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環保 不用一滴膠水的Nike新鞋款ISPA Link、ISPA Link Axis亮相

2022/05/03

環保時尚抬頭,各大品牌莫不著手開發低廢棄、低污染、省資源的產品及服務。為了破除傳統鞋子組裝需要使用膠水和其他黏合劑,導致難以拆解回收的難題,Nike打破常規、重新構想產品結構,全新推出不需要用一滴膠水,以鞋帶、鞋面和鞋底三個獨立模組的嵌孔固定,易裝好拆的新環保設計。

Nike的ISPA系列以即興(Improvise)、探索(Scavenge)、保護(Protect) 、和適應(Adapt)為概念。本次新亮相的兩個系列—ISPA Link、ISPA Link Axis,以循環設計原則「可拆解」為主軸。
Nike表示,傳統鞋子製作需要使用黏合劑,使得鞋子幾乎不可能拆卸,回收鞋通常需要切碎,也限制了回收材料的使用方式。可拆開的組裝鞋,不僅可以減少產品的碳足跡,讓生產鞋款不再是一種能源密集型的過程(免除了加熱、冷卻、輸送帶系統的耗能),也能為運動鞋的生命週期開闢新的可能性。

據瞭解,預計將於今年6月上市的ISPA Link,係採用一種全新的模組鎖定方式,讓中底的凸釘恰好和鞋表上的開口嵌牢。就連生產組裝的時間,每雙鞋子也只需要8分鐘,遠低於傳統的製作流程。且經過40名運動員200小時的穿著測試下,貼合穩定性及透氣度均表現良好。

Nike ISPA Link

至於即將於明(2023)年上市的ISPA Link Axis,則是ISPA Link的進階版,並獲Nike喻為100%環保再生球鞋的終極形態:鞋面採用100%回收聚酯以Flyknit製成;而TPU結構則是以Nike Air氣墊製造過程中產生的邊角料而製成;另外鞋款還有一個由20%回收TPU物料製成的支撐架。

Nike ISPA Link Axis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Mintel日前發布《2030年全球消費者趨勢》報告,指出未來十年消費者日益注重健康、認同、價值和環境社會議題。不斷加劇的氣候危機,讓年輕消費族群的「環保意識」越來越強烈。
對此,Nike亦已設立2025永續目標:翻新、捐贈或回收的再生產品數量要比現在多10倍。供應鏈中產生的廢棄物100%不進入垃圾填埋場(其中80%回收並重新應用到Nike產品生產中)。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