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沒有年齡限制!實踐北醫聯合打造型爺、型奶

2019/05/30

「時尚沒有年齡限制!」,20名爺爺奶奶在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學生改造下日前展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歡樂時裝秀。由宜蘭染工坊發展協會蕭錫鑫理事長穿著內斂帥氣的藍染西裝(設計同學/彭佳臻,設計主題/湛 ) ,帶領著頭一次走伸展台的爺奶,一同自信的邁開大步,讓穿上量身打造服飾的阿公阿嬤,不只穿的健康安全,也可以享受時尚的樂趣。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副教授謝詠絮分享,學生花了兩個半月的時間,與臺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院及高齡健康管理學系再次跨界聯手,在與長者們一對一的對話交流中,以同理長輩的需求出發,從身、心理的角度體驗探索爺爺奶奶對於穿著時尚的不同需求,透過跨領域的互動,傾聽穿衣人的需求。

例如開場第一套由同學陳珮茹及張雅涵,為時尚老人林經甫董事長量身設計的服裝,即從預防與照護的主題呈現,巧妙加入螢光包邊的設計,不僅強化了穿著的安全性,也以螢光元素、不對稱剪裁帶出了穿衣人充滿活力與創意的個性。

經過兩個半月的相處,學生們知道了阿公阿嬤的心內話:有些長者隨身攜帶助聽器、老花眼鏡、血糖計或藥盒的習慣,總煩惱衣服的口袋不夠多;有些長者有運動習慣,注重夏天透氣的布料;有些人對自己身材不滿意,想要寬鬆的袖子遮住手臂;也有些長者會有駝背、在意腹部線條,對自己左右手粗細不一感到在意等,希望可以用服裝達到修飾效果;更有人想突破年紀,希望再次穿上年輕時最喜歡的洋裝款式。

因此,同學們在設計上下足不少功夫,甚至在尺寸上也是第一次的大挑戰,譬如考量到穿脫的方便性,褲裝、裙裝腰頭盡量採用鬆緊帶設計,也有公釦與母釦組合、魔鬼沾,或採用夾克式拉鍊。

另考慮到整體的年輕時尚氛圍,顏色和布料方面使用亮色系、舒適透氣的材質、還有功能性的口袋,全都是依照長者們的需求而量身定做。對此,老師也特別感謝儒鴻公司提供的機能性針織布料,讓長者們能享受舒適透氣的穿著體驗。

高齡化是未來世界趨勢,高齡服飾不應該只有功能性,同時也該具有美感,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開設「醫療穿戴式服務學習-長者照護設計」工作坊,結業式是一場「齡距離時裝秀」,突破老年服等於菜市場服飾的既定概念,展現銀髮族的時尚力量。

左圖為時尚老人林經甫董事長定裝照;右圖為蕭錫鑫理事長與設計同學彭佳臻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