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春夏大環境趨向之④ 核心概念“重構” 暨 色彩分析預覽

2022/12/31

文=邱瑜蓉 • 莊郁諄

進入後疫情時代,疫情還是有些反反覆覆,消費者都還未回神,就馬上面臨戰爭所帶來的危機。許多年輕世代從未遇過的挑戰,但現實逼迫著消費者重新摸索與再確認,對於自己而言,什麼才是最想要的;因此,我們以“重構”來形容這樣的狀態,也就是2024春夏的核心驅動力。

值得注意的是,消費者在試圖“重新建構”自己想要的世界時,卻也隱含著一些矛盾:雖然消費者很想透過秩序的建立能夠安定下來,但是卻又害怕回到疫情前的方式;對他們來說,如果回到疫情前的方式,很可能碰到同樣的狀況,大家又會再重複陷入相同的困境。因此,人們想要的是新的和諧、新的安定、新的世界,也是一種“新”的秩序。

各世代在疫情過後的樣貌

疫情與動盪不安,讓世界彷彿經歷了一場大地震,正在重新洗牌中,而在共同經歷全球性的巨大事件後,各世代的狀況明顯地產生了變化。

首先是“迷你千禧世代”,也就是我們之前建議,可以跟千禧世代一起規劃行銷的“阿爾法(Alpha)世代”。阿爾法的父母大多是千禧世代,隨著阿爾法的成長,開始邁入青春期(12歲),阿爾法在家庭消費中更具影響力,而且預估將成為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個世代。因此,從許多行銷分析來看,剛邁入青春期的阿爾法,已經和Z世代一起被關注。

photo: shutterstock

阿爾法和Z世代一樣是數位原住民,也是自學的世代;但是因為從小與千禧父母的關係緊密,因此,許多觀點承襲了千禧世代,像是重視健康、選擇正向、樂於分享價值主張,朝向本季趨向①的“HOLD住美好”這個方向發展。

關於“千禧世代”,除了想要HOLD住家庭的美好,也有一群千禧世代選擇重新定義家庭,他們重視的是自己選擇的家人,而非以血緣關係定義,因此,成為植物父母或寵物父母會是他們的優先選項。整體而言,真實可靠、經濟實惠、永續環保,可以說是大部分千禧世代追求幸福的核心價值觀。

photo: shutterstock

“嬰兒潮世代”是千禧世代的上一輩,可說是活力十足的一個世代,也是歷史上最富有的一代。疫情過後,嬰兒潮世代也有了新的人生觀,他們將重新投入職場,補足因人口老化而缺少的社會勞動力;此外,嬰兒潮世代不再以收入為第一優先的考量,轉而以豐富自己的人生為目標。整體而言,優雅生活,仍是這個世代的最主要的核心價值觀。

photo: shutterstock

前面提到的阿爾法、千禧世代、嬰兒潮世代,可以孫、父母、祖的三代關係來理解;至於X世代和Z世代,這二代則在高度數位化的時代,分別扮演了重要角色。

數位基礎建設可以說是X世代創建的,矽谷菁英可以說是他們的代表;而Z世代既是第一代數位原住民,也是自學的第一代。因為疫情,推進了遠距工作和線上自學,對於數位可以搞定的事,他們創造了新的模式,更因為部分Z世代跟著千禧世代,歷經了兩次經濟衰退,也就是金融海嘯和新冠疫情,這樣特別的工作經驗,也讓Z世代更勇於透過數位改變世界;大辭職潮,也就是以Z世代為主所帶動的。
整體而言,X世代是品牌忠誠度最高的一代,而Z世代則喜歡持續更新,無論是工作或是生活。

photo: shutterstock

從全球市場來看,嬰兒潮仍是目前最富有的一代,並且積極豐富與體驗人生,因此需要規劃好品味、好品質與有溫度的體驗,行銷規劃時還可以同時納入千禧與阿爾法一起考慮,因為他們是會跟隨嬰兒潮一起出遊的世代。

如果是以千禧和Z世代為主的行銷規劃,則可以經濟實惠為基礎,提供千禧多一些幸福感,Z世代多一些新奇好玩。

X世代是近幾年最有消費力的世代,像是美國在2019年就有68%的CEO為X世代,而且X世代的品牌忠誠度高,但是因為世代人口數最少,成為最少品牌投入的一個世代;實用性就是X世代非常重視的。

軸轉中的世界人與環境 平行前進

消費者們生活的環境,在氣候因應、數位進化、地緣政治的種種風險變數下,未來整個大環境的走向似乎更加難以捉摸,從氣候因應、淨零碳排、到6G的到來,每個議題都像是要翻轉現有世界,尤其環保淨零任務更是需要每個人的共同努力,然而在經歷大規模快速變化與巨大衝擊後,人們目前緩慢地從負面情緒與停滯狀態中試著前行。在此同時,生活成本顯著的增加,也讓人們覺得腳步更加沉重。

可以理解的是,我們正面臨過去未曾經歷的轉換期,如果能增加人們的韌性,聚焦在自己的熱情,才能一步一步地重新建構更多人所期待的世界。

photo: shutterstock

上述氣候因應、淨零碳排和6G三大議題,其中6G的到來,是消費者目前比較陌生的領域;2022年開始進入Web3.0,它的核心觀念就是去中心化,HTC為了布局Web3.0設置“去中心化長”一職,持續推動網路的開放,相對應的頻寬與網速的進步也會加速,支援的硬體也需要跟著更新。

現在5G逐漸普及,到了2030年將加速為6G,科技將完全融入人類生活,連結將無處不在,無論是實體或是數位世界的串聯。
當網路世界更開放之後,所帶動的虛擬世界元宇宙將會有更豐富的樣貌,舉例來說,以後我們會在元宇宙中逛商店,而且是可以透過感官真實地感受到商品的存在。觸覺、嗅覺、視覺、聽覺和味覺,透過6G技術,將混合成新型的現實體驗。
而NFT也將繼續帶動數位資產的應用,像是數位產品、數位認證、數位門票…等,歷經了大家說的泡沫化汰洗、純跟風的應用之後,NFT將會重新聚焦在實際的運用上。

NFT票務平台Oveit說明NFT將成為改善活動體驗的一種方式。source: Oveit

從整個消費習慣來看,連最難數位化的支付習慣,在疫情期間為了安全,無接觸支付已經普及,千禧和Z世代更是習慣使用APP 來處理銀行業務和支付,支付方式的靈活性,甚至會影響到消費者行為。也就是說,銷售戰線從平台延伸到支付科技了。

而金融科技的新應用:BNPL(buy now pay later)先買後付,則是為了支持財務緊縮的年輕消費者。科技快速前進與消費者現實狀況的落差,也從這裡凸顯出來。科技不但扮演了支持實體世界困境的角色,也同時帶來希望,年輕人對於加密貨幣的使用及投資興趣濃厚,Gucci也自今年5月起在美國門市開始接受加密貨幣支付,提前布局。

數位支付將改變企業。source: Source : J.P. Morgan

回歸後的再出發

當人們遇到巨大事件或失去安全感時,會傾向尋求熟悉的事物,增加內在的確定性。

從資料來看,以嬰兒潮和千禧為主的多世代,正在復興美好年代的精緻手工藝,以及以實體情感連結為主的美好事物,也就是本季第一個趨向的“HOLD住美好”,希望尋求舒緩的和諧感,讓歷經巨大變動的消費者,能好好修復重新出發。
至於數位原住民Z世代和其他世代的宅社群,則擴大著力於數位世界,在疫情中快速發展,十分蓬勃,如同本季第二個趨向“擁抱喧囂”所分析,一個超級新奇的新世界。
而對於習慣SOP和效率的X世代,和以公共利益為優先的部分千禧及Z世代,則是努力不懈地持續推進氣候因應等議題,以及透過科技協助人們更健康,如同本季第三個趨向“再建穩定”所討論的方向。

以上這三個方向落實到產業時,最具挑戰的部分是綠色人才。依據Linkedin 2022的《全球綠色工作報告》顯示,自2016年以來,全球增加最快的是綠色職業,包括環保經理(30%)、風力渦輪機技術人員(24%)、太陽能顧問(23%)、生態學家(22%),和環境健康與安全專家(20%)。

source :Linkedin

今年獲得B型企業認證的雀巢公司,也在5月18-20日舉辦“綠色技術週”活動,透過6場網路研討會讓青年掌握在現代工作場所茁壯成長所需的技能。此活動是全球雀巢“關愛青年”計劃的一部分,計畫預計到2030 年為超過 1,000 萬名青年提供工作和職業機會。

source : Nestlé

從Z世代帶起的大辭職潮,以及綠色人才正面臨的大缺口來看,讓需要工作意義的Z世代加入綠色工作,無疑是最佳策略。透過活動讓年輕人了解“雀巢生活”,更能提高年輕人加入的意願。

42%的Z世代寧願在能給他們使命感的公司工作,也不願在一家薪水更高的公司工作。source:LEVER

此外,從消費者數據來看,年輕一代也較願意為環保支付更多,根據金屬包裝公司Trivium的調查,86%小於45歲的消費者,願意為永續包裝支付更多。整體而言,57%的消費者“不太可能”購買有害包裝的產品;74% 的消費者表示,他們有興趣購買可再填充包裝的產品。調查對象包含了歐洲、北美和南美超過1.5萬人,其中70%的消費者認為自己是具有環保意識的。
當然,消費者環保意識的提升,也將推升企業綠色轉型,進而增加綠色人才的需求。

source :Trivium

除了綠色議題之外,另一個超大規模的就是“創作者經濟”,無論是活躍於數位世界,或是想推動精緻手工復興的創作者,都需要透過平台將自己的創作轉為商業活動。
這些“創作者經濟”平台不同於社群平台,而是針對數位創作者推出服務,如Dropbox在四月推出Dropbox shop,讓創作者可以擁有自己的數位商店,不僅可以銷售動畫、數位藝術、遊戲程式、電子書和攝影等,也可以直接在平台上快速整合團隊意見,完成影片及音檔創作。不過因為Dropbox shop還在測試階段,目前僅提供美國的個人帳戶註冊使用。

source :Dropbox shop

城市再次活躍

再次見到城市逐漸活躍,相信對於許多人是十分興奮的,也迫不及待想要好好重新感受,屬於城市的專屬魅力,無論真實的街邊咖啡香,或是在城市中穿梭。

從英國雜誌《Monocle》的分析來看,對於宜居城市的評估,在後疫情加入了許多新指標,像是符合SDGs 11.7的綠色公共空間,SDGs 4的育兒協助,SDGs 7的可負擔能源,SDGs 9的基礎建設…等,台北位居第10名,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健保制度符合SDGs 3的確保人民健康,以及前面提到的SDGs 11.7的綠色公共空間,數以萬計行道樹上的QRcode也成為關注焦點之一。

source :台灣觀光局

整體而言,城市的韌性,是恢復速度的關鍵。即使很多人因為新冠疫情而移往郊區,但也有新一代因為對於城市的憧憬,正好趁著空缺移入城市,並帶著創新和遠見,讓城市復甦。

而這次《Monocle》評比的前五名都是歐洲城市,其中三個在北歐,共通的特色是大量的自行車或無空汙的交通方式(例如哥本哈根沿海岸而建的單車高架橋Cykelslangen),還有更貼近消費者幸福感的規劃,如運動設施或場域、博物館、獨立書店,餐廳、咖啡店等,以及宜人的自然風景。有意思的是,文章中也同時揭露了城市仍須改進的地方,像是第三名里斯本的地鐵又髒又慢。
歐洲的社會主義結合了民主、法治以及福利國家制度,相較於資本主義重視個人成功,歐洲比較關注公共利益,因此,宜居城市前五名均為歐洲城市。

排名第六的則是亞洲的東京。在疫情期間,東京也沒有減緩發展的步調,除了籌畫火炬塔這種摩天大樓大型建案外(預計2027年竣工),也持續發展綠地開放空間,包含我們之前為大家說明的親生物設計案例,也就是澀谷的宮下公園,目前已成功發展為綠色商業空間。同樣的也有公共自行車的規劃,以持續朝城市減碳目標邁進。
此外,東京人對於辦公室與夜生活也有些調整,減少了花費在外的時間。雖然2021東京奧運因為疫情而未能迎來世界旅客,但日本為了奧運的建設搭配城市永續性的規劃,也提升了城市宜居性。

source: Mitsubishi Estate

至於雪梨和溫哥華,則是華人聚集較多的二個城市,靠海的地理位置,提供了宜人的自然風景,但也因此將面臨氣候問題的威脅,地理位置成為這二個城市的優勢與挑戰;而居住正義和交通基礎建設則是這兩地持續努力的重點。

城市承載著許多人的美好記憶,也是文化與文明匯聚的地點,更是年輕一代築夢的地方。透過多元世代共同努力,朝向永續前進,我們也將看見新的城市魅力。

優化環境 提升生活

雖然少子與高齡化已經成為許多已開發國家的現況,不過聯合國統計的數據,全球人口在2060年前仍會持續成長,因此,如何在已開發的土地上“優化質量”,成為城市發展的新方向。

舊金山的Presidio Tunnel Tops計畫,即是為了優化城市,將廢棄的高速公路和鐵路線變成公共綠地和公園,來改善城市居民的生活。
Presidio Tunnel Tops計畫是由金門國家公園保護區領導,集資超過9800萬美元,尤其特別的是,它是一項全民投稿、全民策劃完成的計畫,從Presidio直達Crissy Field海灘,廣達14畝。開幕後,並透過邀請人們一起成為保護協會的成員,募集基金,支持公園。會員擁有的福利,除了公園商店的商品折扣之外,還能受邀參加特別活動,以及訂閱公園訊息,享受成為保護國家公園一份子的成就感,這也是落實SDGs 17.17促進公民社會合作的有效方式。
在這個大型計劃裡我們可以看到,包含了營火區、草原區等公共活動區域,還有運動場、新學校,以及對外開放租用的公寓與商店,重要的是充滿著自然美景,也就是接近自然的戶外運動、教學與活動,都將在市區中發生。

source:Partnership for the Presidio

因為城市規劃的改變,也將影響人們的生活型態,從這裡也可以觀察到,服裝需求也將跟著改變;隨著戶外活動更靠近人們,熱潮將持續發燒,不必遠行的城市戶外服也將與都會時裝更靠近。像是THE NORTH FACE X GUCCI已經推出第三波聯名系列,透過融合GUCCI變化多端的美學與THE NORTH FACE的經典設計,打造充滿年輕活力的款式設計。

source: GUCCI

在羅馬,由建築師、開發商、設計師等專業團隊共同執行的Campo Urbano計畫,則是嘗試翻轉破舊的鐵道站場,改造成優質的居住空間、辦公室、酒店、能源中心和零售商店,實現“15分鐘城市”的理想,也就是讓城市居民能在步行或自行車15分鐘內,獲得大部分日常所需的城市規劃。
整體而言,羅馬Campo Urbano這個計畫是透過鐵路系統改造,導入循環經濟、可持續性和現有結構改造,達到城市融合、創新服務和結合創意的目標。該計畫還贏得了C40的重塑城市競賽,其所提出的具體解決方案包括:改用模組化和木製結構的建物,達成減少85%碳排的目標;遵守LEED綠色社區發展標準,在建設和營運階段大約可節省13萬3千噸二氧化碳當量;發展能源區域配送中心,目標2025年達到100%使用再生能源;引進廢物生態系統的管理,透過生物質氣化、堆肥和材料回收來實現循環。還有關於城市的綠覆率部分,也增加了90%,藉此達到植物生物多樣性發展。

source: Reinventing Cities

註:C40是一個由近100個世界領先城市的市長組成的網絡。氣候崩潰和不平等加劇,再加上COVID-19大流行,環境體系需要採取前所未有的應對措施,來應對危機的規模。C40的使命是在十年內將其成員城市的排放量減半,同時提高公平性,增強復原力,並為世界各地的每個人創造繁榮發展的條件。

聚焦日常生活小改變

依據美國Generations United非營利組織研究,在美國多代同堂從2011年到2021年大幅成長了271%,而且其中約有十分之七的人計畫長期繼續。
這主要是因為COVID-19打擊外在環境,造成千禧和Z世代因為經濟因素而搬回與父母同住,現在現持續的狀況,顯然是這段期間大部分家庭關係互動良好、彼此支持功能有效發揮,而讓重視獨立生活的美國社會,出現了日常生活模式的改變。

在經濟不確定的環境下,多代同堂能因為共同採購和居住,降低民生必需的費用,因此能規劃其他有助於提升生活品質,或是更符合價值觀的生活方式。當更多父母選擇遠距辦公,同時間也帶動了孩子在家自學的趨勢。
依據美國的人口普查分析,選擇在家自學的比例,2020年春季為5.4%,到了2021年秋季上升為11.1%。在家自學可以增加親子共讀、共煮等日常生活的時間,這樣的親密關係對於孩子的穩定性也大有助益。
而年長一代,除了偶爾支援晚輩照顧子女外,透過共同生活省下的費用,也可以讓年長者更有餘裕安排社交活動,投入運動、讀書會、冥想等,豐富日常生活的活動。

source:Census BureaueMarketer

除了多代同堂改變了消費者的日常生活,消費者也開始從日常生活中,尋找更環保的小改變。像是因為疫情而大幅成長的電商,雖然持續成長,如紐約網路數據研析公司eMarketer分析,到2023年電商將佔零售業總額的22.3%,不過這中間有了微妙的變化,消費者更傾向跟在地企業購買,而非Amazon、Walmart等跨國企業,除了支持在地企業,更有效減少運輸碳排。

另一家波特蘭的新創公司GO Box,為食品店、流動餐車和餐館,提供可重複使用的容器,GO Box會負責回收清潔再提供,以減少一次性食品容器的使用。

英國聯合利華公司則預計在2025至2027年,植物性肉類和奶製替代品的年銷售額將達到10億歐元,透過提供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協助消費者過渡到更可持續的飲食。

2024核心概念重構所帶出的色彩意象

隨著消費者逐漸適應社會與科技的快速變革,這一季的色彩折射出新的格局“重構”,雖然經濟、政治和環境危機持續深化,不確定因素仍然是主導力量,但消費者將選擇保留美好樂觀的態度,沖淡不安情緒,以柔和舒緩的色調為本季主軸。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