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時尚】日本首個永續時尚專展「第一屆東京可持續時尚展」 亮點產品分享

2021/06/16

第一屆東京可持續時尚展SUSTAINABLE FASHION EXPO,於今年3月在東京推出。這是日本首個以「可持續性」「永續性」為主題的時尚單品及面料的複合展,內容涵蓋Ethical倫理人道、Recycle循環利用、Eco-friendly環保、Organic有機等概念產品。三天展會,總共聚集了日本本土和全球17個國家的218家廠商,以及12,913位來場買主及業界專業人士。
據了解,該展原是日本最大規模的時尚流行商貿展-日本東京時尚產業展FASHION WORLD TOKYO的一個專區,最早於2020年秋季展出,但由於買賣雙方對於環保時尚需求若渴,因此很快地大幅擴增並發展成獨立專業展。

眾星雲集 首展聚集上百家日本知名商社製造商

主辦單位Reed Exhibitions Japan表示,首屆東京可持續時尚展,就有提供纖維布料及成品的貿易商社,以及成衣製造商等100多家知名企業參展。商社部分,包括日本豐島TOYOSHIMA、瀧定名古屋TAKISADANAGOYA、日鐵物產NIPPON STEEL TRADING、三井物產I-Fashion、野村貿易等日本知名貿易公司參展,多家廠商展出業界首度公開的嶄新企劃與產品。
本展的最高負責人矢島大地(Daichi Yajima)事務局長表示:「來自業界內多方人士皆引頸期盼許久。永續時尚已經不僅僅是一波新潮流,而是已經成為時尚市場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耳目一新的環保亮點 搶先分享~

BANANA CLOTH|環保|香蕉樹莖混製纖維
本屆最引人矚目的熱門攤位之一,就是BANANA CLOTH的香蕉服飾了。由三井物產I-FASHION、 吉田染工、貴志川工業、SOTOH及Loop等多方合作組成。展示以廢棄香蕉樹莖混製棉花做成的布料及產品。
香蕉纖維概念發起人之一的M・N Partners負責人新田守說:「香蕉纖維不需特地栽種就能取得,還能解決廢棄物問題。每年全球共有超過10億噸的廢棄香蕉樹莖,將香蕉樹莖與棉花紡成紗後,會有類似麻料的觸感。這是對循環型社會有助益,富有未來願景的纖維。我們期許香蕉纖維能成為第五大天然纖維!」
三井物產I-FASHION的社長今井徳也表示:「特殊纖維往往容易成為只是一閃即逝的話題,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香蕉纖維的理念不該只由單一企業獨佔,而是應該要增加與零售端或是製造商的共同合作,一起發揚光大。」

左圖:「Banana Cloth」香蕉服飾,為由香蕉纖維製成的丹寧褲及T恤、襪子等。
右圖:香蕉纖維太熱門,同場加映由日本Rela Inc.公司代理的泰國永續品牌P.a.d Banana Leaf Product,以乾枯的香蕉葉及棉花縫合而成的包款,香蕉葉在加工之後,也能像布料般柔軟。

AIRPAQ|回收改造|汽車廢材製包
活用汽車的廢棄零部件,製成流行包款的德國品牌AIRPAQ,是永續再利用概念Upcycle(改造活用本身特色並提升價值的再利用方式)的最佳體現。
AIRPAQ將安全氣囊加以縫製,形成包包的收納本體,安全帶還能改裝成背包扣環。該公司表示,這些零部件都是來自汽車工廠的剩餘材料,例如無法實裝於汽車上的次級品或是已停工車型的零件。且由於安全氣囊是行車中守護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因此品檢都相當嚴格,即使是次級品的品質都強韌無比。

AIRPAQ的經典款式,由日本三榮SANYEI CORPORATION代理。

Nercocia|環保天然|美白保濕效果的薏仁家居服
於2020年登場的新品牌Nercocia,是添加薏仁成分的天然素材家居服品牌。其以浸漬了薏仁籽提取物的面料紡成,主打舒適和保濕美白效果。從面料到裁切縫製都在日本當地進行,100%的Made in Japan。

美白保濕效果的薏仁家居服。source:Nercocia

IRO-POCHI|人道友善|觸覺辨識的色彩標籤
打造對所有人都公平友善生活的環境,也是永續概念之一。FUKUI co., ltd.公司推出的IRO-POCHI(いろポチ,色彩點字標示)產品,是提供給視障人士來辨識顏色的衣物標籤。標籤上有對應色相環的凹洞以及凸點,只要觸碰標籤上的凸點,就能判別凸點代表的顏色。讓所有人都能享受色彩繽紛的時尚世界。

方便視障者辨別色彩用的衣物標籤IRO-POCHI。

KAMITO|環保|和紙衣和紙帽
日本的大手商社豐田通商公司的永續時尚品牌KAMITO,則是運用日本傳統和紙來製衣。
作為原料的和紙本身,是以針葉樹的間伐木材(孕育針葉林的過程中,為避免樹木長得過密排擠生長空間,會適度砍伐部分樹木以營造空間)製成,因此是運用廢棄材料,同時又不製造多餘碳足跡的環保時尚產品。
和紙製成的絲線,具有抗菌吸水性並且速乾,因此特別適合製成襪子。

KAMITO品牌的服飾及襪子。

ORIENTAL GATE|倫理道德|尼泊爾產羊毛手工簡約女裝
ORIENTAL GATE品牌發起人的赤池女士的理念是:解決偏遠地區貧困問題,營造地方產業,實現性別平等、友善環保的製造流程。所有產品都在尼泊爾當地的自營工廠生產,並且聘用女性員工,質料也選用喀什米爾羊毛等當地自然素材,堅持手工製作。

於尼泊爾當地生產的日本永續品牌ORIENTAL GATE。


日本永續性市場的展望

在與東京可持續時尚展同期舉辦的演講上,日本環境設計公司的岩元美智彦會長以「循環型社會」為主題進行了發表,「永續時尚的熱潮已更加日漸高漲。特別是日本首相菅義偉在2020年10月發布,要在2050年實現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碳平衡宣言(carbon neutral),加速讓時尚業界開始全力投入推展永續性產品。」

下屆東京可持續時尚展將於10月18~ 20日於東京舉辦,日本的永續時尚市場的進化值得期待。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