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erni 23SS大秀壓軸 噴霧洋裝背後的黑科技Fabrican

2022/10/03

文=謝欣璇

2023春夏巴黎時裝週,一款由超模Bella Hadid穿上的“噴霧洋裝”片段在網路上瘋傳,這是法國時尚品牌Coperni在2023春夏時裝秀的壓軸,設計師Sébastien Meyer與Arnaud Vaillant使用一種名為Fabrican的噴塗織物技術,將白色噴霧纖維噴灑在模特兒的身上,8分鐘Fabrican固化後,便可形成一件貼合身軀的曼妙洋裝,接著透過在台上的簡單的調整開衩,便成為一件極簡純白的露肩開衩洋裝。

source: Fabrican

Fabrican“液態布料”技術最早出現於2003年,其噴塗材料是由聚合物溶劑和天然或合成纖維製成,噴霧從壓縮空氣噴槍或氣溶膠罐中噴出,在遇到空氣就會乾燥凝固成不織布,並附著在身體上直接形成一件衣物。
而且雖為即時製作,仍可以脫下來清洗、重複穿著,若有破洞也可以噴補的方式修復,想換新款或穿舊了,也可以直接自行噴灑短袖變長袖,或是直接回收溶解做一件新的,相當符合現代的環保精神。

以本次大秀為例,雖然現場噴出有些許化學氣味,但這是非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質,因此並不會破壞臭氧層。
而且織物的質地可以根據纖維(合成纖維或天然纖維,如棉、亞麻、聚酯或尼龍以及可回收纖維)和使用的粘合劑,以及噴霧的應用方式而改變。
例如,可以用天然纖維和生物基粘合劑製作目前正當紅的植物皮革。

此外,此種“即噴即穿”的製造方式也可降低對海外材料供應商與加工業者的依賴,縮減對環境產生負影響的生產流程,從而減少了碳足跡。

source: Fabrican

因為Fabrican具有可以密貼肌膚,以及罐裝無菌噴灑的特性,還可添加防水的功能,除了在時尚方面的發展,也開始使用於醫療界。如織物可以依據不同程度耐用性和強度製成繃帶和石膏,或是製作成運動損傷、戒菸時使用的藥用貼布或尼古丁貼片等,而且這些貼片也有顏色的選擇,包括貼近皮膚的隱形膚色,或選擇鮮豔色彩將包紮轉變為身上的配飾。

而前陣子因應疫情,Fabrican結合自動化噴塗技術,發展出一種快速製造口罩和防護服的方法,由於價格並不昂貴,因此也提供許多貧窮國家相關防疫物品。

source: Fabrican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