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柏碩擊退各國新銳,稱霸2017時裝設計新人獎

2017/11/18

「2017時裝設計新人獎」(Taiwan Fashion Design Award)已於日昨(11月17日)在松山文創園區盛大舉行,從初賽21國468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的12位國內外新銳設計師,一同在決賽各展創意巧思,最後由彭柏碩的作品〈首陀羅伏擊〉拿下本屆首獎,榮獲美金1萬元的高額獎金,而兩名優勝獎則由楊舜量的作品〈權力意志〉與賴佑昌的作品〈鋼鐵黑手〉分別各獲得美金5千元;最佳布料應用、最佳版型運用、以及最佳商業潛力獎項,則分別由邱意鈞、許馨云以及吳展昕奪得,並各獲得美金3千元。

海內外新銳同台飆創意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執行的時裝設計新人獎,今年邁入第31屆,為加速擴展我國具備國際宏觀設計能量與視野,自2013年起開放海外學子報名參賽,吸引眾多國家青年設計師一同較量,今年5位海外參賽者包含來自義大利、新加坡、中國、香港,促進國際交流並刺激提升本土設計力。

本屆評審團由時尚設計界享譽國際、具舉足輕重的六位專業人士擔任,包括日本知名服裝設計大師藤原大、台灣知名服裝設計師竇騰璜、英國時尚媒體WGSN資深編輯Anupreet Bhui、日本ONEO Ltd.時尚整合行銷公司CEO 松井智則、Inside Fashion時尚雜誌總監Jane Singer,以及紡拓會紡織品設計處副處長江夏碧。

評審團表示: 「本次參賽作品男裝數量首次超越女裝,占總套數一半以上,反映出近來男裝重要性的大幅提升。而自訂主題的參賽模式下,主題與設計理念亦相當多元,參賽者自由揮灑獨到創意,有軍裝風、街頭、運動、童趣等多種特色風格;在色彩表現上,豐富多彩與低調深沉形成兩股對比風格,傳達著新世代勇於表現自我理念的主張。」榮獲新人獎首獎的彭柏碩作品〈首陀羅伏擊〉,不論在作品創意表現上別出心裁,在布料選擇、版型結構上亦技冠群倫,極具設計完整性,奪冠實至名歸。

左:優勝楊舜量,〈權力意志〉:哲學家尼采說,「將你的城市建立在維蘇威火山的山坡上」。唯有生活在險境,通過各種挑戰,才能顯現人類在危難中的意志力及成為「超人」(Übermensch)的潛能。 右:優勝賴佑昌,〈鋼鐵黑手〉:重複且規律的機械環境,工業化的材質,規律卻有溫度。以手套保護一生為創作概念,運用襯衫、polo衫、西裝褲、工作服作為系列單品,前傾的身體是工作的狀態,也是服裝的剪裁輪廓。

台灣紡織企業力挺時尚新血

從1987年開始舉辦的時裝設計新人獎,為台灣時裝設計界的標竿賽事與相關業者前來發掘潛力人才的平台,許多具有潛力服裝設計新秀脫穎而出,也媒合了許多新銳設計師投入紡織服裝相關產業,日後將成為台灣跨入國際時尚市場的生力軍,為促使台灣紡織服飾產業發展的潛動力之一。

企業先進為鼓勵莘莘學子踏入產業,也十分支持時裝設計新人獎活動,本屆在儒鴻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承展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宜進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福琳工商發展基金會的大力贊助下,整體賽事的規模及賽況因而更勝以往,促成本屆獎金總額為美金3萬5千元約新台幣近140萬元,除了前六名得獎者之外,其他6名入圍者也各獲得美金1千元獎金,給予創作表現實質的肯定。

由左至右:邱意鈞〈格紋歷險記〉、許馨云〈樂觀主義〉、吳展昕〈東方的善潛者〉,分別獲得2017時裝設計新人獎最佳布料應用、最佳版型運用、以及最佳商業潛力三項優選。

【2017時裝設計新人獎得獎名單】

獎項

姓名

作品名稱

首獎

彭柏碩

首陀羅伏擊

優勝獎

楊舜量

權力意志

賴佑昌

鋼鐵黑手

優選獎-最佳布料使用

邱意鈞

格紋歷險記

優選獎-最佳版型運用

許馨云

樂觀主義

優選獎-最佳商業潛力

吳展昕

東方的善潛者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