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OR推出第五版LADY ART系列

2021/01/13

自2016年與Marc Quinn共同發起Dior Lady Art限量系列,今年邁入第5年Dior Lady Art #5,再次邀請10為國際當代藝術家,重新塑造今年Lady Dior手袋,為多元化女性讚頌,象徵著自信、優雅和跨世代。
這次去年底(2020)發表的Dior Lady Art,集結了美國藝術家Judy Chicago、Gisela Colón、馬達加斯加藝術家Joël Andrianomearisoa、法國藝術家Claire Tabouret、俄羅斯藝術雙人組Recycle Group、南非藝術家Chris Soal、印度藝術家Bharti Kher、瑞士藝術家Mai-Thu Perret、Olga Titus、中國藝術家Song Dong,以不同的創作角度轉換皮革工藝。


美國藝術家Judy Chicago【女性主義的讚頌】

Judy Chicago作為女性主義的藝術創作者,堅持透過創作與研究工作,大膽質疑傳統父權思想,積極關注那些作出重要貢獻,卻常被遺忘或忽略的女性。她喜歡寬大、感性、鮮豔多彩和富啟發性的曲線,以貝殼螺旋形態呈現強勢、熱情的女性力量,而非現代大眾喜歡的整潔或稜角分明的線條。
這次推出的三款袋包,應用分色濾光效果彰顯創新的精湛工藝,並以珍珠色澤、金屬光澤與幻彩效果,帶來催眠式的主題圖案,透過閃亮的反射呈現意想不到的光芒。這些作品均帶有對多元化女性氣質的讚頌,延續Dior與Maria Grazia Chiuri 2020春夏高定時裝系列的風格。


美國藝術家Gisela Colón【平等、力量、美學】

Gisela Colón受生命力量、宇宙能量和天文星系啓發,運用幾何形態和生物形狀發展出奇異的藝術語言,融合極簡主義和未來主義,以藝術與科學元素重現經典巨碑和生物形態細胞設計。
這次的作品採用航太工業的創新材料與最新科技,袋身會根據不同光線顯現不斷變化的立體投射效果。結合現實與幻想、地球與銀河,重新塑造Lady Dior的色調和線條。兩款手袋分別命名為 Stardust 和 Amazonia,透過迷人的色彩代表星際魔力與世界奧秘。在經典細節中,「Dior」吊飾綴以巨碑雕塑,是Gisela Colón象徵平等、力量和美學的符號,加上銀河和大自然的特質,向Christian Dior對占卦藝術和星空的熱情致敬。


馬達加斯加藝術家Joël Andrianomearisoa【迷宮之城】

從安塔那那利佛到巴黎,Joël Andrianomearisoa孕育出對城市、神秘物體、與萬物的迷戀,將城市中的聲音、氣味、質感、人群、建築都化作他的靈感來源。在包羅萬象的情感中發揮創意,並以甜蜜憂鬱之名具象呈現。他的作品含蓄迷人,充滿慾望的脆弱性和強烈的生命力量。
袋身的織物層疊交錯,建構精緻的千層效果,為手袋賦予迷宮般的新生命;袋內則綴以完美襯裡,象徵著愛情的旋風。故事始於包裝、展示櫃和獨特的紙品藝術品。黑色手袋綴以皮革或Radzimir絲質,並飾有刺繡和鏤空設計,以及文字、耳語和愛撫,恍如虛擬永生的作品。此外,手袋隨附一本小書,可以承載回憶錄、創作花絮日誌及未來日記,可以滿載詩意般的驚喜。這是對情感的頌歌,以及對世界的精細解讀。


法國藝術家Claire Tabouret【吸血鬼的浪漫】

風景、緊緊擁抱的身軀、互相角力的愛侶、身穿節慶服飾的孩童、初入社會的年輕人、團體肖像、海上遷徙⋯⋯ Claire Tabouret創作主題突顯脆弱多變的人際關係,以其敏銳、奇異視角和不解之謎渲染出迷人氛圍。這位法國畫家以獨特色調融合人造、合成、近乎酸性的色調,在抽象藝術中展現自我。
這次創作,Claire Tabouret在Lady Dior手袋上繪上筆觸大膽的自畫像,將自己塑造成吸血鬼,染血般的雙唇綴以標誌性吊飾,視覺衝擊力十足。另一款手袋以白色蕾絲衣領,巧妙呼應吸血鬼奇特的服裝,整體造型給人既驚喜又浪漫的感覺。而第三款人造皮毛手袋則是一群舞者的優雅畫作,呼應Christian Dior和Maria Grazia Chiuri珍視的自由奔放精神。


俄羅斯藝術雙人組Recycle Group【虛擬永生】

Andrey Blokhin和Georgy Kuznetsov是兒時玩伴,於2008年成立Recycle Group,以創作關注現實議題。透過潛意識訊息,他們質疑未來的相對本質,並探索「虛擬永生」的概念,以突顯人類與機器之間充滿能量且複雜的關係。
這兩位藝術家組合設計的作品精湛迷人,結合有形物料、媒體和擴增實境,為藝術注入嶄新、自由風格和大膽角度。這次兩人利用波浪和漩渦效果解構與重塑經典Cannage藤格紋圖案,象徵受當代數位狂潮影響不斷變化的世界觀,為Lady Dior作品賦予多種感知,象徵過去和數位化未來,反映眼花繚亂的世界,並從中探索我們與生命的關係。


南非藝術家Chris Soal【都市、環境、生態】

來自南非的藝術家Chris Soal,創作深受家鄉文化認同影響,擅長探討都市生活、環境和生態之間緊密而複雜的關係,採用許多廢舊材料,反映出對質感、形態和光線的敏銳洞察力。這位藝術家的雕塑作品所有材料均以日常用品組成,將短暫的用品轉變為永續的藝術。在這次Lady Dior Art設計中,也透過大量消費者社會的象徵符號和Lady Dior大玩對比效果,展現Dior強大的傳承和精湛工藝。
例如他把上色貝殼布滿手袋,並將Dior吊飾中的「o」字重塑成開瓶器。另一款設計則飾滿手工繡上的牙籤,以獨特的演繹方式展現出品牌巧手工匠無可媲美的精湛工藝。


印度藝術家Bharti Kher【第三隻眼】

英國是她長大的地方,而印度是她父母的祖國,也是她現居地—Bharti Kher,透過迷人的作品探索身份和文化。她的作品以印度女性額頭上傳統的紅點裝飾Bindi作為創作主軸,在重新詮釋鮮明的符號時,交織過去與現代之間的聯繫。
Bindi這個圓形標記是印度女性塗抹在前額的特徵,既是精緻時尚配飾,也是一種象徵。Bharti Kher跳脫了傳統上的社會意義,以「第三隻眼」文化作為自己的標誌,並融合繪畫、拼貼、攝影和雕塑技法重新演繹作品。在Lady Dior手袋上,她將紅點裝飾塑造成精巧的蛇型輪廓,並運用暖色調呈現蛻變與治癒的意象,令經典手袋造型更加動人。


法裔瑞士藝術家Mai-Thu Perret【幾何美學】

從包浩斯風格到舞蹈、Tantra瑜珈到現代主義文學,法裔瑞士藝術家Mai-Thu Perret探索不同領域間的界限,擅長以影像、繪畫和雕塑等綜合手法創作裝置藝術,又鍾情運用天然及手工素材,如陶瓷、刺繡和藤等。
她的創作看似大量使用裝飾技巧,但內在蘊含女權主義,探索文明世界中社群與烏托邦的概念。著迷於虛構語言,她創作出一套由抽象符號組成的神秘字母,靈感來自19世紀德國幼稚園的教育方式。
這些字母融合楔形文字、繪畫和Mondrian美學(幾何形體派),在Lady Dior手袋以織錦方式呈現,而迷你手袋則由珍貴的玻璃珠飾刺繡點睛。作品並加入藝術家手工製造的陶瓷製造的手柄和搪瓷金屬「Dior」吊飾,彷彿對時尚語言和品牌標誌進行更深入的探索。


瑞士藝術家Olga Titus【微縮宇宙】

Olga Titus風格多元的作品正是她對世界及豐富的文化習俗的頌歌。受到來自印度與馬來西亞的祖父母影響,也因旅行激發靈感,這位瑞士藝術家透過不拘一格的作品表達文明之間的珍貴聯繫。
她的實驗領域是「不同的地方」,一種宇宙、一種自我與他人的邂逅:以Homi K. Bhabha提出的「第三空間」理論演繹概念,在創作中的虛構空間中揮灑由不同文化汲取而來的靈感泉源。
Olga Titus的作品有多種解讀方式,遊走於現實與數位之間。她採用珠片繪製畫作,讓作品充滿變化,這次將Lady Dior手袋視為一個「小宇宙」,利用萬花筒般的精緻串珠,打造出有如「微縮宇宙」的獨特雙面裝飾細節,象徵無窮又奧妙的變化。而經典手袋的迷你版本則綴以風格強烈的裝飾面具,展現Olga Titus的獨特特色,旨在向非洲到亞洲的藝術界致敬,並展現她對世界的強烈好奇心。


中國藝術家Song Dong【窗】

宋冬將Lady Dior手袋視為一個處於存在邊緣的欲望對象,並給予新的定義「窗」,將其置於世界的「內」與「外」,重構使用者與之形成不可分割的相互「寄生」關係,成為兩者多面體的橋樑和反映。在追求無限自由的渴望的驅使下,希望揭示人類行為短暫的本質,並探索複雜而令人著迷的概念,例如懶惰、無用和無極限。
宋冬在中國成長,經歷過文化大革命並接受傳統教育,因而孕育了他對繪畫的熱愛,因為可以「自由表達」。那時,他認為繪畫是逃避現實的代名詞,並為他營造了「自由呼吸」的空間。
其後,他感興趣的「繪畫」被更廣泛的「藝術生命」取代,成為其創意能量的真正來源。在198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時期成長,「窗」是「自由」和「開放」的象徵,是能驅動思考的哲學物體。這次他重新演繹 Lady Dior,採用精美圖案和色彩繽紛的構圖設計,並搭配大量鏡面,這項抽象的重塑作品「Windows Bag」,為傳統的「手袋」概念注入「窗」的特質。手袋會根據光線、陰影、地點和面孔不同而變化。他表示:「在永生之中的迷人標誌,尋求(再次)自我發現。「Windows Bag」把它的世界放在外面,並在袋內與世界共存。」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