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采與Modern Meadow聯手 致力創新生物材料

2023/01/12

興采實業宣布與美國生物科技新創企業Modern Meadow展開合作開發夥伴關係,預計推出一系列創新生物材料,首先是用於戶外服裝的可持續高性能防水膜。

雙方表示,將憑藉Modern Meadow專精於工程蛋白和生物聚合物组成的Bio-Alloys技術,與Singtex興采實業作為全球環保和機能性紡織品製造商的專業知識,從材料創新出發,致力於解決戶外服裝行業的未竟之業。

據了解,雙方首先推出的這款生物基膜材,不含二甲基甲酰胺(Dimethylformamide, DMF)等溶劑,也不含全氟或多氟烷基物質(PFAs)。

專家表示,PFAs因無法在環境中分解,被稱為永久化學品,加上它會在人體及野生動物中累積,不利免疫及生殖系統,預料將成為全球禁塑運動之後的下一個禁用目標。事實上,包括Columbia Sportswear、G-Star RAW、和The North Face等在內的服裝品牌,均在製造防風雨服裝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不含PFAs、DMF等防水面料的常見化學物質。而這次Modern Meadow與Singtex的合作,旨在運用Modern Meadow專有的蛋白質基生物衍生膜材為戶外行業帶來大規模的可持續解決方案,保護人類和環境健康,同時提供卓越的防水、透氣、耐磨的產品機能。

Modern Meadow此前以生物工程技術生產皮革聞名,其著名的Bioleather1 (BL1) 結合植物蛋白(來自大豆或豌豆)與生物基聚合物(包含50%的芥花油和50%的石化產品),底布則可以選用傳統的尼龍、回收再生聚酯或人造纖維,如黏膠纖維或Tencel, 生物基含量高達60-85%。同時因為採用溶液染色(而非後期染色),直接將染料結合到蛋白質上,不僅色牢度好,也不會有多餘染料汙染流出的問題。
此外,Modern Meadow還有Bio-Alloy™和Bio-F@rm™技術應用平台,均是運用蛋白質工程來創造新的可持續生物材料。

興采實業則是台灣最著名的環保機能性紡織品供應商之一。除了大家所熟知的S.Café®環保科技咖啡紗,同時還擁有高精密環保染整研發中心,是通過bluesign、OEKO-TEX、EOCA、GRS、Higg Index等環保認證的專業廠商。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