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巨擘Amazon發展運動休閒服飾 聚陽、儒鴻入陣

2017/10/15

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將事業觸角伸進運動休閒服飾(activewear)領域,打算推出自有品牌的運動服飾,與運動用品大廠Nike、adidas、Under Armour和Lululemon Athletica搶食市場大餅。且據傳已與台灣的聚陽實業、儒鴻紡織等大型供應商接洽,目前正在試產部分產品。

亞馬遜在去年12月刊出的線上徵才廣告透露出這項事業計畫,並已於今年1月延攬曾掌管Nordstrom旗下女性運動服飾品牌Zella、以及Eddie Bauer、Nike產品研發的Kirsten K.Harris擔任運動服飾資深品牌經理。
據瞭解,亞馬遜目前約有34個自有品牌,其中服裝系列約有19個品牌(部分品牌限定僅供Prime年費會員購買),包含女裝、內衣、男裝及童裝幾個品類,但一直沒有專門的運動服裝品牌,而運動服裝又是近年來服裝品類中需求增長最快的細分項目。

雖然亞馬遜一直未親自證實該項消息,新的運動品牌從名稱到市場定位都處於猜測階段。不過由他找上的代工廠看來,儒鴻是Nike、Lululemon、UA的供應商,聚陽則為Gap、Uniqlo和Kohl's生產服飾,兩者均具備生產高性能運動服飾的專業。

只不過,蓬勃成長與激烈競爭的背後已有隱憂浮現,今年運動服飾廠財報不如預期,調研公司Quo Vadis Capital總裁John Zolidis甚至高呼,運動休閒風結束,未來數年將營運慘淡,民眾不願花大錢購買標榜運動機能的服飾和鞋子。此際,亞馬遜再一次「跨界」運動市場的消息傳出,Under Armour(UA)、Nike股價一度應聲受創。

儘管同類型品牌業者嚴陣以待,但分析師仍有不同看法,運動用品的品牌忠誠度極高,球星背書等是行銷的重要環節,亞馬遜想在運動服飾界攻城掠地可能相對不易。

KeyBanc分析師Edward Yruma即指,運動服飾品牌眾多,如果民眾不想買名牌,早有平價產品可供選擇。購買UA等高價產品的消費者,考量理由不只價格,可能還有衣服的服貼度、或是崇拜代言球星。

Cowen分析師John Kernan進一步指出,亞馬遜進逼,首先受傷的可能是平價零售商,對運動大廠影響較小。尤其近來美國運動服飾庫存原本就處於高水位,亞馬遜的參戰,將使供給增加,帶來額外通縮。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