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新創故事〉癌後舒緩新領域:NeoMedLight的光療紡織品

2020/07/02

文=Hanne-Léa Bernard
編譯=Yasmine Hung

source:NeoMedLight


NeoMedLight是一家約有十幾個員工,著重於醫療領域光療部分研發的年輕科技公司。近日他們研發出了一些可運用於新生兒黃疸症及癌症治療副作用的光纖編織技術產品。
這間新創科技公司的發光織品Lightex®已應用在名為BiliCocoon的發光毯上,它可用於治癒新生兒黃疸,事實上,80%的早產嬰兒都有黃疸症狀,而黃疸也很可能引起其他併發症。過去有黃疸症的新生兒需要在保溫箱內使用紫外燈隔離治療,但因為光療毯的問世,讓這些新生兒再不需要與媽媽分開了。此外,值得注意的是,NeoMedLight的最初定位還包括了舒緩癌症治療副作用這個極大的潛在市場。

source:NeoMedLight

能跟我們談談開發醫療性紡織品的初始想法嗎?

光纖織物技術早由Brochier科技公司的負責人Cedric Brochier開發出來,他們是光纖織物的先驅及專家。當時我在腦中有了在醫療運用上的潛在可能想法,跟他交換了意見,後來還一起開發了原型,第一階段就是針對新生兒的護理,第二階段針對運用於臨床上的更專業技術,像是運用於黏膜炎、皮膚炎,以及針對癌症患者所進行化療及放射線療法後產生副作用的光生物調節療法。
接著我意識到,如果我們能夠把很多重要的科學要素考量進來,並依照臨床需求進行階段性的"系統化"研發,就能建立我們與其他市場上已存在的光療產品的差異性。

為何選擇紡織品作為醫用治療產品的原料?

紡織品這種材料,真的很有趣。當光療牽涉到因人而異的身形外觀時,這件事就沒那麼簡單了:光多少會有繞射(偏離)的現象,當發射源與接收點的長短距離不同,輻射強度就會產生強弱差異。在醫學領域裡,為了達到預期療效,要先在合理範圍內能夠掌控估算劑量與效果,因此必須要深入了解有關於光照特性的所有限制。
NeoMedLight的創新在於結合光療與織品,布料比起其他材質更合適運用在人體體型起伏狀態。從技術層面上來說,一旦我們了解光在每平方公分布料所發出的功率,那麼無論接收者的身形如何,應該都可以接收到能量。這樣就可以精準的控制要使用光的波長及能量,進而用以對患者進行護理療程。

您希望通過NeoMedLight,能帶來一種不僅是使患者受益,也讓醫護人員也受益的醫療新技術。你們的產品如何便利醫護人員的工作?

醫院中所需要的是,任何一個只要受過基礎訓練的醫護人員,都可以操作控制的一種護理治療儀器。如果這個儀器不容易重覆操作,那麼下達指令的人,不論是醫生、護士或是其他人,萬一他們狀態不好,很可能難以執行工作,甚至也無法交付其他人來接續完行任務。
但當你有塊能透過像是放射療法給予身體部位好能量的一塊布料時,只需要按一個按鈕,然後等待時間到了即可。非常簡單的執行方式,所有醫護人員都可以執行。這是我們最新產品的重點,我們只需要根據螢幕上的指示給予每平方公分3至6焦耳,調好光照時間,將布料放在問題部位,然後按下"ON"鍵,就可以開始為患者提供療程,而且完全沒有任何危險。

source:NeoMedLight

你們是否與專業醫療團隊合作開發這些產品?

當然啦!對於所有的病理學,特別是腫瘤學,地球上有群對這些東西特別感興趣的人,他們對於治療癌症副作用特別感興趣。
從澳洲、印度到美國,我很幸運地遇到了很多專家,也和他們討論且完整了這些概念想法。產品今日雖已研發完成,但仍存在許多改進空間,我們會在今年4月1日開始在一些醫院進行第二階段的測試,之後才會推向市場。目前我們產品已經在法國五家醫院處於臨床測試階段。

BiliCocoon可以治療新生兒黃疸症,患者是產品開發的核心,他們的舒適感是最重要的…

小患者們的舒適感受,的確在我們新產品裡非常重要。我們知道黃疸新生兒,治療時間對於患者及其周遭的人來說都是非常痛苦難熬的。我們改良了這一點,因為布料符合人體結構,易於應用,而且療程時間很快。
我們希望患者在康復期間的治療是舒適的,也期待我們的創新能在治療時盡可能地讓患者"感到舒服"一點。

針對產品及技術的升級,你們下一步的計畫是什麼?

目前,NeoMedLight已經有兩種治療適應症進入臨床研究階段:乳癌患者在放射線治療中引起的燒燙傷;另一種則是用於在治療頭頸部癌症患者的副作用,因化療而造成的黏膜發炎反應及潰瘍損傷,很可能引起生命危險的黏膜炎。
很顯然地,我們的治療產品仍在繼續研發與拓展中,例如做為運用在陰道及骨盆腔內的治療輔助工具。總之,我們依舊在同一類範疇中努力,也持續研發對抗癌症的治療。

NeoMedLight今年四月已陸續開始出現在醫院中,這應該會是個指日可待的嶄新醫療新紀元。


(本文經Mode In Textile by IFTH授權轉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