的研發生產。

此外力麗並將投資70億元興建雙向拉伸尼龍薄膜(BOPA)工廠,新成立力麟科技,作為集團發展雙向拉伸尼龍薄膜的主體。

南緯》跨世代機能體驗

南緯實業的垂直整合供應鏈,涵蓋設計研發、紗線、布料、貼合、成衣及家紡等範疇,並將創新研發的重點著力於智慧紡織、機能布料及環保永續相關產品。其AiQ智慧衣著更是全球首例通過國際知名消費性產品檢測權威必維國際檢驗集團(Bureau Veritas Group)認證,不論是在運動訓練、戶外休閒或是遠端照護,都能讓衣服不僅僅是衣服,將時尚、功能、機能合為一體,讓使用者能更輕鬆的體驗智慧生活。

今年會場中南緯並展示以原液染色紗開發的100多色色卡資料庫,所織成的平織布料色相均勻,亦克服橫條問題。

永光化學》數位印花墨水

臺灣永光化學以「創造體驗行銷廣告」、「凸顯產業領先業界」、「強化企業品牌形象」為主題,將呈現Evereco® PUR&PUD系列產品,以及Everjet® RT&AT數位印花墨水的綜合應用於實際戶外生活等重點強項產品。

其中,數位印花因為不受限版數與圖案立體鮮活等優點,近年在機能性布料市場,尤其是OUTDOOR服裝與帳篷上的應用,均有增加趨勢。

三洋紡織》夢纖維的新進階

三洋紡織開發推廣Dreamfel®聚丙烯長絲纖維(PP filament)多年,由於生產過程低溫、低耗能,無染色廢水問題,可自然分解,舒適且環保,應用於衣著具有環保、輕量、快乾、保暖舒適、疏水排汗、親膚、色牢度佳、抗污、易清洗、耐化學性佳等機能特色。近年除致力於Dreamfel®複合素材與Dreamsuede®海島開纖紗的研究,今年三洋公司更進一步將PP紗應用在家飾布,希望開拓家飾市場。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