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歐盟新規:將對紡織、服裝和鞋類採取更強硬的態度

2023/01/06

文=本刊編輯部

從歐盟法規的發展,到法國、德國和荷蘭等國2023年生效的環保新法,歐洲的服裝市場正發生重大變化。

長期以來,歐洲在可持續發展政策上均處於領先地位的,現在它對於紡織時裝類別的態度更是越來越強硬。“至少在歐洲,紡織業正在從一個較不受監管或自我監管的行業,轉變為收緊監管的行業。”歐洲服裝和紡織品協會總幹事Dirk Vantyghem說。
例如去(2022)年3月發布的《歐盟環保循環紡織品戰略》(EU Strategy for Sustainable and Circular Textiles),即意在解決快時尚、紡織品廢料和銷毀未售出紡織品的問題,以推動時尚行業朝著更可持續的做法和透明度方向發展。

而目前幾項立法也正在制定中,預計將於今年推出,以朝向2030年歐盟可持續紡織品戰略目標邁進。根據歐盟願景,2030年紡織行業藍圖包括:
• 歐盟內的紡織品將是長壽命和可回收的,主要由回收纖維製成,不含有害物質;
• 紡織品的生產將遵循社會和環境責任準則,生產商必須負責產品在整個價值鏈中的每個階段,包括當它們變成廢物時;
• 廣泛提供價格合理的優質紡織品,與有利可圖的再利用和維修服務,以協助延長產品的使用壽命;
• 以創新方式建立和發展循環紡織品生態系統,同時將貨物的焚燒和填埋減少到最低限度。

綜合以上,我們幾乎已經可以預見,在未來兩年內,時裝業將從沒有明確立法的狀況,轉變到從生產、設計再到廢棄物等從頭到尾的全面監管,業者必須重新思考供應鏈中的溝通方式、產品標籤方式、以及從最根本的生產方式上,建立全新的時尚生態系統。

根據國外消息,已確知歐盟將於2023年完成的重大里程碑包括:將在今年第1季推出的綠色聲明佐證計劃(Substantiating Green Claims Initiative),這是因為目前綠色標章多如繁星(歐盟有200多個環境標章,全球有450多個),不僅消費者難以辨識,各種標章的計算方式也大不同,反而讓業者有漂綠的空間,因此歐盟將以環境足跡方法,為產品的綠色聲明提供證據以作支持。

第二季預計提出的是新修訂的《廢棄物框架指令》(Waste Framework Directive),其中將規範生產者延伸責任(Extended producer responsibility, EPR),企業必須為他們出售的每件衣服支付一筆生態調節費用,做為產品回收和處理成本。同時規定歐盟成員國都必須在2025年前建立好紡織品廢物收集系統。

最後是預計今年第四季提出的一項解決微塑料問題的新廢物運輸法提案,旨在阻止舊衣的任意傾倒。

但以上都還只是產業革新的冰山一角。真正的王牌應該是目前正在進行立法討論中的可持續產品生態設計法規(Eco-design for Sustainable Products Regulation, ESPR),其從產品的耐用性、能源使用、回收、碳足跡和環境足跡,到數位產品護照均有規範。尤其數位護照將清楚揭露產品採購和製造資訊。

法國、德國、荷蘭的環保新規

而為了跟上歐盟的腳步,法國、德國、荷蘭等國也有多項環保新規於今年上路。

在荷蘭,一項新的EPR生產者延伸責任法預計將於7月1日針對服裝和家用紡織品生效。
新法律採取“誰污染誰付費”的方式,要求荷蘭市場上的產品生產商和進口商對在該國銷售的產品生命週期負責,讓大型時裝連鎖店承擔成本收集和處理他們的衣服,而不是給城市或地方增加負擔。

source:PBC and CPB

屆時,企業必須為每件產品支付它進入收集系統的費用,以實現服裝再利用、再加工和回收的目標。目標是到2030年將初級原材料的使用量減半,以在2050年過渡實現循環經濟。
目前這項法律的細節尚未最終確定,但根據之前的討論,每件衣服的費用大約在0.10至0.15美分之間。

source:PBC and CPB

至於法國,早在2007年就引入了紡織產品、家用亞麻製品和鞋類EPR生產者延伸責任概念,如今更是有了硬性規範。1 月 1 日,法國《反廢棄物和促進循環經濟發展法》(Loi relative à la lutte contre le gaspillage et à l'économie circulaire,簡稱《反廢棄物法》)中的一系列服裝和鞋類環境標準規則開始生效,其中就有部分包含“產品數位護照”的規範,要求提供供應鏈中每一步的具體信息,包括材料和製造,以及服裝和鞋子的可回收性。
2023年,《反廢棄物法》將首先影響在法國銷售的大品牌(營業額超過5000萬歐元和25,000種產品),其後並分階段逐步擴展到小型公司。

該法並明確定義“可回收”一詞,消除關於當前收集、分類、技術、規模上的歧義,並試圖打破消費者只要將舊衣放入商店回收箱就可以變成新裙子或T恤的神話,因為根據新定義,大多數衣服都不能回收。

其他還包括“漂綠”(greenwashing)的誤導性聲明規範。任何聲稱產品“環保”、“可生物降解”、“碳中和/零碳”、或任何其他等效的環保廣告詞都已一去不復返了,這些包裝必須在1月1日前從貨架、網站和產品說明書上移除。

而在德國,《供應鏈盡職調查法》(Supply Chain Due Diligence Act)亦於1月1日生效,企業現在必須對整個供應鏈負責,從採購到產品的製造方式和地點。這涵蓋的議題更大—新法律適用於人權和環境影響,包括童工和奴工,製造國家的土壤破壞、水資源浪費和污染。

截至1月1日,任何在德國有業務且員工人數超過3,000人的公司都有責任進行報告,2024年這一門檻將降至1,000人。而且它對大品牌的處罰非常嚴厲,罰款最高可達年收入的2%。

source:Thomas Ebel & Sebastian Küng

紐約州將在年底前禁止服裝使用PFA

而在大西洋的另一頭,紐約州州長Kathy Hochul也簽署了一項法案,將在12月31日前禁止在服裝中使用PFA。

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化合物(Per-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PFAs)是一種防水、防油、及摩擦力小的物質,其多半用作表面塗料,應用在紡織品、食品接觸材料(包括不沾鍋)等。目前科學已知PFAs會干擾內分泌,加上PFAs不易分解(因此有“永遠的化學物質”之稱),會長時間累積在人體與環境中,因此近年經常被列入國家和州立法者的議程中。

該法案於去年參議院投票通過,2023年12月31日生效,法案涉及任何“有意添加的化學品”,例如用於防水機能服裝的化學品。服裝包括內衣、襯衫、褲子和其他在紐約州銷售的日常和正裝服裝,但不包括特殊機能服裝。

此外,美國加州州長亦於去(2022)年9月底簽署AB No. 1817法案,禁止使用PFAs加工的紡織品。法案規定自2025年1月1日起,將不得於加州製造、銷售、分銷任何含有PFAs物質的紡織品,但不包括法規所列特定產品。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