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跨足時尚分析

2017/03/21

文=郭庭毓

IBM研究人員正在開發一種認知代理人的系統,可以剖析多種時尚趨勢,從時裝周、文章、blogs、社群網站…廣蒐資訊,它就像是位時尚界的資深人士,能夠輕鬆給出一份流行時尚趨勢報告。

目前IBM最為人熟知的人工智慧Watson華生系統,可以用自然語言來回答問題,每秒可處理500GB的數據,相當於1秒閱讀100萬本書,透過大數據蒐集、訊息分析、機器學習、自動推理等統計分析並從中得到解答。過去Watson甚至還曾經用來幫人算命,但背後其實就是透過統計個人的文章和對話內容,分析用字來歸類人的屬性,讓使用者可以藉此更了解自己。

神奇IBM解讀流行趨勢

然而最近,Watson更進一步踏足時尚領域。相信在學設計的人眼中,時裝如同一門藝術,美感更是相對感性的觀點,透過百科全書、字典、新聞、文學作品等組成信息來源的Watson,真的也能用在時尚產業嗎?
女裝日報WWD決定以最新出爐的2017/18秋冬紐約時裝周作實驗,挑選12個一線和新銳設計師品牌,挑戰Watson系統的功力,看看人工智慧是否也能像時尚編輯,分析主要用色和趨勢,為秀場上各個天馬行空的設計師作品做總結,並預測明年的流行趨勢。這12個品牌包含:Coach、Ralph Lauren 、Marc Jacobs、Alexander Wang、Dion Lee、3.1 Phillip Lim、Jason Wu、Public School、Jonathan Simkhai、Delpozo、Brandon Maxwell、和Prabal Gurung。

根據Watson的分析,2017/18秋冬Alexander Wang (左1.2.3)和Brandon Maxwell (右1.2.3)的作品相似性頗高

IBM解釋,Watson使用“認知時尚”功能分析時裝週圖片,用以判斷不同品牌的用色,並依次記錄每張圖片上出現的人臉、服裝、姿勢作為運算代碼。隨後,識別工具就能從中找出紐約時裝週2017/18AW主色調,還有輪廓、圖案、剪裁或服裝細節等相似處或重複出現的元素。

Waston 預測出的2017秋季流行色是葡萄深紫(Raisin Black)、淡棕色(Pastel Brown)、蒼白灰(Pale Silver)、香柏木色(Cedar Chest)和深海藍(Deep Koamaru)。

透過匯總計算每位設計者之間的相似性分數,Watson可以標示出各個設計師的相對位置,並繪製出一張網絡圖,距離越短的設計師就越相似,從中發現較多設計師理念相合的是Marc Jacobs,而Coach相對較特立獨行。Prabal Gurung和Jonathan Simkhai在印花和圖案上最為相似,而Alexander Wang和Brandon Maxwell在用色、剪裁和及膝長度的相似度最高。

事實上這個分析結果頗令人意外,因為Alexander Wang一向給人街頭個性感,與後者以晚裝為主的優雅風格相差甚遠。由此也能看出,透過電腦的分析,可以屏除掉人的刻版觀念,變成最單純的分析者。

圖左:IBM Watson識別工具,用於分析重複的顏色和輪廓等功能。 圖右:Watson設計了一個網絡圖,顯示分析中包括的每個集合之間的相似性。

越來越快速更新的產品週期,需要相對快速的分析趨勢,IBM Watson這套系統使用交互式分析歸納整季的流行趨勢,對於快速消費品、室內設計商和快時尚零售商等尤具有突破性的意義。過去,這類工作者需要依賴趨勢分析來快速決定最值得效仿的趨勢元素,而Watson的出現可以更迅速解析出設計師之間使用的顏色、圖案、輪廓和剪裁的相互影響性。

另根據美國零售聯盟NRF一月的研究發現,運用人工智慧技術幫助零售商面對市場挑戰,已經越來越獲業者接受與肯定,藉助人工智慧等科技不僅能加快蒐集資訊的效率,但能更精準的針對受眾提取有效訊息。而如何能掌握數據科學和創意時尚間的平衡,將是未來科技人與設計師的共同目標。

source:WWD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