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ISPO運動用品展 服飾金獎&趨勢觀察

2021/03/17

文=莊郁諄

ISPO Award以創新和功能性著稱,基本分為滑雪運動、戶外運動、跑步和健身以及城市生活四大類別, 2021年計250種產品參加,激烈競爭,經過了來自10個國家27位專家組成(由運動員、記者、零售商、設計師和消費者組成) 為期兩天的國際評審會議,由於COVID-19大流行的關係,改以部分現場、部分視訊審查,且在展會期間以現場直播的方式於頒獎典禮上宣布最令人垂涎的獎項“最佳年度產品”。
2021 ISPO Award共選拔出 76項大獎與可持續發展成就特別獎,其中服裝類金獎得主分別分佈於滑雪運動,包含Advenate MyONE、 Ortovox 3L DEEP SHELL BIB PANTS,戶外運動包含Haglöfs Nordic Expedition Down Jacket、adidas TERREX x Megmeister Drynamo Merino ECO LS Crew Baselayer、FINISTERRE BIOSMOCK、HELLY HANSEN Odin Infinity Insulated Jacket、Ternua RAKAPOSHI JACKET M&W,跑步和健身則有adidas TERREX AGRAVIC WINDWEAVE PRO INSULATION JACKET,城市生活Ternua MIQUELON JACKET M&W,及特別類可持續發展成就的HELLY HANSEN(同時獲戶外運動獎)及中間層代表產品Icebreaker ZoneKnit Hoodie。而最大獎“最佳年度產品”則由Haglöfs抱走,因成功演繹研發創新與可持續發展的結合。
ISPO Award評審標準包括創新、功能、品質以及材料的選擇,多家品牌因在環保方面的出色表現而受到稱許,亦契合當前永續追求的大趨勢。
主辦單位對此甚表欣慰,認為即使在這特別具挑戰性的年代,產品研發也不曾停頓,所有人都必須重新認識學習更多創新概念,再次明確的是,評審對可持續性主題的意識全面增長。這就是為什麼越來越多製造商致力於先進的循環經濟,當公司再次於全球開展業務時,環境和氣候保護措施尤其重要。
在可持續性和減少生態足跡方面,戶外產業往往被認為是許多其他紡織產業分支的先驅,也因此我們特別注重ISPO“金獎得主”,以及其所帶出的重要趨勢。

ISPO官方以3D模擬線上展示所有金獎得獎產品,創新式的應變令人印象深刻。


2021 ISPO金獎得主

滑雪運動Snowsports
Advenate MyONE 客製化生產的冬季滑雪服
Adventate MyON受自然啟發,專為熱愛自然的人而設計,使用的bluesign認證、Schoeller研發的c_change®溫控薄膜,運用仿生學將生物學原理抽象化並轉化為人造技術,c_change®技術模仿了松果對溫度變化的響應:當外部溫度升高時,松果打開;而當溫度降低時,松果再次關閉,因此可以根據情況提供理想的保溫效果,且薄膜具有高度透氣性可適應各種條件,並帶走水分和過多的熱量。此外,c_change®防風防水,可在各種天氣下保護穿著者,並已在極端條件下進行了測試。
Nanosphere®塗層為3層產品提供了荷葉潑水效果,水流過奈米塗層,而油和污垢則不會粘在上面。同時非常耐磨和耐洗,並且不含PFOA / PFOS。
Advenate MyONE提供客製化,從顏色、口袋、袖長及服裝款鬆度都可以在線上選擇訂制的服裝產品細節,顏色除有不分男女的6個共用色,還根據男/女性別各提供11個專屬色,口袋可選擇左右邊是否需要保留或取消、袖長是否需要加長2cm、服裝需要寬鬆還是合身,以上都可以客製化訂購。
服裝設計上有防風雨的帽子且前後皆具有調節帽子尺寸功能,下巴上端反折設計為了保護下巴,拉鍊則採用外露式YKK拉鍊,不僅防潑水更增添設計簡潔度,提供胸、側口袋、滑雪通行證口袋、雪鏡口袋、內口袋供穿著者方便儲物,且腋下用雙向拉鍊提供透氣調節,內部有可拆卸滑雪裙,可在滑雪時具有止滑力防止服裝移位及可調節袖口皆可防風。
評審認為“Adventate MyONE是具有傑出專屬客製化設計概念的個人冬季滑雪服裝,在零廢物方法的可持續發展下,整體服裝的所有材料和面料100%都在歐洲進行採購並在德國進行生產,可有效減少二氧化碳足跡,是真正保證整個生產鏈可持續性的唯一途徑。


Ortovox 3L DEEP SHELL Bib Pants 高山越野滑雪工作褲
Ortovox的3L工作褲使用Dermizax® NX membrane (20,000毫米水柱) ,具有高防水、防風性和極佳的透濕性、輕量及柔軟,是嚴峻的氣候條件下進行戶外活動的理想材料,特別適合山岳越野滑雪,在褲腳處剪接高拉力及高強度Dyneema®纖維和Cordura的耐磨布料,為戶外冒險做好準備,將美麗諾羊毛布料當作襯裡設計於皮膚容易覺得寒冷的部位,吊帶及可調節的腰部可依照身形進行尺寸調整,四個口袋可收納隨身物品,雙向防水拉鍊具有方便穿脫及透氣功能。
評審認為,優異的剪裁使這款服裝外觀更加合身,絕佳的防護設計,加上美麗諾羊毛襯裡,使整體設計兼具舒適性及高強度防護功能,讓這款服裝成為戶外滑雪人士的理想之選而贏得金獎。”


戶外活動Outdoor
Haglöfs Nordic Expedition Down Jacket 面對極端氣候的石墨烯羽絨夾克
該外套除獲得“戶外服裝”金獎,同時也是ISPO年度最佳產品,Haglöfs全球營銷總監Victor Adler表示,2020從許多方面來說都是不平凡的一年,他對Haglöfs能夠在這樣的一年中開發出如此複雜且創新的服裝產品感到驕傲,Nordic Expedition Down Jacket是一件革命性的新型保溫羽絨服,且具有出色的保暖性能,即使在最具挑戰性和惡劣的北歐天氣下,也可令運動員保持溫暖和乾燥。
Nordic Expedition Down Jacket針對冒險家處在惡劣條件下的北極山區溝壑而設計,使用石墨烯絕緣層和新型H20 Platinum疏水性羽絨保暖層,經過測試,可在潮濕環境中保持乾燥和持續溫暖10,000分鐘,解決溫度調節方面的問題,允許濕氣散出,熱量損失降低至幾乎為零,並具有較高的保暖性,且重量僅為850克,關鍵區域採用仿金合成簇加强耐磨度,雖處於極端氣候也不曾妥協功能性和提昇舒適度。
擁有卓越性能也堅持可持續發展,面料製程通過bluesign認證,羽絨經過負責任的標準認證,可確保良好的動物福利,並可進一步追溯到農場,這意味著該產品從製造過程開始就消除了有害物質,以確保使用資源的責任,進而減少對人和環境的傷害。


HELLY HANSEN Odin Infinity Insulated Jacket 追求永續的冬季保暖機能外套
HELLY HANSEN Odin Infinity外套除了在“戶外服裝”類別中獲得金獎外,評審團還授予“可持續發展成就獎”,該產品的永續精神甚至講究到每一根縫線,可說是登山產品的極致,特別適合戶外專業人士和滑雪旅行。
該夾克採用LIFA®絕緣表布,由原液染色的PP紗製成,重新定義可持續材料的製造和使用,與PES相較,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幾乎減少了一半。LIFA INFINITY PRO™防水/透氣技術,則是將LIFA INFINITY™薄膜與100%LIFA®疏水面料相結合,透過親水性和疏水性材料加工,達成雙重防水設計,不使用化學藥品與DWR持久防潑水劑處理,就可以完全防水和透氣,並且堅固耐用。內層則使用LifaLoft™隔熱層,比標準隔熱層輕20%,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舒適度和靈活性。
服裝細節上,設計了大容量的可調節立體帽型,可容納安全頭盔,多個儲物口袋可分類放置私人物品,袖口及下襬可調節防止風雨進入外套內,再加上安全RECCO救援系統的反光設計,兼具環保、機能與耐用。


Finisterre BioSmock 可作為堆肥的環保生態服裝
Finisterre是英國的可持續性戶外品牌,也是這次永續循環商品的領先指標,專為冒險設計的防風防水產品,外層使用先進不含PFC成分、由100%可回收材料製成的人造絕緣纖維PrimaLoft® Bio,不論在陸地和海洋中均可進行生物降解,內層使用以羊毛製成之可持續保暖填充材料HDWool®,符合道德羊毛的生產規範以及可追溯的透明來源。
作為一種生態替代品,Finisterre BioSmock 100%可再生和可生物降解,具備溫度調節功能,易於護理且防臭,更與當地農業合作社進行道德監護管理,整體設計簡單且可在各種使用環境展現最大舒適性,服裝細節方面採用簡易門襟釦子扣合設計(無塑料或金屬零件),再加上前袋作為儲物與暖手區域,當服裝使用壽命終結時,並可作為堆肥完全分解,大大減少環境碳足跡。


Ternua RAKAPOSHI JACKET M&W 登山者的逸品外套
1995年成立的西班牙品牌,本次以Rakaposhi Jacket M&W獲獎,這款登山外套使用由Schoeller回收材質製成的Aerobrane柔軟薄膜,提供防風和防雨保護並且透氣,四面彈性的三層織物,適合所有高山活動,且這種織物是可回收的,不含PFC且具DWR功效 ,同時通過Bluesign認證。
設計採用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剪裁,特別加高的前領搭配兼容頭盔的帽子,旨在提供額外的頭部保護,外露式門襟設計與精心配色的防水拉鍊提供簡潔俐落外觀,前片上胸處拉鍊加長且口袋底部加大的立體設計可增加儲物空間,是一款看似簡潔但配備齊全的外套。


adidas TERREX x Megmeister Drynamo Merino ECO LS Crew Baselayer 減廢織造的無縫基礎層
adidas TERREX戶外系列和自行車品牌Megmeister共同合作的Drynamo Merino ECO LS Crew無縫基礎層,不僅減少編織過程中產生的廢物量,並在服裝使用壽命結束時,幾乎可完全降解(達96%),是典型的可持續發展服裝。
就材料性能而言,Drynamo Merino ECO LS Crew吸濕排汗基礎層以68%美麗諾羊毛與再生合成紗線混紡,且運用無縫編織技術確保整體合身度,再搭配通風區域的部位配置,以改善溫、濕度調節管理,增加透氣性和降低重量,不僅增加整體舒適度,也具有防過敏功效,是專為進行訓練和比賽的高機能運動服。
註:荷蘭的自行車品牌Megmeister,標榜“以科學為主導,以數據為導向”,並且“遵循設計和生產世界上最可持續,最技術性的運動服的方法。”


跑步與健身Running & Fitness
adidas TERREX AGRAVIC WINDWEAVE PRO INSULATION JACKET 防風保暖輕便夾克
adidas TERREX AGRAVIC WINDWEAVE PRO防風保暖夾克給人印象深刻的是其精心設計的材料組合,長途越野跑步的運動者都必須應對各種各樣的情況,來自adidas TERREX的AGRAVIC WINDWEAVE PRO防風保暖夾克運用body mapping分區管理設計,可為人體提供防風保護。必要時,OCTA網狀隔熱材料可提供區域性的保暖。輕量的面料提供最大的舒適性,保暖性和保護性且兼具透氣快乾,未染色的紗線減少了對環境的影響,整體來說這款完美合身的夾克可以面對越野跑步的各種情況,輕便又時尚。


城市生活Urban Life
Ternua MIQUELON JACKET M&W 防雨防寒的有機棉夾克
Ternua的MIQUELON JACKET M&W不僅要防風防水,還要為環境做出貢獻,努力減少生態足跡,避免使用有害成分。該夾克完全由符合全球有機紡織品標準的有機棉製成的Ventile織物製成。Ventile以物理性的編織設計結構提供保護功能,包括防風雨和透氣,且耐磨、可生物降解,無PFC而且在無需添加任何其他成分仍有超潑水功能,達到自然表現的最佳狀態。
服裝細節將整圈帽緣環繞立體帽,當使用者呼吸時空氣會滯留形成保暖氣室,使用帽子備感溫暖,加上雙胸袋與側口袋的設計提供了城市行動足夠的空間來收納隨身私人物品,是為城市生活而生的完美夾克。


可持續發展成就Sustainability Achievement
Icebreaker ZoneKnit Hoodie 100%美麗諾羊毛製成的永續中層保暖連帽衫
Icebreaker ZoneKnit連帽衫代表著一個品牌的承諾,該品牌希望在2023年變得完全無塑料,這款連帽衫象徵著循環經濟之旅,材料是完全可追溯的100%純天然美麗諾羊毛,來自大自然的產品,具有溫度調節和抗異味的特性,經過開發並通過無浪費的生產過程製成了可持續發展的連帽衫,正面填充美麗諾紗MerinoFill™提供額外的保暖,同時確保完全的活動自由,利用分區管理設計讓編織技術可實現織物的不同結構,並根據身體部位提供不同的通風或保暖區塊設計,最大目的在讓冬季運動愛好者保持溫暖和乾燥,是可持續性的中層代表產品。


HELLY HANSEN Odin Infinity Insulated Jacket 追求永續的冬季保暖機能外套
HELLY HANSEN Odin Infinity外套除了在“戶外服裝”類別中獲得金獎外,評審團還授予“可持續發展成就獎”,該產品的永續精神甚至講究到每一根縫線,可說是登山產品的極致,特別適合戶外專業人士和滑雪旅行。
該夾克採用LIFA®絕緣表布,由原液染色的PP紗製成,重新定義可持續材料的製造和使用,與PES相較,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幾乎減少了一半。LIFA INFINITY PRO™防水/透氣技術,則是將LIFA INFINITY™薄膜與100%LIFA®疏水面料相結合,透過親水性和疏水性材料加工,達成雙重防水設計,不使用化學藥品與DWR持久防潑水劑處理,就可以完全防水和透氣,並且堅固耐用。內層則使用LifaLoft™隔熱層,比標準隔熱層輕20%,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舒適度和靈活性。
服裝細節上,設計了大容量的可調節立體帽型,可容納安全頭盔,多個儲物口袋可分類放置私人物品,袖口及下襬可調節防止風雨進入外套內,再加上安全RECCO救援系統的反光設計,兼具環保、機能與耐用。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