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銳競逐 「2021時裝設計新人獎」入圍名單出爐

2021/07/20

第35屆「時裝設計新人獎」,海內外各國選手參賽踴躍,包含台灣、美國、德國、澳洲、烏克蘭、日本、中國、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越南、緬甸、印尼、斯里蘭卡、巴拉圭、祕魯等18個國家地區、近450位設計師。入圍決賽日前出爐(詳見文末),12位新銳設計師將展開為期近3個月的最後衝刺,於10月6日臺北時裝週舞台一決勝負,首獎將獲得1萬美元高額獎金,優勝、優選、入圍獎亦將分別獲得5千、3千、1千美元的獎勵。

今年參賽作品多取材於自身情感的真摯感受與生活日常,如成長過程的懷舊回憶、自我突破意識、異鄉人落葉歸根、對父母家鄉的思念等;或從社會及環境的體悟出發,如提倡女權主義、資訊爆炸下的生活狀態、宗教信仰、疫情影響的生命省思等,還有關懷海洋汙染、資源缺乏、環保再生等永續議題。此外,包羅萬象的靈感元素還有花草樹木、電影、遊戲、音樂、各國文化、哲學精神的融入等,時空橫跨復古與現代,帶來滿滿的創新與玩味。

服裝設計上強調單品多元搭配、可變換穿著方式的多功能性、廢料回收的環境友善概念,突破布料限制,淋漓盡致地將創新想法運用其中,令人耳目一新!許多被視為廢棄的物品被創意地運用於服裝製作中,例如海洋打撈的廢棄魚網或塑膠垃圾、工廠零碼織帶、報廢車輛回收的安全帶、零件等,重新被改造賦予新樣貌與「永續」的意義。
並在美觀前提下兼具「功能」,版型設計融合素材特性,例如採用太空棉塑造女性曼妙姿態、反光出芽提升穿著的安全、能依使用場合隨意調整拉鍊的收與放;而巧妙運用「機能」布料如藉由感溫面料的顏色變化得知人體溫度的改變、耐髒抗縐的環保彈性素材、具涼感及美容效果的膠原蛋白素材等,都增加了穿著的新鮮感或舒適度。

本屆時裝設計新人獎初賽邀請5位服裝相關領域專家擔任評審:資深設計師許艷玲、Dleet品牌設計總監李倍、新光三越百貨時尚總監郭思婷、ELLE國際中文版總編輯楊茵絜、以及紡拓會紡織品設計處江夏碧處長。

評審委員表示,樂於見到從設計端即思考材料的可循環或再使用、製程上的再設計工序,甚至強調延長衣物壽命、提供穿著者多樣化穿搭,將布料機能轉化友善環境的服裝功能。相較於海外參賽者的布料使用多元、顏色大膽、設計更為奔放,台灣參賽者基本功不錯,但較拘泥於自設的格局,也期待每位參賽者都能夠開心暢快地進行設計。整體而言,本屆看到許多在結構跟印花上的突破,決賽的服裝成品非常值得期待。

新人獎決賽入圍名單

R049童麗融
R061葉昱賢
R132賴名浩
R143 Baéz Gamarra, Andrés David(巴拉圭)
R171李若綺
R234張嘉緯
R301陳慶霖
R313陳家慶
R336呂郁致
R345黃子恩
R361 Gajadeera, Ruwanthi Pavithra(斯里蘭卡)
R416褚耘成

時裝設計新人獎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紡拓會執行,今年度獲力麗股份有限公司、力鵬股份有限公司、可恩迪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福琳工商發展基金會贊助支持。12組入選作品將於10/6以動態秀方式辦理決選,賽後於臺北時裝週持續靜態展示。相關訊息請密切關注:
2021時裝設計新人獎官網http://www.tfdaward.com/
或新人獎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FashionDesignAward/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