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5秋冬ISPO Textrends Award趨勢:廢料回收與彈性解決方案

2022/12/09

文=本刊編輯部

高機能產品首先需要一流的創新材料。
無論是底層、第二層、薄膜、塗層、還是絕緣材料,回顧2022年,紡織行業更注重可持續發展這個大趨勢。沒有綠色理念,就無法在紡織行業走得更長遠。

而2024/25秋冬ISPO Textrends Award最大的特點,就是改用生態材料和更環保的加工方法,包括廢料回收再生的布種,以及非elastane的彈性加工法。

單一材質有益於循環經濟

在開發階段就必須考慮產品的生命週期和處置。循環經濟的關鍵因素是單一材料(mono-fabrics),使用單一材料的商品在生命週期結束時,更容易進行回收、生物降解、或升級循環。

單一材質布料未必是由100%的相同纖維製成,但必須來自同一類別,例如:天然來源的纖維素纖維、粘膠纖維、羊毛、棉、絲綢等可看作一組,人造石化纖維則可分為尼龍、聚酯等大類。雖然混紡織物的降解率可能略有不同,但因為組成成分基本為同一類,就能夠讓降解過程更可控和可預測。

另外,製造商也已經找到了無需使用elastane彈性纖維即可實現拉伸的方法。對於運動紡織品而言,良好的彈力可以增加服裝的合身性和機能性。但是在混紡織物中將彈性纖維與主要纖維分離並不容易,因此含有彈性纖維的產品常被丟棄,因此不添加elastane彈性纖維,更方便於織品回收。

回收、升級回收、降級回收和可回收

單一材料絕對是邁向循環回收的正確方向,但基於機能上的需求,混紡有時也是必要的。但如能限縮在同一“纖維基因庫”,同時在製造產品之前就知道它生命終結的回收處理方式,也許就能同時滿足我們對於永續與機能的訴求。

本屆,再生成分也廣泛存在於機能性布料中。回收塑料瓶和漁網將合成產品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從紗線到後處理和薄膜,回收產品改進了性能和手感。

如:佳群興業(Maxland Sportswear)的再生聚酯斜紋布結構提供雙向機械拉伸,輔以再生膜,使整個產品環保。
佳和(Chia Her)則分別以鳳梨葉與香蕉麻和回收聚酯混紡,一舉解決食品廢料與寶特瓶廢料。其中,獲得24/25AW ISPO Textrends Award最佳外層的是香蕉麻和回收聚酯混紡材質,是以香蕉麻曬乾後做成紙,然後剪斷捻成紗,有一種淡淡的紙質感,而且防水防風。

有機生物基和可生物降解產品

天然纖維來自大自然,並具有生物降解性。例如美麗羊毛是天然的、可再生的、可生物降解的、可回收的,並且具有天然的性能。它的使用壽命也很長,是自然界碳循環的一分子,不會造成微塑料污染。

本屆參展的A. Sampaio & Filhos使用符合RWS認證的責任羊毛,100%美麗羊毛成分,符合低氣候影響和高性能性的宗旨,並以新發明的紡紗技術改善羊毛起球的狀況,並以後整理增加布料的光澤感。

除了天然纖維,越來越多的製造商關注生物基來源(Biobased)和可生物降解(Biodegradable)。必須注意的是,生物基和可生物降解雖然都有利於生命週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 LCA),對環境衝擊較低,但它們的生命終點是不同的。

其中,生物基合成材質包括來自玉米、甜菜、蓖麻子和鳳梨等植物來源的聚乳酸(PLA)纖維,以及生質聚酯和生質尼龍。因為可以減少石化原料使用的比例,有利於可持續發展,將可為傳統機能性材質提供了另一條的思考道路。其中,聚乳酸(PLA)纖維現已能透過在纖維中添加特殊成分,提升材料的耐用性。

至於可生物降解領域,今年則是看到可以加速產品降解速度的合成織物,可將加速降解速度的處理劑有用於紗線上,也有應用於成品上的。

例如Unitex以80%的可生物降解尼龍6.6混紡20%的低温定型彈性纖維creora®eco-soft,具有自然手感的高性能圓編針織布料手感良好,不僅可生物分解,低温定型也可以節省能源,是具有生態概念的機能性商品。

生物基彈性纖維Sorona是本季要角。它不僅可以提供良好的拉伸和恢復性,而且這種植物基的彈性纖維(Sorona是一種PTT材料,即聚對苯二甲酸丙二醇酯),其化學組份屬於聚酯系列,因此可以在任何常規的回收聚酯中回收。

波司登(Bosideng)以生物基材質開發出一系列方案,100%生物基聚酯面料,從基布、助劑、塗層和膜均採用生物基材質,彰顯生物基材質並不局限於紗線。

為地球資源尋找新出路

除了紡織材料的回收(如服裝庫存、工廠的織物廢料和邊角料),我們現在也將目光放到跨行業的廢料,如食品和農業廢棄物、汽車輪胎…等等,為循環材料尋找新的方向。

例如遠東新世紀(Far Eastern)的FENC®TOPGREEN®rTEX Filament織物回收聚酯纖維,將材質複雜度較寶特瓶高出許多的織物及二手衣,透過分類、粉碎、熔融、造粒及抽絲等流程,重製成新的聚酯纖維,解決龐大的二手衣回收問題。
另一項FENC®TOPGREEN®Bio3 PET低碳聚酯,則是遠東新與美國生技公司LanzaTech、印度MEG製造商,以及國際知名瑜珈服品牌合作,成功產出全球第一件利用煉鋼廠廢氣製成的衣服。運用獨特的生物技術,將捕捉到的碳排氣體先轉化為乙醇,最後製成FENC®TOPGREEN®Bio3 PET低碳聚酯,再生為服飾、運動鞋等全新紡織商品。

吳江飄逸紡織(Flying Textile)使用回收的寶特瓶和汽車輪胎,製作結構光滑的織物,結合90D聚酯ATY(空氣複合紗)與150D/2 T8緯紗,可提供高彈力和色牢度。

宏遠興業(Everest)針對一項創新的碳捕集技術持續開發,利用現有的二氧化碳生產聚酯原料,有效降低資源消耗。出於將紡織技術與可持續材料相結合的願望,該系列採用從農業廢料中提取的生物基材料製成,減少了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弘裕企業(Honmyue)更直接將新系列名為“I'm Trash”,以五顏六色的廢棄衣物廢料製成的纖維,營造出生態奢華的外觀和斑點效果。其保留了織物的原始顏色,因為不需要染色,所以減少了水資源浪費、碳排放和能源消耗。弘裕表示,該系列面料100%由消費前的PET纖維廢料和消費後回收的聚酯纖維製成,現正申請全球回收標準(GRS)中。

零廢棄之外還要節水

在永續性和資源保護方面的另一個重點領域是開發節水產品,例如:原液染色紗線或無水印花。

為了擺脫傳統的耗水型紡織工業,在紡織過程中重複使用水,並使用原液染色紗線來節約用水,變得越來越重要。2024/25秋冬在節水方面也有許多新的發展,包括NTX Cooltrans(冷轉印)的印染技術,無需加熱即可對幾乎任何織物材料(包括天然、人造或合成布料,甚至高含量的彈性纖維)進行精准染色,以此替代傳統濕印的方法可以節約90%的水以及40%的染料用量,同時織物色牢度、手感和功能表現不會受到影響。

source: NTX Cooltrans

友善藥劑和無氟產品

特別是針對戶外市場,化學藥劑的使用可以確保質量和保護機能,但我們現在要求的是更乾淨友善的化學藥劑,包括不含PFC的了DWR防潑水處理。

安踏(Anta)通過與化學公司Rudolf合作開發的生質防水技術,淘汰了不能自然降解的PFOA防水化學品。
Rudolf新的生質撥水劑一是RUCO-DRY BIO採用穀物加工的天然副產品,經過萃取精煉,這些衍生材料搖身一變成為撥水防污的紡織品表面處理劑。一是萃取自多種植物混合成分的RUCO-DRY BIO NPE,未經化學和基因改造,也不會和食物、飼料或燃料爭奪資源,不僅撥水防污,也具備良好的透氣性和自然手感。

photo: Rudolf

此外還有環保熱轉印技術,如3T公司的Bio-Born 3D熱轉印紙採用75%的生物基油墨製成,可生物降解且高度耐用。

Framis Italia的Rio產品是首款水性無溶劑膠帶和薄膜,兼具彈性和回彈力以及柔軟的手感、耐磨性和色牢度。

越來越奢華時尚的運動布料

運動服不僅僅是機能性的,它還應該具有時尚奢華感。專家表示,這種「奢華觸感」主要展現於第一層和第二層布料,從柔軟有彈性的單絲合成纖維,到純羊毛和混合混紡的美麗諾羊毛。
而梭織織物和外層明顯變得更柔軟,但也更安靜,消除了移動時的噪音。不僅是超輕量的絕緣材料,也具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新品質。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