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藻纖維 即將步入量產階段

2021/12/21

尤記得去年我們推出的專題《負碳時尚,藻類材質的無限可能》,文中介紹了各種新創團隊、研究團體對海藻材質的高度興趣。時隔一年,HeiQ與AlgiKnit近兩個月相繼發布即將量產的好消息,“生物時尚”再次向前躍進一大步。

HeiQ推出價格具競爭力的AeoniQ,現並徵求永續合作夥伴

首先是10月底HeiQ發布的一種由藻類、細菌或回收纖維紡織成的新生物聚合紗AeoniQ,不僅所用植物原料在生長過程中會結合吸收固定大氣裡的碳,還可以釋放氧氣。

HeiQ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Carlo Centonze說明,與傳統纖維素產品相比,AeoniQ在生產過程中不使用耕地、農藥或化肥。與聚酯、尼龍等石化合成纖維相較,AeoniQ具備脫碳和可降解(在海洋中幾個月、最多一年內即可迅速降解)的特質,因此HeiQ將這種高性能紗線定位為有潛力取代合成纖維的紗線(合成纖維佔全球紡織年度產量的60%以上,即1.08 億公噸)。

Carlo Centoze 表示,未來這類新型材料的市場需求無疑非常龐大,但需要更多生產商、品牌,以及創意工作者一起將其推向市場。AeoniQ即將於2022年第2季由試點生產工廠首批紗線,該公司現正徵求最多20個以可持續發展為本的品牌合作夥伴,一同改變未來紗線製程的遊戲規則,而首位策略合作夥伴已確定為全球彈性纖維大廠LYCRA,雙方將一同開發新一代的機能彈性布料。

根據HeiQ提供的資料,與棉紗生產相比,AeoniQ製造過程消耗的水比棉少99%,且性能上也媲美聚酯、尼龍和傳統再生纖維素紗線。HeiQ正在奧地利Herzogenburg地區,斥資500萬美元興建試驗性工廠,預計到了2022年第2季,該廠年產能可達100噸。此外,HeiQ也正在同一地點興建「超級工廠一號」(Gigafactory One),到2024年第4季,年產能可達3萬噸,並能在2025年第一季實現大規模商用出貨。

尤其令人欣喜的是,AeoniQ具競爭力的售價,目前AeoniQ的零售價是每平方公尺5美元,符合傳統紡織品的市場標準,且在生產達到一定規模後,HeiQ計畫將進一步降價。

AlgiKnit2022規模化生產,質感堪擬天然纖維

經過4年的籌資和開發,總部位於紐約的海藻紡紗企業AlgiKnit本月宣佈成立北卡羅來納州創新中心,同時首次公佈了新型紡織材料海藻紗線。

AlgiKnit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官Aaron Nesser表示,“我們知道消費者需要更多具有成本競爭力、而且更環保的材料選擇,這些材料的性能會與傳統材料一樣好。”以AlgiKnit為例,它的抗拉強度與彈性,類似於天然纖維羊毛和棉花。

海帶是世界上最高度可再生自然資源之一。它可以快速再生,不僅在海底隨處可見,許多海草還會被沖刷至岸上。在理想的條件下,海草每天可以長到兩英尺,不需要傳統農業的任何投入。海帶中的生物聚合物可以被製成凝膠狀的物質,以濕式紡絲技術製成纖維,並完全適用於現有的線上生產設備,可運用於各種終端產品,包括鞋類、配飾和服裝。

目前AlgiKnit正處於全面擴張狀態,並宣佈,自2022年初起,將為全球眾多品牌規模化生產具有生態意識的海藻紗。同樣地,AlgiKnit也保證了它在進入量產後的價格競爭力,甚至比羊毛和棉花更便宜。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