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慧在時尚領域的新展望

2017/12/01

文=謝家德

根據最新出爐的BoF時裝商業評論與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Company)聯合發佈的2018年度全球時尚業態報告(The State of Fashion 2018)指出,全球各地的分析師目前正在密切觀察自動化、機器人與人工智慧(AI)對全球經濟產生的潛在影響,其影響之遠大更可能超乎預期。這份最新報告更大膽預測,自動化將在未來十餘年中,影響數億個工作機會。

人工智慧(AI)未來將深入影響各行各業

2018年將會是人工智慧(AI)發展重要的一年

本次BoF與麥肯錫聯合發佈「2018年度全球時尚業態報告」內容中明確指出,2018年將成為人工智慧(AI)領先者們展露各種創新應用的重要里程盃;2018年將會是個重要的分野,而且時尚產業人工智慧創新改進的腳步將超越一般傳統產業領域,讓枯燥生產技術與天馬行空創造力之間的疆界逐漸模糊,各種智能產品與演算法將成為連結時尚產業創意和消費者需求的重要橋樑。

過去的幾年間,人工智慧技術所展現出來的潛力表現在日益龐大和多樣化的數據庫,前所未有的數據統計能力與演算水準,已大大拓展了人工智慧的應用可能;雖然與各產業比較起來,時尚產業的人工智慧運用尚未成為領導者,但我們已能看見許多時裝公司已正視這項轉變並開始部署籌劃。而我們也從他們的努力與所展現的可能性中看見,這些嘗試結合創造力與人工智慧的領先者們,未來將會從中發展出自己的優勢並有明顯的回報。

人工智慧(AI)目前的應用

也許很多時尚產業中的高階主管尚不看好人工智慧,質疑這種以冰冷機械捕捉時尚創意核心的方式,也不確定能為他們提供什麼服務。

但事實上,人工智慧所帶來的益處貫穿整個時尚產業鏈;參與BoF與麥肯錫全球時尚調查的全球各大時尚產業高階主管當中,20%認為運用人工智慧來重新串連設計、生產、市場營銷將成為未來重要的趨勢,藉著人工智慧還可以提升整體供應鏈的運作速度、減少成本、和增加產業供應鏈相互合作的彈性。消費者將享受這些變革所帶來的好處,更高的產品可用性、更快的速度、和準確的送貨時間。我們相信很快可以看到人工智慧為趨勢預測、商品企劃、製造生產、銷售及配送所帶來的創新與便利。

人工智慧對時尚產業鏈的重要性,主要來自人工智慧突破了傳統自動化生產的單一性,模糊了創意與技術之間的界限;頂尖的服裝公司並用它來強化創作的過程,讓設計和生產過程能緊密地結合在一。例如,利用大數據的演算法來預測哪些產品外觀或功能是客戶最喜歡的。

Amazon是第一個採用人工智慧設計師的公司,通過分析大量圖像和複製近期流行的風格,再利用演算法來發展建構出全新的設計。印度設計師二人組Falguni和Shane Peacock也正利用IBM的人工智能認知工具Watson,在讀取了超過60萬張時裝秀和印度時裝精品的圖像後,分析勾勒出寶萊塢時尚的未來。

同樣,新興服裝公司Stitch Fix 在設計流程中加入演算法,讓創意的源頭不再是傳統的mood board,而是演算出三千萬組的服裝屬性,再依據當前市場的顧客反應來做調整及篩選,讓選項逐漸減少到只剩下少數幾項建議。這樣的例子突顯出人工智慧的辨識能力,以及讀與預測客戶需求和趨勢發展的潛力。

人工智慧(AI)創造新營銷模式


2018年,我們期待能看到更多類似的案例,其中最令人關注的就是企業將人工智慧技術運用在與客戶交流或服務上。

客戶關係管理是人工智能的下一個工作領域之一,早期採用者透過人工智慧洞察並紀錄客戶反應,蒐集豐富數據、不同階段的意見和對浮動價格的反應。在網路虛擬通路經營中,Burberry和Tommy Hilfiger等公司使用品牌專屬的聊天機器人,可以全年無休的與客戶互動。

越來越多品牌透過通訊軟體機器人來服務客戶

另外,人工智慧技術在沒有網路的實體店面裡,也可以參與處理接洽訂單等事宜。還有一些公司開發出專門收集客人表情行為數據,或便利目標客戶的店內體驗的人工智慧產品。

精品電商平台Farfetch提出的「未來商店」(Store of the Future),可說是運用人工智慧結合虛擬與實體通路的良好示範,商店入口使用客戶自動識別系統,客人透過射頻識別技術的自動衣架拿取衣物,再透過智能互動試衣鏡試穿挑選尺寸、顏色,再以電子支付的方式買單離開,完美示範了如何使用人工智慧來整合線上線下的通路,並讓客戶在店內享受完美的銷售體驗。

透過AI進行虛實整合的商店將是未來發展主流

人工智慧的發展不僅可以為早期開發者提供競爭優勢,它甚至有潛力完全顛覆時尚行業現況。早期開發者從研究認為,人工智慧所驅動的創新將成為全新的生產力來源,並進一步擴大收入差距,讓高度人工智能化的企業拉開與其競爭對手間的距離。

時尚的本質即是探求人們內心的需求,因此人工智慧所提供的需求預測功能即成為一項非常有意思的發展方向。由人工智慧演算法所計算出的需求預測,可以將預測誤差降低50%,這可使整體庫存有效減少20%到50%。

因此如何應用人工智慧發展出與眾不同可能性,轉換成企業/品牌的競爭優勢,將是現今企業必須思考的課題。

人工智能在實體店面具有紀錄消費者行為的功能

人工智慧(AI)對時尚產業作業員的衝擊

時尚產業一直是一個需要合作的行業,服裝設計師們若沒有後面的版師、樣師、工廠等後續支援,如何能站上伸展台。

但人工智能的出現打破了完全只由工人完成的工作型態,它可以代替許多需要仰賴人工的環節,於是人們對時裝產業就業人員的前景產生了疑問,認為人工智慧將取代工人,甚至比工人做得更好,雖然這不是第一次有人擔心科技進步替代人工作業,但這次發展的速度是前所未有的。

相關研究表示,服裝設計師目前約20%至30%的工作可以自動化的,但我們相信將來時尚產業的工作會由機器人和機器來補強,而不是被機器人和機器取代;與此同時,人工智慧也會創造出全新的工作機會,服裝公司必須考慮人工智慧對員工的衝擊,以及他們對再生技能的訓練,才能促成這一波轉型前的過渡期。

人類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工作會被機器人取代

photo:shutterstock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