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夏高級訂製服 高端市場的趨勢解析

2019/02/14

文=莊郁諄 • 圖=TPG


2019春夏巴黎高級訂製秀在風雪中盛大綻放,不在意外頭的風雪,秀場裡面充滿陽光、明亮的色彩和迷人的風采,宣告春夏來臨。
Chanel的歡樂別墅不畏戶外兩厘米深的積雪,為夏季系列帶來了義大利式短途旅行,充滿蔚藍海岸和別墅花園背景,讓人想起夏天的慵懶時光。
Dior將馬戲團帶進城市裡,成就了許多夢想成真的場面,證明高級訂製服裝也可以輕鬆愉快。而 Iris van Herpen採用創新技術和令人難以置信的科學創造雕塑服裝,探索人體的複雜性與夢幻光影的極致;Givenchy的Clare Waight Keller則是反骨地將仿皮乳膠布料融入高端設計。

高級訂製服放任設計師的想像力馳騁,甚至與當今時代完全脫節,既是一種時代謬誤,也可能是現代奢侈品僅存的一片淨土樂園,可以瘋狂破壞、可以充滿靈魂的幻想。本季無可爭議的兩位贏家Valentino的Pierpaolo Piccioli和Maison Margiela的John Galliano,其中 Valentino 是經典的代表,完美結合了強烈的詩意、漂亮的剪裁、大膽的色彩、完美無瑕的工藝;另一則是扮演了超現代的破壞者角色,以Maison Margiela為代表,他打破了剪裁的框架和技術的界線,以自成一格的設計展現令人著迷的效果。
有如法國巴黎的市徽“Fluctuat nec mergitur”(飄盪而不沉淪) ,訂製服在近幾年的市場擺盪中找到新方向,既有白天無情的現實生活主張,也有夜晚充滿魅力的大膽陳述。面對接掌市場的千禧世代,訂製服為他們帶來網購消費無從體驗與滿足的精緻技藝與細膩服務,反而讓這群在快時尚中成長的消費者對高訂燃起興趣,進而也在設計上衍生出一場相當有趣的世代變革。

 


Valentino 唯美的古典派

Valentino的Pierpaolo Piccioli似乎對現代化時裝完全不感興趣,他在後台受訪表示,“我喜歡古典,它們能讓你感動、讓你夢想”。2019春夏Valentino高訂以花為主題,花苞的量感輪廓,花瓣狀的荷葉褶襉,花朵綻放的渲染圖案,延續一貫的仙氣,秀場依然可以看到大量的薄紗、絲綢、透視,荷邊、滾邊、流蘇、層次立體感及花朵,傳遞最經典的 Haute Couture 系列。而唯一的非傳統,大概就是這一切均改由黑美人詮釋。


Maison Margiela 顛覆高訂的框架

John Galliano是少數創作者能夠在剪裁、廓型和織物中找到詩意的哲學家,本季他帶領著於80年代掀起時尚體制革命的Maison Margiela,再次顛覆你對高訂的想像。思考新世代消費者關心的議題,2019春夏John Galliano除延續了Maison Margiela的解構變形與自己最擅長的戲劇性表現,一方面在設計上模糊了性別的界線,同時將環保材質引進訂製市場,另方面反思數位文化引發的視覺飽和與最終衰落,以迎合訂製服的世代變遷。 下圖他以綠色天鵝絨結合凸紋guipure蕾絲的夾克上衣,搭配由風衣轉化而來的百慕達及膝短褲,是本季最有趣的外觀之一。


Iris van Herpen 科技的未來想像

2019年春季高級訂製季中唯一擁抱‘未來’的設計師Iris van Herpen,從荷蘭地圖學家Andreas Cellarius於1600年出版的星圖《Harmonica Macrocosmica》,以及紐約攝影藝術家Kim Keever將顏彩滴入水中渺渺散開的影像中找到了靈感。此次名為“Shift Souls”(靈魂轉移)的系列採用立體的球形剪裁,3D雷射切割細節,半透明的漸變色歐根紗,呈現如等高線般的立體線條與褶襇,透著虛幻的光影,誕生出融合人類與神話生物的幻覺。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