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新藍海 機能性環保童裝

2020/08/19

文=本刊編輯部

面對後疫情世代,兒童用品市場將是相對抗衰退的領域。消費者在努力熬過不景氣時,不論是出於實際考慮或情感因素,對孩子的花費往往是最難刪減的部分。
而在討論戶外運動市場時,環保童裝的需求也日益蓬勃。哪些品牌能提供永續性的童裝? 這些產品是怎麼生產的? 品牌的環保作法為何?
環保機能童裝不僅能保障兒童穿著的安全,也能進一步紓解下一代的環境壓力。在此,ISPO.com為我們介紹了5家以永續為核心的童裝與童鞋品牌,以及他們負責任的行為、持續不斷的新想法與做法。

Isbjörn of Sweden 聚焦耐久性的慢時尚童裝

因為無法找到能承受北歐冬日嚴酷天氣的戶外童裝,兩位母親於2005年在瑞典成立Isbjörn of Sweden,並以真正環保、耐穿、慢時尚作為品牌哲學。例如品牌的一件兒童連身雪衣,就在手臂與褲腳處暗藏了一層褶縫,可以隨著小朋友長大而放開褶縫,以增加產品的壽命。
這也意味著,Isbjörn of Sweden不需要每季都推出全新的系列,可節省自然資源。機能性對Isbjörn也同樣重要,因為孩子們如果一年中任何時間穿著的衣服都既舒服又能保護他們,就能在一開始培養出對戶外與大自然的熱愛。
Isbjörn承諾100˙回收再生材質:Veja使用100%回收塑膠瓶材質B-Mash製成鞋款。%不含PFC(全氟碳化物)的產品。此外,使用的材質有90%是bluesign認證的,並且未來比例還會繼續上升。品牌並決定盡可能利用鐵路網運送貨品。
Isbjörn並於2019年9月在北歐推出一項租賃服務,目的是進一步減少紡織廢棄物並替消費者省錢。如果成功,這項實驗計劃將推廣到德國及其他國家。

Isbjörn的永續原則
˙減量:Isbjörn只使用不會汙染自然的材質。例如,2020秋冬的Husky內衣系列成分是49%不使用割皮防蠅法的美麗諾羊毛,46%可再生竹纖維及5%尼龍。
˙再使用:產品具高度耐穿性,因此預先縫入的名牌標籤上留有可容納三個孩童名字的空間(表示產品至少可經過三個孩童穿著)。品牌表示,曾有衣服穿了十年還繼續傳承。
˙回收再生:品牌宣稱盡可能使用回收再生材質。
˙修復:如果衣服破了,可以送回Isbjörn修復。

source:Isbjörn of Sweden


Veja 環保公平透明的生產流程

來自法國設計與巴西製造的混血品牌Veja,結合環保與時尚,注重人道與環境,所有鞋款皆以亞馬遜流域的天然橡膠為鞋底,並以當地100%天然植鞣與有機棉花製作皮革與帆布,盡可能地讓產品生產的每一階段都透明、環保及公平。而它經典白色結合側邊的斜V標誌,已是眾多時尚名流眼中的愛牌。
運動鞋品牌Veja也有兒童系列,是以成人的款式為基礎,希望融合環保與流行,盡可能減少石油與塑料的使用。
部分Veja童鞋並以升級再造材質C.W.L.製作,C.W.L.是以廢棄玉米加工製成類似皮革的植物性替代材質,不但看起來像真皮,觸感也像,成分包含63%的有機材質。
Veja追求透明化,產品的運輸路線可以在網站上看到,與製造商簽訂的合約也可看到。

Veja的永續原則
˙公平貿易棉花:Veja直接從巴西與秘魯的棉花生產商購買,親自挑選生產商。
˙亞馬遜的天然橡膠:鞋底是由18-22%野生橡膠製成,橡膠直接取自亞馬遜雨林,以增加雨林經濟價值而能保護它。
˙不打廣告:一家中型運動鞋企業的支出約七成用於行銷,Veja省下來轉投資於為勞工創造良好的工作與生活環境。
˙回收再生材質:Veja使用100%回收塑膠瓶材質B-Mash製成鞋款。

source:Veja


Wheat開拓親子運動市場

丹麥童裝品牌Wheat創立於2002年,從一開始這個品牌就聚焦在使用自然材質製造衣服。而它的戶外系列,從抗水壓達8000mm的防水外套、透濕防水的softshel材質、反光設計、保暖防寒產品…,一應俱全。
Wheat在2020年1月底的慕尼黑ISPO展中展出新系列Mellow Floow,於2020年7/8月上市,這是一個複合機能性的環保母女運動服系列,以低調的色彩與手繪圖案為特色。

Mellow Floow系列的永續原則
˙回收再生材質:使用的聚酯是100%回收再生的材質,包含縫線在內。Wheat盡量使用回收再生材質,包括logo鬆緊帶、包覆在內的鬆緊帶、拉鍊及繩節。
˙自然材質:下一季將使用竹、亞麻及其他環保材質。
˙社會責任:衣服都是100% OEKO-TEX認證,在BSCI(企業社會責任準則)認證的工廠生產。

Mellow Floow系列,source:Wheat


Reima 單一成分易回收

Reima是1944年在芬蘭設立的童裝與童鞋品牌,旨在提供安全耐穿的產品。標榜漂亮實穿耐久的商品不會消耗新的資源,Reima的設計講求經得起時間考驗不會過時。該公司社會責任部門人員強調,Reima的產品以合乎道德與環保的方式製造,並且可以安全地回收或處理。
以在ISPO Munich 2020展中獲得2020/21秋冬季北歐戶外獎(Scandinavian Outdoor Award)的Kulkija外套為例,是以單一成分製成的兒童冬季外套,這代表在回收時不需要耗費材質挑選分離過程的昂貴成本。外套在送回收前可先在Reima.com上登記,因此可以在線上追蹤外套在孩童間轉手的生命履歷,增加了商品的價值,讓穿著二手商品也成了一種經驗。Kulkija的姊妹產品Voyager也是100%可回收。此外,Reima將在2020秋冬推出不含PFC及植物性材質的鞋款。

防水透氣的Kulkija外套以單一材質製作,回收更為方便。圖右為Reima Weather推出的APP,以有趣方式幫助孩童依照天氣選擇適合的服裝。source:Reima


Reima到2023年的永續目標
˙有50%的衣服材質與十款完整產品經過bluesign認證
˙50%的布料與100%襯墊是回收再生材質製造
˙20%的衣服是可以回收再生的
Reima的永續性作為
˙與芬蘭二手童裝網路商店emmy.com合作,並持續尋找二手商品合作夥伴。
˙宣稱已完全消除服裝的有害PFC化合物,僅使用合乎歐盟化學品法規REACH的合法安全化學品。
˙產品具高度防塵與防水性,便於洗滌,可節省清潔劑、水及能源。
˙無需使用真正的動物皮草。僅使用RDS(負責任羽絨)認證的羽絨材質與不使用割皮防蠅法的羊毛。

Vaude 為孩童打造永續環境

德國品牌Vaude的企業信念是:和Vaude一起證明,商業成功及徹底的公平與環保做法是可以共存的。這家氣候中和公司每年都公布永續報告書。
為了讓產品可以使用得更久,Vaude還提供消費者:
˙延長產品生命週期訣竅:譬如正確地維護、修復、洗滌產品,或捐出孩童的服裝。
˙修復說明及服務:在免費線上平台iFixit或是Vaude官網上都提供各種Vaude產品的修復說明。在某些城市品牌的商店,是和當地的修理咖啡店合作。
自2020年夏季開始,Vaude以100%回收材質製成的Faunus 2L外套,作為童裝系列產品。Faunus刷毛外套是以能生物分解的木質纖維以及GOTS(全球有機紡織品標準)認證的棉花製成,還可以和Vaude防雨外套以拉鍊結合成二合一或三合一的外套穿法。
此外Vaude的兒童用背包及提袋,外層布料含有50%回收再生寶特瓶纖維,搭配以70%回收再生大麻纖維與30%有機棉混紡材質製成。

source:Vaude/Youtube


Vaude夏季系列的環保關鍵點
˙童裝系列97%的產品獲得Green Shape認證。Green Shape是Vaude公司自有的環保標章,以外部的最高標準為基準,譬如bluesign或是fair wear(公平成衣基金會)的標準,讓Vaude到達「領導地位」。
˙Vaude是首度獲得德國國家紡織標章Green button的戶外產品企業之一。Green button於2019年9月訂立,包含46個嚴格的標準,用以保護人們與環境。
˙童裝約有三分之一的款式是以回收或可再生的材質製成,譬如大麻或有機棉。

source:Vaude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