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時裝設計師誕生? Amazon以演算導引流行

2017/09/01

據報導,零售巨頭亞馬遜(Amazon)正著手運用AI人工智慧技術來設計服裝。亞馬遜位於舊金山的研究和開發中心Lab 126,以一種新的生成式對抗網絡(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簡稱GAN),讓兩個不同的神經網路以相互博弈的方式進行學習,同時模擬創作。

也就是說,亞馬遜利用Instagram、Facebook、Pinterest等社群軟體,甚至是它日前推出的智慧鏡「Echo Look」私人造型師app,收集大量與時尚的相關圖片、分析按讚數、與回饋意見,來瞭解時尚的特殊風格,設計出具有類似風格的新品,並且進一步指出最新的流行趨勢、銷售狀況。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與話題的推展,愈來愈多人嘗試運用AI進行創意實作,像是詩詞、音樂、繪畫、甚至寫小說。而Amazon這回瞄準的是時裝設計師的飯碗。

姑且不論AI智慧是否美學的鑑賞與藝術的靈性,Amazon的作法真實地反映著一項時代趨勢:從前單純跟隨大品牌設計師來創造趨勢,現在的時尚零售業則是從真實的客戶市場取樣,譬如時尚電子商務平臺新創業者Stitch Fix等根據用戶偏好和社交媒體活動情形,對使用者提供個人客製化建議;時尚數據分析公司Edited,也已經在幫助像Topshop和Desigual這樣的時尚品牌進行款式分析,從上億筆產品圖片中歸納脈絡,提供品牌更一個清晰的觀點,以統計演算方式分析哪些樣式更易於銷售。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