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3秋冬大環境趨向之③ 框架之外-原生與轉生

2021/07/21

文=邱瑜蓉

疫情危機讓我們深刻體會到,現在的體制或製造方式並不具可持續性,那我們應該如何突破框架,在“框架之外”尋找新的方向?我們觀察到,人們正從不同面向發展進行討論,以可持續性為目標,嘗試從在地社群、親近自然、材質開發…等等,接近自己根本之處開始尋求支援,進而整合資源,觸發轉變,也就是我們的副標所談的“原生與轉生”。

這一季的“框架之外-原生與轉生”,也是延續上一季的新本質主義,人們對於基本需求這件事重新定義,同時關注“自我”。這裡的“我”包含了個人本身、所處環境、社群與資源,透過對於“我”的理解,找到在地的核心價值與能量,同時思考消費者未來想要的是甚麼,才導入新元素,新元素則包含了物質與非物質。

我們先從一個紡織公司的案例來看:位在瑞士聖加侖St Gallen的Forster Rohner布料集團,產品主要供應Chanel、Dior、Valentino和Gucci等品牌。大家耳熟能詳的Schoeller也是來自這個瑞士小鎮。當地小鎮資源有限,因此當地紡織業者,均以精品與創新為核心價值,大量製造的部份則轉移到別的地方。
Forster公司首席執行長認為,僅以公司傳承核心—設計,不足以維持未來的市場地位,因此複合性的增加了創意、創新與永續,為公司擴增核心能量。

source: Forster

在Forster的2020年永續報告中指出,該公司將進行三大計畫,分別為:1. 微生物進行織品染色;2. 樣本數位化;3. 回收再利用。
第一項微生物織品染色部分,Forster透過與英國Colorifix新創生技公司合作,於2021年量產微生物染色紡織品,染色過程中的用水量最高可減少90%,並且在較低的溫度下進行染色,同時達到節能。

Colorifix旨在創造一種低耗水、無污染的染色方法。source: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二是樣本開發的數位化,Forster集團將建構數位設計打樣的流程,從布料開發到服裝設計均轉為數位化,發展數位工藝。以Forster既有的優勢,與客戶之間累積長期的實體布料開發經驗,在導入3D的設計流程時,設計師仍可考量有形織物的觸感。而透過新的創作流程,建置更可持續的設計方法,而且可以開展新的機會,讓3D成為“新工藝”。執行長特別強調,3D的設計流程,可以協助設計師們更有意識地使用珍貴的實體素材。

source:Forster

第三關於回收再利用的部分,則是正視資源和人口增加所帶來的限制,盡可能地使用再生材料,並重新定位供應鏈,要求原料須達到可持續性和可重複使用性這二項標準。
也就是說,Forster公司從設計與產品開發,即開始思考材料的生命週期,目前70%布料,包括薄膜、紗線、薄紗和亮片,均已改採回收聚酯製成。比較特別的是,他們將庫存的材料,重新設計成新材料,一旦銷售完即不再生產,形成獨特的限量版設計。
此外,Forster集團還發展出非常規的升級再製,像是以自行車輪胎和切碎的紡織品作為原料。對他們而言,升級再製擁有無限的可能。2021年開始,Forster公司並開始使用綠色標籤,明白標示公司的可持續性認證。

source:Forster

在地社群經濟
在地化發展一段時間之後,於疫情期間發揮了作用。依據英國國家統計局2020年6月份資料顯示,疫情期間,在地社群大量出現,因為人們意識到,鄰居在此時更能彼此協助、相互信任。將近三分之二的成年人表示,當需要支持時,在地社群會給予協助。

COVID-19突顯出目前的政府、經濟體制無法有效控制情況,反而很多的在地社群發揮了力量。因此,英國國家地方經濟組織CLES和民主合作社TDC二個組織聯手,希望建立更民主、更具包容性和基於在地社群的經濟體,同時是以集體安好(well-being)、地方彈性、生態可持續性和經濟正義為中心的經濟體。

source:CLES

這樣的發展也與生活區域從都會轉向郊區相互印證。發展在地社群經濟體,人們可以在郊區遠距工作、親近自然生活,同時也能降低經濟壓力。

2020年8月,Nike在洛杉磯Watts開設了一間“人民為人民服務”的實體店,85%員工是居住在三個街區的範圍內。該店並致力於支持和資助Watts當地的慈善機構和青年團體,同時串聯Kobe Bryant退休後在2017年跟Nike聯合於洛杉磯發起了為小孩子打造的Mamba League(曼巴聯盟),以促進體育運動,確保志願服務,以藉此回饋社會。
呼應在地社群經濟的形成,Nike的本地社群實體店,更能協助在地的人們自給自足,同時強化Nike保護環境和經濟資源的品牌形象。

對奢侈品的新態度
奢侈品市場的改變也與在地化有關。因為對於奢侈品的態度轉變,日本低物慾富人,開始推崇在地手工藝傳統品牌,或是戶外運動的小品牌,這也是日本露營品牌Snow Peak在國內大獲成功的原因,以及能推展到韓國、台灣、美國等全球市場的背景因素。

與低調的隱藏富豪不同,低物慾富人並非刻意隱藏富有,而是對於奢侈有不同的價值觀,比較接近重視性價比的有錢人。像是矽谷因高科技而致富的人,更重視真實性、體驗與環保,還記得我們之前有提到矽谷高管,將孩子送到體制外的學校,比較在自然環境中學習的學校,這也正是因為他們重視的是真實體驗。Snow Peak品牌的品牌精神與形象,正符合這個族群的價值觀。

近幾年露營風潮興起,在疫情期間的需求更是翻倍成長。Snow Peak趁此轉型成為生活品牌,將露營產品融入生活,同時發展生活時尚。因為它是從在地發展的品牌,即使國際化面對世界競爭,也不容易被複製。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