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時尚如何驅動內衣生態的發展

2019/01/15

文=陳中如Judy Chen


近十年來從消費者趨勢,到社會型態都有重大轉變,時尚產業亦不可免,連帶內衣產業也發生了不同的變化。根據最近的產業研究指出,到2024年全球內衣市場將達到驚人的591.5億美元,僅此一數字就證明了該行業的發展潛力。
內衣市場的興起部分要歸功於“她經濟”, 因為女性不僅已經獲得解放,而且她們已經發展出強大的購買力,需要更多的選擇,也就是說,女性實際以經濟的力量影響著這個行業,引導趨勢的發展。
回顧內衣的發展史,“內衣”早已經從控制女性的身體與行動,轉換為個性的表達,甚至時尚的宣言。現今內衣的設計不只導入了時尚流行元素,也關注於永續與環保布料,同時兼具舒適、機能、風尚等關鍵屬性。
例如文藝復興時期緊身胸衣的出現,不僅是時尚宣言,也是地位的象徵。然而從現今觀點來看,緊身胸衣僵硬而不切實際,不僅將女性按階級和地位區分,也阻礙了日常行動。直到1920年代,因為戰爭和經濟自由正式將緊身胸衣拋至過去,女性身體才真正開始解放;到了1946年“比基尼”的誕生,又是女性身體自由思想文化轉變的另一分水嶺。
2018年,內衣走向時尚、功能、環保的時代。品牌現在已經體認到女性消費者需要的不僅僅是一件漂亮的胸衣。消費者希望確保他們所購買的產品具有功能性、環保性和舒適性。

圖片來源: Free People


其中由Z世代和千禧一代的環保意識,所帶動的購買行為也再次推動內衣潮流的轉變。根據PwC(普華永道)企管顧問公司的一份報告顯示,21%的調查對象願意為可持續時尚多支付5%的費用,顯示環保價值已可以落實於實際市場。
另外從零售市場來看,女性的購買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高,內衣已超越功能性,進入時尚和生活方式,旨在滿足現代女性的需求。就連許多時尚品牌也都進入了這個私密穿著的領域,例如Free People和Stella. McCartney等標榜環保意識和趨勢主導的女裝品牌,也開始推出貼身衣物,進而改變了以前由Victoria’s Secret所領導的強調性感的內衣市場。由此可見,品牌商也在改變他們的產品,以符合消費者的心態。
以2018當紅的單品―無鋼圈、無胸墊的舒適內衣bralette為例,十年前在市場上我們幾乎是看不到的這類商品。的確,緊身捆裹以雕塑出女性完美身形,已經不再是現今胸罩的唯一目的。bralette躍居主流商品之列,正證明女性講究舒適感和時尚感的風氣已經十分普遍。
從另方面來看,內衣市場的分類越來越精細,從孕產婦到多功能內衣,以滿足不同的消費需求。而伴隨著多樣化的需求,我們也期望內衣科技的快速進步,提供貼身穿著的多種功能。纖維和布料製造商也需要相應地進行調整,認識到消費者的力量和市場的需求。
以纖維素纖維TENCEL親膚系列(TENCEL™ Intimate)為例,它顯示了各種專為內衣市場設計的特性,包括透氣性更强、色澤穩定、抑制細菌滋生等,都是內衣產品的重要附加價值。而且TENCEL™ 親膚系列採用Eco Soft獨特技術,以可再生木材為來源,滿足了消費者對可持續性和舒適性的需求。
我們並預期,未來將有更多的領導製造商將投入此一方向,生產不僅技術先進,而且還能提供卓越性能和舒適性的材料,同時又擁有“綠色證書”。

圖片來源: Stella McCartney



【作者簡介】

陳中如Judy Chen,擁有業內20多年工作經驗,專精於終端市場和消費者行為觀察,對於產業供應鏈、品牌營運和創新模式有精闢了解。現任蘭精集團貼身衣物部門全球商務拓展總監。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